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2FD

部分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28第23 辭海: 卷5頁75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6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zhuài zhuāi ㄧㄝˋ ㄓㄨㄞˋ ㄓㄨㄞ
粵語發音:jai6 jit6
唐代發音:iɛ̀i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拽:《集韻》羊列切。同抴。拖也。《禮·曲禮》車輪曳踵。《疏》曳,拽也。不得舉足,但起前拽後,使踵如車輪曳地而行。又以制切,音曳。引也。《朱子·語類》康節,凡事纔覺難,便拽身退。又時制切,音誓。亦拖也。山東語。《正字通》拽字譌省。拽本作𦥙,从𦥔从丿。拽字从𦥙。
英文翻譯:drag, tow; throw; twist

原典出處

說苑·指武》:走卒前下堂
新序·義勇》:司馬子期獵於雲夢,載旗之長地。
論衡·龍虛》:當𦸜丘訢之殺兩蛟也,手把其尾,而出之,至淵之外,雷電擊之。
六韜·臨境》:令我老弱,柴揚塵,鼓呼而往來,或出其左,或出其右,去敵無過百步,其將必勞,其卒必駭。
後漢書》:帝性褊察,好以耳目隱發為明,故公卿大臣數被詆毀,近臣尚書以下至見提
釋名·釋言語》:序,杼也,杼其實也。
三國志·華佗傳》:以繩繫犬頸,使走馬牽犬,馬極輒易,計馬走三十餘里,犬不能行,復令步人拖,計向五十里
群書治要·》:帝性褊察,好以耳目隱發為明,故公卿大臣數被詆毁,近臣尚書以下至見提,常以事怒郎藥崧,以杖撞之,崧走入床下,帝怒甚。
藝文類聚·》:客曰:僕不畏此,乃前捉荀手,婦便持杖,直前向客,客既大健,又有短杖在衣裏,便與手,老嫗無力,即倒地,客打垂死,荀走叛不敢還,婦密令覔荀,云近遭狂人,非君之過,君便可還,荀然後敢出,婦兄來,就荀共方床臥,而婦不知,便來捉兄頭,著地欲殺,方知是兄,慚懼入內,兄稱父命,與杖數百,亦無改悔。
通典·歷代制中》:遂聚火就焚其第,彝於庭,捶辱恣心,而呼聲動京邑。
西遊記》:祖師急杖出門來問道:「是何人在此喧嘩?」
三國演義》:再放第三箭時,因用力太猛,折了鵲畫弓,只得棄弓縱馬而奔。
金瓶梅》:我把門上,關你兩個在屋裡。
封神演義》:一把住那人,就往河裏跑
廣韻·》:抴:亦作拕也,羊列切,又余丗切,一。
太平御覽》:《輿地志》云:咸和二年,刺史朱偉所立,常有漁者釣於此潭,得金鎖,縈引舟中,向數百丈,忽一物隨鎖而來,其形如水牛,眼赤角白,及見人驚駭走,而漁以刀斷得數尺,不知其所由然也。
太平廣記·許真君》:真君意欲暫過洞中,龍行既低,其船撥林木。
朱子語類》:人須先轉了自己趨向始得。
紅樓夢》:若賣與第二家還好,這薛公子的混名:人稱他『獃霸王』,最是天下第一個弄性尚氣的人,而且使錢如土,只打了個落花流水,生拖死,把個英蓮拖去,如今也不知死活。
全唐詩》:柔和如卷霧,搖似行雲。
康熙字典·》:趔:《字彙補》力切,音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