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D8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0第18 康熙字典: 頁426第05 辭海: 卷5頁7040第4 GSR: 第108.p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5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𢛑 𭕣
國語發音: gōu ㄐㄩ ㄍㄡ
粵語發音:keoi1
唐代發音:gio
說文解字:句部》拘:止也。从句从手,句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拘:執也。舉朱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拘:《唐韻》舉朱切《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駒。《說文》止也。《徐曰》物去,手能止之也。《廣韻》執也。《易·隨卦》拘係之,乃從維之。《·酒誥》盡執拘以歸于周。《左傳·僖三十三年》武夫力而拘諸原。又《史記·汲黯傳》弘大體,不拘文法。《前漢·司馬遷傳》隂陽之術大詳而衆忌諱,使人拘而多畏。《註》拘,曲礙也。《集韻》或作句。又作𢳉。別作佝。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侯切,音鉤。擁也。《禮·曲禮》必加帚於箕上,以袂拘而退。《註》以袂擁帚之前,埽而郤行之。又取也。《禮·曲禮》凡僕人之禮,必授人綏,若僕者降等,則撫僕之手,不然,則自下拘之。《疏》却手從僕手下自拘取之。又曲也。與句同。《荀子·哀公篇》古之王者,有務而拘領者矣。《註》務讀爲冒。覆項也,句領,繞頸也。又摟聚也。又《正韻》求於切,音渠。《莊子·達生篇》吾處身也,若橛株拘。又《集韻》果羽切,音矩。《前漢·地理志》拘㵎水至邯鄲入白渠。《註》應劭讀。又俱遇切,音句。拘挐,不展也。又《集韻》《韻會》𠀤拘玉切。與挶通。戟持也。《前漢·五行志》撠高后掖。《註》拘持之也。◎按詩傳,戟挶義同。故註釋互用。
反切:舉朱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estrain, seize, detain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恭敬而無實,君子不可虛
If there be honouring and respecting without the reality of them, a superior man may not be retained by such empty demonstrations.
禮記·曲禮上》:凡為長者糞之禮,必加帚於箕上,以袂而退。
In all cases of (a lad's) carrying away the dirt that has been swept up from the presence of an elder, it is the rule that he (place) the brush on the basket, keeping his sleeve before it as he retires.
揚子法言》:周之士也肆,秦之士也
The shi of the Zhou did as they pleased; The shi of the Qin were constrained.
墨子·辭過》:宮無女,故天下無寡夫。
And as women were not kept within the palace (to be spinsters) there were few bachelors in the empire.
莊子·大宗師》: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也!
'is the Creator! That He should have made me the deformed object that I am!'
商君書·更法》:賢者更禮,而不肖者焉。
A man of talent reforms rites, but a worthless man is enslaved by them.
