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C6

部分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24第21 辞海: 卷5页67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55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āi chè ㄔㄞ ㄘㄚ ㄔㄜˋ
粤语发音:caak3
唐代发音:*tjæk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拆:《集韵》《韵会》《正韵》𠀤耻格切,音坼。裂也,开也。《易·解卦》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拆。《疏》皆孚甲开拆,莫不解散也。又毁也。又《集韵》昌石切,音尺。击也。本作𡍩。或作𢯪。又作坼。
英文翻譯:to break up, split apart, rip open; to destroy

原典出处

潜夫论·遏利》:伯夷、叔齐饿于首阳,白驹、介推遯逃于山谷,颜、原、公困馑于郊野,守志笃固,秉节不亏,宠禄不能固,威势不能移,虽有南面之尊、公侯之位,德义有殆,礼义不班,挠志如芷,负心若芬,固弗为也。
论衡·书解》:鼂错之辈,各以私意分文字,师徒相因相授,不知何者为是。
太玄经·》:阴气方难,水凝地,阳弱于渊。
蔡中郎集·释诲》:隆隐天之高,絙地之基。
韩非子·八经》:行参必,揆伍必怒。
尉缭子·守权》:豪杰雄俊,坚甲利兵,劲弩强矢,尽在郭中,乃收窖廪,毁而入保,令客气十百倍,而主之气不半焉。
吴越春秋》:辅臣结发狱破械,反国修德,遂讨其雠。
列女传·齐锺离春》:于是渐台,罢女乐,退谄谀,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四辟公门,招进直言,延及侧陋
后汉书》:今大汉绍陶唐之洪烈,荡四海之残灾,隆隐天之高,渉地之基。
焦氏易林·夬之》:小畜:阴阳精液,高熟晚
京氏易传·䷧解》:品汇甲,雷雨交作,积气运动,天地剖判,成卦之义在于九二,与《坎》为飞伏
黄帝内经》:土不及,四维有埃云润泽之化,则春有鸣条鼓之政。
伤寒论》:腹中痛者,加附子一枚,炮令
抱朴子·极言》:洪涛凌崖,而隙首颓。
水经注·济水》:时太尉从事中郎傅珍之、谘议参军周安穆败石牀,各取去,为鲁氏之后所讼,二人竝免官。
艺文类聚·》:其父曰:此何讵不乃为祸,家富马良,其子骑马,堕而髀,人皆吊之。
通典·祔祭》:玉辂既发赴庙,尚舍收殿上帷幄及版城等,应合收者,与内检校使、计会处置。
西游记》:却说玉帝开表章,见有求助之言,笑道:“叵耐这个猴精,能有多大手段,就敢敌过十万天兵?”
三国演义》:而观之,乃刘备书也。
金瓶梅》:西门庆取出来看,共总八封,也不看,都交与月娘,道:“你收了,到明日上庙,好凑著买东西。”
封神演义》:护接书开
广韵·》:皲:足
太平御览·妖星》:《晋书》曰:张华为司空,中台星,少子韪劝华逊位,华云:“天道玄远,须修德以应之。”
太平广记·焦先》:人往不见所在,恐已冻死,乃共庵求之,见先熟卧于雪下,颜色赫然,气息休休,如盛暑醉卧之状。
朱子语类》:今一齐节去,更散了,不见其全意矣。
棋经·权舆》:先于四隅分定势子,然后二斜飞,下势子一等。
墨子闲诂·非乐上》:以为事乎国家,非直掊潦水折壤坦而为之也,“折”,旧本讹“”,今据道藏本、吴钞本及王校正
红楼梦》:正值王夫人与熙凤在一处金陵来的书信,又有王夫人的兄嫂处遣来的两个媳妇儿来说话。
全唐诗》:色后群芳,香殊百和燃。
康熙字典·》:頙:《字汇补》初责切,音
儒林外史》:晚间学生家去,把各家贽见开来看:只见荀家是一钱银子,另有八分银子代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