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DA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6第28 頁411第6 康熙字典: 頁426第09 辭海: 卷5頁7110第3 GSR: 第220.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6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àn fān fèn pīn ㄆㄢˋ ㄈㄢ ㄈㄣˋ ㄆㄧㄣ
粵語發音:ping1 pun2 pun3
說文解字:手部》拚:拊手也。从手弁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𡊅:𡊅掃除也。
廣韻·去聲··》拚:上同見禮。
廣韻·去聲··》拚:擊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拚:《唐韻》《集韻》《韻會》𠀤皮變切,音卞。抃本字。與𢪴同。《說文》拊手也。《宋書·何承天傳》歌拚就路。《註》手舞貌。互詳抃字註。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問切,音奮。埽除之名。《禮·少儀》埽席前曰拚。《疏》拚是除穢,埽是滌蕩。《儀禮·聘禮》不腆先君之祧,旣拚以俟矣。又《集韻》方文切,音分。本作𡊅。亦作𢰘。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孚袁切。與翻同。《博雅》飛也。《·周頌》肇允彼桃蟲,拚飛維鳥。《箋》翻飛爲大鳥也。《正字通》本从手从弃作𢬵。省作拚。互見𢬵字註。
反切:方問 (《廣韻·去聲··》) 皮變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isk, disregard; go all out for

原典出處

禮記·少儀》:泛掃曰掃,掃席前曰
Sweeping in general was called sao. Sweeping up in front of a mat was called fan.
管子·弟子職》:之道,實水于盤,攘臂袂及肘。
詩經·小毖》:飛維鳥。
儀禮·聘禮》:至於朝,主人曰:「不腆先君之祧,既以俟矣。」
說文解字·手部》::拊手也。
抱朴子·君道》:則人主雖從容玉房之內,逍遙云閣之端,羽爵腐於甘醪,樂人疲於舞,猶可以垂拱而任賢,高枕以責成。
群書治要·昌言》:掃是為,超超疑趁走是供,傳延房臥之內,交錯婦人之間,又亦實刑者之所宜也。
西遊記》:卻說殷小姐哭奠丈夫一番,又欲將身赴水而死,慌得玄奘命扯住。
三國演義》:將一死存劉嗣,勇決還虧女丈夫。
金瓶梅》:著這命,擯兌了你也不差廝甚麼。
封神演義》:養老來歸西伯下,避危棄舊王冠。
廣韻·》::上同見禮。
太平御覽·箕帚》:又曰:泛掃曰掃,掃席前曰弗運切。
太平廣記·孟氏》:固死命猶,且責言何害。
紅樓夢》:別說他素日殷勤小心,就是不殷勤小心,也不得。
全唐詩》:一個孩兒不得,讓皇百口合何如。
康熙字典·》:與𡊄,同。
儒林外史》:苗酋命的領著苗兵投石柱橋來,卻不防一聲炮響,橋下伏兵齊出,幾處湊攏,趕殺前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