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FE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1第18 康熙字典: 页428第24 辞海: 卷5页7260第5 GSR: 第687.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7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𫽰
国语发音:shí jiè shè ㄕˊ ㄐㄧㄝˋ ㄕㄜˋ
粤语发音:sap6
唐代发音:zhip
说文解字:手部》拾:掇也。从手合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拾:收拾又掇也,敛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拾:《唐韵》《韵会》是执切《集韵》寔入切《正韵》寔执切,𠀤音十。《说文》掇也。《广韵》收也,敛也。《左传·昭三年》无备而官办者,犹拾渖也。《注》犹拾汁,终不可得。《前汉·夏侯胜传》经术苟明,其取靑紫如俛拾地芥。又《汲黯传》补过拾遗,臣之愿也。又拾遗,官名。《唐书·百官志》补阙拾遗,掌供奉讽谏。又不知而问曰拾没。俗譌爲什麽。一曰射鞲也。著于左臂以遂弦。《·小雅》决拾旣佽。《传》决,钩弦也。拾,遂也。《仪礼·鄕射礼》袒决遂。《注》遂,射鞲也。以韦爲之,其非射时则谓之拾。拾,敛也,所以蔽肤敛衣也。又今官文书借爲数目之十字。又《集韵》《正韵》𠀤极叶切,音笈。更也。《礼·投壷》左右告矢,具请拾投。《疏》賔主更递而投也。《仪礼·鄕射礼》取弓矢拾。《疏》递取弓矢也。又《集韵》《韵会》𠀤极业切,音跲。义同。又实摄切,音涉。蹑足升也。《礼·曲礼》拾级聚足,连步以上。《注》拾当爲涉声之误也。级,等也。《正韵》涉拾𠀤失涉切,音摄,义同。疑韵切有脱误。
反切:是执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ick up, collect, tidy up; accounting form of the numeral ten

原典出处

墨子·贵义》:子墨子曰:“吾言足用矣,舍言革思者,是犹舍获而粟也。”
Mozi said: My principle is sufficient. To abandon my principle and exercise thought is like abandoning the crop and trying to pick up grains.
诗经·车攻》:既佽、弓矢既调。
The bowstring thimbles and armlets were fitted on; The bows and arrows were adjusted to one another.
礼记·奔丧》:东髽,即位,与主人踊。
荀子·大略》:国法禁遗,恶民之串以无分得也,有夫分义,则容天下而治。
说苑·善说》:衅蚡黄生于楚,走之晋,治七十二县,道不遗,民不妄得,城郭不闭,国无盗贼,蚡黄生于楚而晋善用之。
韩诗外传·卷十》:吾臣有种首者、使之备盗贼,而道不遗。
大戴礼记·投壶》:左右告矢具,请投。
白虎通德论·文质》:野外军中无贽,以缨、、矢可也。
新书·先醒》:内领国政治,而外施教百姓,富民恒一,路不遗,国无狱讼。
孔子家语·相鲁》:路无遗,器不雕伪。
潜夫论·考绩》:侍中、博士谏议之官,或处位历年,终无进贤嫉恶遗补阙之语,而贬黜之忧。
论衡·逢遇》:遗于涂,摭弃于野,若天授地生,鬼助神辅,禽息之精阴庆,鲍叔之魂默举,若是者,乃“遇”耳。
孔丛子·广诂》:掇、督、摭,也。
蔡中郎集》:太尉郿侯卓,收洗濯,上臣高弟,补侍御史,转治书御史,陛下天地之大德,听纳大臣,扶饰文举。
庄子·盗跖》:且吾闻之:古者禽兽多而人少,于是民皆巢居以避之,昼橡栗,暮栖木上,故命之曰有巢氏之民。
列子·天瑞》:林类年且百岁,底春被裘,遗穗于故畦,并歌并进。
鶡冠子·天则》:举善不以窅窅,过不以冥冥。
文子·精诚》:老子曰:昔黄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别男女,明上下,使强不掩弱,众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岁时熟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上下调而无尤,法令明而不暗,辅佐公而不阿,田者让畔,道不遗,市不预贾,故于此时,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丰昌,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
韩非子·说林下》:渔者持鳝,妇人蚕,利之所在,皆为贲、诸。
慎子·逸文》:能辞万钟之禄于朝陛,不能不一金于无人之地。
六韬·王翼》:通材三人:主遗补过,应偶宾客,论议谈语,消患解结。
淮南子·缪称训》:昔东户季子之世,道路不遗,耒耜馀粮宿诸畮首,使君子小人各得其宜也。
史记》:吕不韦者,秦庄襄王相,亦上观尚古,删春秋,集六国时事,以为八览、六论、十二纪,为吕氏春秋。
春秋左传》:夏,五月,辛卯,司铎火,火逾公宫,桓僖灾,救火者皆曰顾府,南宫敬叔至,命周人出御书,俟于宫曰,庀女而不在死,子服景伯至,命宰人出礼书,以待命,命不共,有常刑,校人乘马,巾车脂辖,百官官备,府库慎守,官人肃给,济濡帷幕,郁攸从之,蒙茸公屋,自大庙始,外内以悛,助所不给,有不用命,则有常刑,无赦,公父文伯至,命校人驾乘车,季桓子至,御公立于象魏之外,命救火者,伤人则止,财可为也,命藏象魏,曰,旧章不可亡也,富父槐至,曰,无备而官办者,犹渖也,于是乎去表之稿,道还公宫,孔子在陈,闻火,曰,其桓僖乎。
国语·吴语》:夫一人善射,百夫决,胜未可成也。
战国策》:期年之后,道不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
盐铁论·周秦》:子产刑二人,杀一人,道不遗,而民无诬心。
列女传·楚江乙母》:对曰:“昔孙叔敖之为令尹也,道不遗,门不闭关,而盗贼自息。”
汉书·叙传上》:靖潜处以永思兮,经日月而弥远,匪党人之敢兮,庶斯言之不玷。
前汉纪》:道不遗。
东观汉记·范丹》:范丹,字史云,为莱芜长,遭党锢事,推鹿车,载妻子,捃自资,有时绝粮,丹言貌无改,闾里歌之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
后汉书·列女传》:妻曰:“妾闻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遗求利,以污其行乎!”
燕丹子·卷下》:瓦投龟,太子令人捧盘。
西京杂记·第四》:京师儿童,每闻嫣出弹,辄随之,望丸之所落,辄
周礼·夏官司马》:缮人:掌王之用弓弩、矢箙、矰弋、抉,掌诏王射,赞王弓矢之事。
仪礼·乡射礼》:司射犹挟乘矢,以命三耦:“各与其耦让取弓矢,!”
说文解字·又部》:叔:也。
尔雅·释言》:筑,也。
释名·释亲属》:庶,摭也,摭之也,谓摭微陋待遇之也。
伤寒论》:右四味,各分,捣筛,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马王堆》:将欲之,必古张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