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10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2第7 页166第25 康熙字典: 页430第16 辞海: 卷5页7510第3 GSR: 第94.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65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𢞙 𣹤 𣖹 𥰪
国语发音: ráo ㄖㄨˊ ㄋㄚˊ ㄋㄨˊ ㄖㄠˊ
粤语发音:jyu4 naa4 naau4
说文解字:手部》挐:持也。从手如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挐:牵引。
广韵·下平声··》挐:丝絮相牵。又女书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挐:《唐韵》《集韵》《正韵》𠀤女加切。同拏。《说文》持也。《庄子·渔父篇》丈挐而引其船。《韩愈·李花诗》当春天地争奢华,洛阳园苑尤纷挐。《注》拏同。又《扬子·方言》杷,宋魏闲谓之渠挐。《转注古音》韵书挐在鱼韵,据方言则在麻韵者,亦古音也。◎按渠挐,集韵作淭𣖹。又《唐韵》女余切《集韵》《韵会》《正韵》女居切,𠀤音袽。牵也。又烦也。《扬雄·解嘲》攫挐者亡,默默者存。《注》攫挐,妄有搏执牵引也。女居切。《宋玉·九辩》枝烦挐而交横。《注》挐一作拏。烦挐,扰乱也。《王逸·九思》吁嗟兮悲夫,散乱兮纷挐。茅丝兮同䋴,冠履兮共絇。又姓。《战国策》君所用者,緤错挐薄也。《注》衞二臣名。又人名。《春秋·僖元年》公子友帅师败莒师于郦,获莒挐。《注》女居反。又女加反。又《唐韵》乃亚切《集韵》乃嫁切,𠀤呶去声。丝结乱也。又《集韵》人余切,音如。亦持也。又尼据切,女去声。拘挐,不展也。互详拏字注。
反切:女余 (《广韵·上平声··》) 女加 (《广韵·下平声··》) 女书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drag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有顷,更转东首,以巾结两足帻冠之,密拔剑解带。
淮南子·齐俗训》:于是百姓糜沸豪乱,暮行逐利,烦浇浅,法与义相非,行与利相反。
史记》:时已昏,汉匈奴相纷,杀伤大当。
春秋左传》:齐侯,卫侯,次于蘧,谋救宋也。
战国策·卫嗣君病》:所用者,绁错、薄也。
春秋谷梁传》:冬,十月壬午,公子友帅师败莒师于丽,获莒
春秋公羊传》:冬,十月壬午,公子友帅师,败莒师于犁,获莒
汉书·扬雄传下》:者亡,默默者存。
东观汉记·冯衍》:始自东郡之师,继以西海之役,巴、蜀没于南夷,缘边破于北狄,远征万里,暴兵累年,祸未解,兵连不息,刑法弥深,赋敛愈重。
后汉书》:始自东郡之师,继以西海之役,巴、蜀没于南夷,缘边破于北狄,远征万里,暴兵累年,祸未解,兵连不息,刑法弥深,赋敛愈重。
楚辞·九辩》:叶菸邑而无色兮,枝烦而交横。
焦氏易林·益之》:手足纷,伯伤仲僵,东家治丧。
说文解字·水部》:从水声。
方言·第五》:𣏌,宋魏之间谓之渠,或谓之渠䟽。
颜氏家训·勉学》:谷梁传称公子友与莒相搏,左右呼曰“孟劳”。
群书治要·》:而不解,兵休而复起,近者愁苦,远者惊骇,非所以持久也。
艺文类聚·美妇人》:《魏王粲闲邪赋》曰:夫何英媛之丽女,貌洵美而艳逸,横四海而无仇,超遐世而秀出,发唐棣之春华,当盛年而处室,恨年岁之方暮,哀独立而无依,情纷以交横,意惨凄而增悲,何性命之奇薄,爱两绝而俱违,排空房而就衽,将取梦以通灵,目炯炯而不寐,心忉怛而惕惊。
三国演义》:飞曰:“便是有曹操也将来!”
广韵·》:淭:淭方言云把宋魏之闲谓之淭
太平御览·》:渔父语讫刺船而去,延缘苇间,颜渊还车,子路授绥,孔子不顾,待水波定,不闻音,而后敢乘。
太平广记·庞式》:数字破。
康熙字典·十一》:《玉篇》㛪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