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EE

說文小篆
𢮌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9第12 頁491第54 康熙字典: 頁427第21 辭海: 卷5頁7230第2 GSR: 第393.n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6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é jiá ㄐㄧㄝˊ ㄐㄧㄚˊ
粵語發音:git3
說文解字:手部》拮:手口共有所作也。从手吉聲。《》曰:「予手拮据。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拮:拮据手病詩傳云拮据撠挶也。又音結。
廣韻·入聲··》拮:手口共有所作詩曰予手拮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拮:《唐韻》《正韻》古屑切《集韻》《韻會》吉屑切,𠀤音結。《說文》手口共有所作也。《·豳風》予手拮据。《傳》撠挶也。《疏》以手爪挶持草也。又《唐韻》居質切《集韻》《韻會》《正韻》激質切,𠀤音吉。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訖黠切。與戛同。轢之也。《戰國策》大夫種爲越王禽勁吳,成霸功,句踐終拮而殺之。《註》蓋逼之。又《集韻》丘傑切,音朅。與揭同。舉也。
反切:居質 (《廣韻·入聲··》) 古屑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aboring hard, occupied; pursue

原典出處

詩經·鴟鴞》:予手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With my claws I tore and held. Through the rushes which I gathered, And all the materials I collected, My mouth was all sore; - I said to myself, ' I have not yet got my house complete. '
漢書·揚雄傳下》:然後陳鐘鼓之樂,鳴鞀磬之和,建碣磍之虡,隔鳴球,掉八列之舞。
說文解字·手部》::手口共有所作也。
廣韻·》:据:手病詩云予手据毛萇曰据撠挶也。
太平御覽·》:又有和香,香菩馥,聞之使人歡悅,生諸雅態,兼令睡眠。
朱子語類》:如鴟鴞云『据』、『捋荼』之語,皆此類也。
紅樓夢》:園中出息一概全蠲,各房月例重新添起,反弄的榮府中更加据。
全唐詩》:文物陪巡守,親賢病据。
康熙字典·》:吉:《唐韻》居質切《集韻》《韻會》《正韻》激質切,𠀤音
海國圖志·卷五十九》:一國帑不敷,必會議預為籌辦,免致臨時據。
閩川閨秀詩話·卷二》:據勞手口,十指營衣糧。
喻世明言》:郟鄏門開城倚天,周公搆尚依然。
世無匹》:春風據燕巢新,掠水銜泥倍苦辛。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薛復為之据殮畢。
七十二朝人物演義》:爭奈朝夕之間尤為薪水据,終歲處于愁城,累日淹於淚海,甚苦生計消乏。
湧幢小品》:据三載。
冊府元龜》:昔子夏在西河之上,而文侯擁鈄喲,κ蜆戎陰,而昭王陪乘。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養姑一十六載,已啜薄糜,而奉姑必以甘脆,中帬厠牏,身自浣滌,殁則据喪塟。
東齋記事·卷二》:其法,外環以車,內比以埽蕓淌矗設機使開闔,所以驚馬,亦以禦箭,當時人皆非笑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