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D5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0第45 页304第22 康熙字典: 页426第02 辞海: 卷5页7040第1 GSR: 第4.i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58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tuō ㄊㄨㄛ
粤语发音:to1
说文解字:手部》拕:曳也。从手它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拕:曳也,俗作拖。
广韵·上声··》拕: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拕:《唐韵》托何切《集韵》《韵会》《正韵》汤何切,𠀤音佗。《说文》曳也。《前汉·严助传》拕舟而入水。《扬雄·校猎赋》拕苍豨。又《集韵》他佐切,佗去声。义同。又《唐韵》徒可切《集韵》《韵会》《正韵》待可切,𠀤驼上声。引也。又《韵会》《正韵》𠀤吐卧切,音唾。义同。又《集韵》唐何切,音驼。亦引也。又水拕,犹堰也。《唐书·杨行密传》作鲁阳五堰拕,轻舸馈粮。《集韵》或作拖。又作拖。
反切:托何 (《广韵·下平声··》) 徒可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drag after, to drag out, from which comes:to involve, to delay, to implicate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手部》::曳也。
抱朴子·广譬》:高尚其志,不降不辱,斯则贵矣,何必青紫之兼也?
水经注·泗水》:晋太元九年,左将军谢玄于吕梁遣督护闻人奭用工九万,拥水立七,以利运漕者。
群书治要·》:舟而入,水行数百千里,夹以深林丛竹,水道上下击石,林中多蝮蛇猛兽,夏月暑时,欧泄霍乱之病相随属也。
广韵·》::曳也,俗作拖。
康熙字典·》:又《集韵》待可切,音
尔雅注疏·卷四》:谓牵
周易集解》:终朝三之。
抱朴子外篇》:抱朴子曰:立德践言,行全操清,斯则富矣,何必玉帛之崇乎;高尚其志,不降不辱,斯则贵矣,何必青紫之兼也。
清史稿》:...,曰突宗,曰僧宗,曰杂仁,曰茹,曰锁庄子,曰夺,曰结登,曰直...
宋百家诗存·卷三十七》:舟出嘉禾五里城,僧楼山塔互峥嵘,酒旗宻比随风舞,渔网横漾日晴,画舫贵人㠶去穏,单衣游女著来轻,山歌》已接长河堰,到得临平月又明」。
白孔六帖·卷九》:蜀王以为然,即遣五丁力士成道入蜀,使张仪随其路以伐蜀、中衢上路铜街。
钦定盛京通志·卷十五》:汉语》为扒犁,即牀也。
尔雅注疏·卷四》:谓牵
说文解字注》:行遟者,如有所曳然,故象之。
赵氏铁网珊瑚·卷十六》:抠衣蹐步,犹我探幽欲,急反蹉跎,尔胡不去吴王宫里伴蓬科,又何不去?洛阳城内埋铜驼,岂来此山,牵制畸人野客之经过,我生之馀知几何,一到不再从尔多。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