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D2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8第6 康熙字典: 页425第12 辞海: 卷5页6950第4 GSR: 第95.i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3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ㄩˋ ㄐㄩˇ
粤语发音:keoi5
唐代发音:ghiǔ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拒:拒捍也,又格也,违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拒:《唐韵》其吕切《集韵》《韵会》《正韵》臼许切,𠀤音巨。《广韵》捍也。《增韵》御也。《论语》其不可者拒之。《荀子·君道篇》内以固城,外以拒难。又与距通。《广韵》格也,违也。《玉篇》抵也。又《仪礼·少牢礼》长皆及俎拒。《注》拒读爲介距之距。俎距胫中,当横节也。又《集韵》句许切。《正韵》居许切,𠀤音举。亦捍也。又《集韵》《韵会》𠀤果羽切,音矩。方𨻰也。《左传·桓五年》郑子元请爲左拒,以当蔡人衞人,爲右拒,以当𨻰人。又《周礼·大宰祀五帝疏》西方白帝白招拒。
反切:其吕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ward off with hand, defend

原典出处

论语·子张》: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之。’”
They replied, "Zi Xia says: 'Associate with those who can advantage you. Put away from you those who cannot do so.'"
荀子·成相》:谏饰非,愚而上同,国必祸。
说苑·修文》:故仁者足以怀百姓,勇足以安危国,信足以结诸侯,强足以患难,威足以率三军。
春秋繁露·玉英》:公子目夷复其君,终不与国,祭仲已与,后改之,晋荀息死而不听,卫曼姑而弗内,此四臣事异而同心,其义一也。
韩诗外传·卷四》:今欲治国驭民,调一上下,将内以固城,外以难,治则制人,人弗能制,乱则危削灭亡可立待也。
白虎通德论·五行》:吕者,也。
新书·淮难》:日接持怨言,以诽谤陛下之为,皇太后之馈赐,逆而不受,天子使者奉诏而弗得见,僵卧以发诏书,天下孰不知?
中论·虚道》:又将舍己,况之者乎!
孔子家语·入官》:谏者,虑之所以塞也。
论衡·薄葬》:倍死恐伤化,绝卜医,独不伤义乎?
风俗通义》:抗爽言以厚旨,抑所生以为己高,忍能厉然独享其荣,若乃不令之下愚,流货财于权嬖,此罪人也。
孔丛子·儒服》:昔先君在卫,卫君间军旅焉,而不告,色不在已,摄驾而去。
申鉴·政体》:上有师傅,下有宴臣,大有讲业,小则咨询,不直辞,不耻下问,公私不愆,外内不二,是谓有交。
素书·遵义章》:既迎而者乖。
蔡中郎集·正交论》: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而二子各有闻乎夫子,然则以交诲也,商也宽,故告之以人。
墨子·经下》:合,与一,或复否,说在
文子·守弱》:其生贪叨多欲之人,莫宜乎势利,诱慕乎名位,几以过人之知,位高于世,即精神日耗以远,久淫而不还,形闲中,即无由入矣,是以时有盲忘自失之患。
文始真经·九药》:惟圣人不慕之,不之,不处之。
韩非子·扬权》:数披其木,无使木枝外
孙子兵法·九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
吴子·料敌》:击此之道,阻陈而压之,众来则之,去则追之,以倦其师。
六韬·大礼》:太公曰:“勿妄而许,勿逆而。”
三略·上略》:夫将谏,则英雄散,策不从,则谋士叛。
淮南子·齐俗训》:越王勾践劗发文身,无皮弁搢笏之服,拘罢折之容,然而胜夫差于五湖,南面而霸天下,泗上十二诸侯皆率九夷以朝。
吕氏春秋·用民》:今外之则不可以敌,内之则不可以守国,其民非不可用也,不得所以用之也。
鬼谷子·符言》:德之术曰:勿坚而之,许之则防守,之则闭塞。
史记·吴太伯世家》:楚亦发兵吴,夹水陈。
春秋左传》:秋,王以诸侯伐郑,郑伯御之,王为中军,虢公林父将右军,蔡人,卫人,属焉,周公黑肩将左军,陈人属焉,郑子元请为左,以当蔡人,卫人,为右,以当陈人,曰,陈乱,民莫有斗心,若先犯之,必奔,王卒顾之,必乱,蔡卫不枝,固将先奔,既而萃于王卒,可以集事,从之,曼伯为右,祭仲足为左,原繁,高渠弥,以中军奉公为鱼丽之陈,先偏后伍,伍承弥缝,战于繻葛,命二曰,旝动而鼓,蔡卫陈皆奔,王卒乱,郑师合以攻之,王卒大败,祝聃射王中肩,王亦能军,祝聃请从之,公曰,君子不欲多上人,况敢陵天子乎,苟自救也,社稷无陨多矣,夜,郑伯使祭足劳王,且问左右。
国语·晋语一》:夫翟柤之君,好专利而不忌,其臣竞谄以求媚,其进者壅塞,其退者违。
晏子春秋》:且合升斗之微以满仓廪,合疏缕之绨以成帏幕,大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后高,天下者,非用一士之言也,固有受而不用,恶有而不受者哉!
吴越春秋》:一名湛卢,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寄气托灵,出之有神,服之有威,可以折冲敌。
越绝书》:而王之谏,策而问之,以奢乃害于君,绝世之臣。
战国策·谓秦王》:秦人援魏以楚,楚人援韩以秦,四国之兵敌,而未能复战也。
盐铁论·轻重》:六国连兵结难数百年,内敌国,外攘四夷。
列女传·晋弓工妻》:妾闻射之道,左手如石,右手如附枝,右手发之,左手不知,此盖射之道也。
汉书·王莽传上》:众稍多,至且十万人,莽恐,遣将军王奇、王级将兵
前汉纪》:冒顿单于汉。
东观汉记·公孙述》:北据汉中,杜褒、斜之涂,东守巴郡,捍关之口,地方数千里,战士不下百万。
后汉书·祭祀上》:河图提刘予曰:‘九世之帝,方明圣,持衡,九州平,天下予。’
竹书纪年·帝乙》:三年,王命南仲西昆夷,城朔方。
仪礼·少牢馈食礼》:肠三、胃三,长皆乃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