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EE

說文小篆
𢮌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9第12 页491第54 康熙字典: 页427第21 辞海: 卷5页7230第2 GSR: 第393.n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66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ié jiá ㄐㄧㄝˊ ㄐㄧㄚˊ
粤语发音:git3
说文解字:手部》拮:手口共有所作也。从手吉声。《》曰:“予手拮据。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拮:拮据手病诗传云拮据撠挶也。又音结。
广韵·入声··》拮:手口共有所作诗曰予手拮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拮:《唐韵》《正韵》古屑切《集韵》《韵会》吉屑切,𠀤音结。《说文》手口共有所作也。《·豳风》予手拮据。《传》撠挶也。《疏》以手爪挶持草也。又《唐韵》居质切《集韵》《韵会》《正韵》激质切,𠀤音吉。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讫黠切。与戛同。轹之也。《战国策》大夫种爲越王禽劲吴,成霸功,句践终拮而杀之。《注》盖逼之。又《集韵》丘杰切,音朅。与揭同。举也。
反切:居质 (《广韵·入声··》) 古屑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aboring hard, occupied; pursue

原典出处

诗经·鸱鴞》:予手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With my claws I tore and held. Through the rushes which I gathered, And all the materials I collected, My mouth was all sore; - I said to myself, ' I have not yet got my house complete. '
汉书·扬雄传下》:然后陈钟鼓之乐,鸣鼗磬之和,建碣磍之虡,隔鸣球,掉八列之舞。
说文解字·手部》::手口共有所作也。
广韵·》:据:手病诗云予手据毛苌曰据撠挶也。
太平御览·》:又有和香,香菩馥,闻之使人欢悦,生诸雅态,兼令睡眠。
朱子语类》:如鸱鴞云‘据’、‘捋荼’之语,皆此类也。
红楼梦》:园中出息一概全蠲,各房月例重新添起,反弄的荣府中更加据。
全唐诗》:文物陪巡守,亲贤病据。
康熙字典·》:吉:《唐韵》居质切《集韵》《韵会》《正韵》激质切,𠀤音
海国图志·卷五十九》:一国帑不敷,必会议预为筹办,免致临时据。
闽川闺秀诗话·卷二》:据劳手口,十指营衣粮。
喻世明言》:郏鄏门开城倚天,周公构尚依然。
世无匹》:春风据燕巢新,掠水衔泥倍苦辛。
埋忧集·埋忧集卷三》:薛复为之据殓毕。
七十二朝人物演义》:争奈朝夕之间尤为薪水据,终岁处于愁城,累日淹于泪海,甚苦生计消乏。
涌幢小品》:据三载。
册府元龟》:昔子夏在西河之上,而文侯拥钭哟,κ蚬戎阴,而昭王陪乘。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养姑一十六载,已啜薄糜,而奉姑必以甘脆,中帬厠牏,身自浣涤,殁则据丧塟。
东斋记事·卷二》:其法,外环以车,内比以埽芸淌矗设机使开阖,所以惊马,亦以御箭,当时人皆非笑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