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D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5第56 頁518第25 康熙字典: 頁425第13 辭海: 卷5頁6960第1 GSR: 第795.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4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tuò zhí ㄊㄨㄛˋ ㄊㄚˋ ㄓˊ
粵語發音:taap3 tok3
唐代發音:tɑk
說文解字:手部》拓:拾也。陳、宋語。从手石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拓:手承物又虜複姓二氏周書王秉王興並賜姓拓王氏又有拓跋氏初黃帝子昌意少子受封北土黃帝以土德王北俗謂土爲拓謂后爲跋故以拓跋爲氏跋亦作拔或說自云拓天而生拔地而長遂以氏焉後魏孝文大和二十年改爲元氏也。
廣韻·入聲··》摭:拾也。
廣韻·入聲··》拓: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拓:〔古文〕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石切,音隻。《說文》拾也。𨻰宋語。或作摭。又《後漢·張衡思𤣥賦》拓若華而躊躇。《註》拓猶折也。楚辭曰:折若木以拂日。又《集韻》施隻切,音釋。亦拾也。又《唐韻》《正韻》他各切《集韻》《韻會》闥各切,𠀤音託。手承物也。一曰手推物也。《李山甫詩》一拓纖痕更不收。《註》大曆四年,崇𡽪公主道汾州,以手掌拓石壁,遂有手痕。今靈石有公主手痕𥓓。又《增韻》斥開也。《揚雄·甘泉賦》拓迹開統。《註》拓,廣也。又拓落,猶蹭蹬也。《揚雄·解嘲》何爲官之拓落也。《註》拓落,不耦也。又複姓。後魏始爲拓跋氏。北方謂土爲拓,謂后曰跋。孝文改爲元氏。《集韻》或作𢷌,又作托。
反切:他各 (《廣韻·入聲··》) 之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xpand; open up; support or push

原典出處

論衡·對作》:案《六略》之書,萬三千篇,增善消惡,割截橫,驅役遊慢,期便道善,歸正道焉。
The thirteen thousand chapters of the Six Departments of Literature increased the good and diminished the evil, sometimes restricting, sometimes expanding, and urging on the stragglers, with a view to leading them back from their by-paths into the right way.
潛夫論·實邊》:中州內郡,規地境,不能生邊,而口戶百萬,田畝一全,人眾地荒,無所容足,此亦偏枯躄痱之類也。
孔叢子·廣詁》:、斥、啓、闢,開也。
蔡中郎集》:夫世宗神武,將卒良猛,財賦充實,所廣遠,而猶有悔
列子·說符》:孔子之勁,能國門之關,而不肯以力聞
吳子·圖國》:闢土四面,地千里,皆起之功也。
鹽鐵論·險固》:易曰:『重門擊,以待暴客。』
漢書·揚雄傳下》:何為官之落也?
東觀漢記·莋都夷》:拒蘇便,局後仍離。
後漢書》:夫以世宗神武,將相良猛,財賦充實,所廣遠,猶有悔焉
說文解字·手部》:摘:果樹實也。
世說新語·輕詆》:桓公欲遷都,以張定之業。
文心雕龍·銓賦》:然則賦也者,受命於詩人,而宇於《楚辭》也。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溥愛八荒,視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亂推亡,辟地疆,泯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絕域,暴骸腐野,五嶺有血刃之師,北闕懸大宛之首,坑生煞伏,動數十萬,京觀封屍,仰乾云霄,暴骸如莽,彌山填谷。
三國志·武帝紀》:濟師洪河,定四州,袁譚、高幹,咸梟其首,海盜奔迸,黑山順軌,此又君之功也。
群書治要·鮮卑》:夫以武帝神武,將帥良猛,財富充實,所廣遠,猶有悔焉。
藝文類聚·遊俠》:《梁何遜擬輕薄篇》曰:城東美少年,重身輕萬億,彈隨珠丸,白馬黃金飾,長安九逵上,青槐陰道植,轂擊晨已諠,肩摩暗不息,走狗通西望,牽牛亙南直,相期百戲傍,去來三市側,象床沓繡被,玉盤傳綺食。
通典·立尸義》:按後魏文成帝跋濬時,高允獻書云:「祭尸久廢。」
三國演義》:蒙恬境而被大刑,樂毅破齊而遭讒佞。
廣韻·》:元:大也,始也,長也,氣也,又姓左傳衞大夫元咺又後魏孝文改拔爲元氏望在河南。
太平御覽·》:景駿審其地勢,南數里,因高筑堤,暴水至,堤南以無患,水去,而堤北稱腴田。
太平廣記·萬寶常》:歷周泊隋,落不仕。
朱子語類·論文上》:筆路則常拈弄時,轉開
墨子閒詁·非攻下》:史記正義引輿地志云「周敬王時,有越侯夫譚,子曰允常,土始大,稱王」。
全唐詩》:地勳未賞,亡城律詎寬。
康熙字典·》:託:《唐韻》《正韻》他各切《集韻》《韻會》闥各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