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0E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47 康熙字典: 頁430第13 辭海: 卷5頁7510第1 GSR: 第43.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6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kōu kuà ㄎㄨ ㄎㄡ ㄎㄨㄚˋ
粵語發音:fu1 kwaa3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挎:空也,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挎:《唐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持也。《儀禮·鄕飮酒禮》左何瑟,後首,挎越,內弦。《疏》瑟底有孔越,以指深入,謂之挎也。又《集韻》墟侯切,音彄。與摳同。
考證:〔《儀禮·鄕飮酒禮》左荷瑟。〕謹照原文荷改何。
反切:苦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arry

原典出處

儀禮·鄉飲酒禮》: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後首,越,內弦,右手相。
西遊記》:彈弓新月樣,手執三尖兩刃槍。
金瓶梅》:次日,只見王姑子著一盒兒粳米、二十塊大乳餅、一小盒兒十香瓜茄來看。
廣韻·》::空也,坼也。
康熙字典·》:《儀禮·鄕飮酒禮》二人皆左何瑟,後首越。
牧齋初學集》:何樂乎與心ひ謠諑之徒,比長于逃諫硨笠病H輝蜴綠息,攄幽憤以告來者,其亦吾黨之為,而無乃非公之志也與?謙益不肖,附公臭味之末,憾不死,敢因公碑首,麤述朋黨梗概,而系之以銘。
警富新書》:貴興方才欲枕,忽見二人手三張木刀,衝入書房。
說文解字注》:刳木一作木。
文獻通考》:《鄉飲酒禮》:『工人皆在左何瑟,後首越。』
隨園詩話·卷七》:古無別號,起於史衛王,紈子弟創「雲麓」、「十洲」之號,互相稱栩。
冊府元龜·卷九百八》:立德兄弟並素承家業,巧思知名,至是造袞冕等六服,並腰散扇,咸依古式。
紅樓復夢》:村莊上那些孩子們著筐子滿地上爭拾馬糞。
鄉言解頤》:蒼生衣被增餘愧,襦猶堪護耳孫。
御定駢字類編》:二瑟《儀禮》鄉飲酒禮:「工四人,丨丨,瑟先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後首越內弦,右手相注四人,大夫制也。
周易集解》:木為舟,掞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