荀子·》:比干見刳,孔子匡。
說苑·君道》:不固溺於流俗,不繫於左右。
春秋繁露》:是故陳其有形以著其無形者,其可數以著其不可數者。
韓詩外傳·卷二》:晉文侯使李離為大理,過聽殺人,自於廷,請死於君。
白虎通德論·》:蔡侯無罪而於楚,吳有憂中國心,興師伐楚,諸侯莫敢不至。
新書·匈奴》:若夫大變之應,大約以權決塞因宜而行,不可豫形,尊翁主,重相室,多其長吏,眾門大夫皆謀士也,必足之財,且用吾人,且用其尊,觀其限,窺其謀,中外符節,適𦃪也。
新序·善謀》:賢者更禮,不肖者焉。
中論·亡國》:囚人者、非必著之桎梏,而置之囹圄之謂也,係之、愁憂之之謂也。
孔子家語·三恕》:夫水有似乎德,其流也,則卑下倨必循其理,此似義。
潛夫論·賢難》:然也,帝乙以義故囚,文王以仁故
論衡·命義》:無罪見,不幸也。
太玄經·》:次三,不不掣,其心腐且敗。
申鑒·時事》:二曰公卿不為郡,二千石不為縣。
新語·辨惑》:而定公於三家,陷於眾口,不能卒用孔子者,內無獨見之明,外惑邪臣之黨,以弱其國而亡其身,權歸於三家,邑土單於彊,無以制其剛。
蔡中郎集》:而近者以來,更任太史,忘禮敬之大,任禁忌之書,信小故,以虧大典。
列子·楊朱》:此廢虐之主,錄而不舍,戚戚然以至久生,百年千年萬年,非吾所謂養。
鶡冠子·世兵》:舜有不孝,堯有不慈,文王桎梏,管仲囚,坱軋無垠,孰●得之,至得無私,泛泛乎若不繫之舟。
文子·道原》:故聖人隨時而舉事,因資而立功,守清道,雌節,因循而應變,常後而不先,柔弱以靜,安徐以定,大堅固不能與爭也。
文始真經·三極》:聖人不異眾人,特物不能爾。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進退猶猶如制,若人犯法,畏四鄰知之也。
韓非子·十過》:昔者楚靈王為申之會,宋太子後至,執而囚之,狎徐君,齊慶封。
管子·揆度》:事不能再其本,而上之求焉無止,然則姦涂不可獨遵,貨財不安於,隨之以法,則中內摲民也。
孫子兵法·九地》:兵士甚陷則不懼,無所往則固,深入則,不得已則鬥。
尉繚子·治本》:橫生於一夫,則民私飯有儲食,私用有儲財,民一犯禁,而以刑治,烏有以為人上也。
三略·下略》:犯上者誅,貪鄙者,則化行而眾惡消。
淮南子·齊俗訓》:故制禮義,行至德,而不於儒、墨。
呂氏春秋·不屈》:今無其他,而欲為堯、舜、許由,故惠王布冠而於鄄,齊威王幾弗受,惠子易衣變冠,乘輿而走,幾不出乎魏境。
鬼谷子·摩篇》:夫幾者不晚,成而不,久而化成。
史記·孝武本紀》:群儒既以不能辯明封禪事,又牽於詩書古文而不敢騁。
春秋左傳》:先軫曰,子與之,定人之謂禮,楚一言而定三國,我一言而亡之,我則無禮,何以戰乎,不許楚言,是棄宋也,救而棄之,謂諸侯何,楚有三施,我有三怨,怨讎已多,將何以戰,不如私許復曹衛以攜之,執宛春以怒楚,既戰而後圖之,公說,乃宛春於衛,且私許復曹衛,曹衛告絕於楚,子玉怒,從晉師,晉師退,軍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師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報也,背惠食言,以亢其讎,我曲楚直,其眾素飽,不可謂老,我退而楚還,我將何求,若其不還,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眾欲止,子玉不可,夏,四月,戊辰,晉侯,宋公,齊國歸父,崔夭,秦小子憖,次于城濮,楚師背酅而舍,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公疑焉,子犯曰,戰也,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公曰,若楚惠何,欒貞子曰,漢陽諸姬,楚實盡之,思小惠而忘大恥,不如戰也,晉侯夢與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盬其腦,是以懼,子犯曰,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子玉使鬥勃請戰,曰,請與君之士戲,君馮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晉侯使欒枝對曰,寡君聞命矣,楚君之惠,未之敢忘,是以在此,為大夫退,其敢當君乎,既不獲命矣,敢煩大夫,謂二三子。
逸周書·史記解》:大臣有錮職譁誅者危,昔者質沙三卿,朝而無禮,君怒而久之,譁而弗加,三卿謀變,質沙以亡。
國語·晉語八》:平公射鴳,不死,使豎襄搏之,失,公怒,將殺之。
晏子春秋》:晏子退朝,命宗祝修禮而虞,公聞之而怒曰:「何故而虞?」
吳越春秋》:計研曰:「有美之士,不長少。」
越絕書·吳內傳》:昭公南郢,三年然後歸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