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11

說文小篆
𢬹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4第18 頁156第44 頁296第55 康熙字典: 頁430第17 辭海: 卷5頁7510第4 GSR: 第1145.o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7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𨃑
國語發音:tiāo tiǎo tāo ㄊㄧㄠ ㄊㄧㄠˇ ㄊㄠ
粵語發音:tiu1 tiu5 tou1
唐代發音:dheu teu
說文解字:手部》挑:撓也。从手兆聲。一曰摷也。《國語》曰:「卻至挑夭。」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挑:挑撥。
廣韻·下平聲··》挑:挑達往來相見皃詩曰挑兮達兮。又條了切。
廣韻·上聲··》挑:挑戰亦弄也,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挑:《唐韻》吐彫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彫切,𠀤音祧。《說文》撓也。一曰摷也。又器名。《儀禮·有司徹》二手執挑𠤎枋,以挹湆,注于疏七。《註》挑謂之歃,讀如或舂或抭之抭字。或作挑者,秦人語也。《釋文》湯堯反,又他羔反。又與佻通。偸薄也。《荀子·彊國篇》其服不挑。又《增韻》杖荷也。俗謂肩荷曰挑。又取也。今揀選人物亦謂之挑。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了切,音窕。引也,撥也。《博雅》疾也。一曰弄也。《史記·項羽紀》願與漢王挑戰,决雌雄。《註》擿嬈敵求戰,古謂之致師。《前漢·司馬相如傳》卓王孫有女文君,好音,相如以琴心挑之。《註》寄心於琴聲,以挑動之也。亦與誂通。誘也,戲也。又《正韻》土了切,祧上聲。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徒弔切,與掉同。振也搖也。又《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叨。《·鄭風》挑兮達兮。《毛傳》往來相見貌。《朱傳》挑,輕儇跳躍之貌。又抒物之器。或作抭。又《集韻》田聊切,音條。撓挑也。一曰攪也。《莊子·大宗師》登天游霧,撓挑無極。《註》宛轉循環貌。或作㨄。
反切:吐彫 (《廣韻·下平聲··》) 土刀 (《廣韻·下平聲··》) 條了 (《廣韻·下平聲··》) 徒了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load carried on the shoulders; to carry

原典出處

墨子·非儒下》:其親死,列尸弗
1,登屋窺井,鼠穴,探滌器,而求其人矣。
When his parent dies he first lets him lie there without dressing him for burial. He climbs on the roof, looks into the well, reaches into the rat holes, and searches in the washing basins to look for the dead man.
莊子·大宗師》:孰能登天遊霧,撓無極,相忘以生,無所終窮?
Who can mount up into the sky and enjoy himself amidst the mists, disporting beyond the utmost limits (of things), and forgetting all others as if this were living, and would have no end?
詩經·子衿》:兮達兮、在城闕兮。
How volatile are you and dissipated, By the look-out tower on the wall!
荀子·彊國》:入境,觀其風俗,其百姓樸,其聲樂不流汙,其服不,甚畏有司而順,古之民也。
春秋繁露·竹林》:所救已解,如與之戰,此無善善之心,而輕救民之意也,是以賤之。
新序·善謀》:不予,是棄前功而秦禍也,予之,即無地而給之。
列子·楊朱》:鄉有處子之娥姣者,必賄而招之,媒而之,弗獲而後已。
韓非子·說難》:貴人有過端,而說者明言禮義以其惡,如此者身危。
孫子兵法·行軍》:遠而戰者,欲人之進也。
吳子·應變》:車騎之,勿令得休。
六韜·臨境》:太公曰:「令我前軍,日出戰,以勞其意。」
尉繚子·攻權》:分險者無戰心,戰者無全氣,鬥戰者無勝兵。
淮南子·人閒訓》:夫鵲先識歲之多風也,去高木而巢扶枝,大人過之則控鷇,嬰兒過之則其卵。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謂漢王曰:「天下匈匈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願與漢王戰決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
春秋左傳》:趙旃求卿未得,且怒於失楚之致師者,請戰,弗許,請召盟,許之,與魏錡皆命而往,郤獻子曰,二憾往矣,弗備必敗,彘子曰,鄭人勸戰,弗敢從也,楚人求成,弗能好也,師無成命,多備何為,士季曰,備之善,若二子怒楚,楚人乘我,喪師無日矣,不如備之,楚之無惡,除備而盟,何損於好,若以惡來,有備不敗,且雖諸侯相見,軍衛不徹,警也,彘子不可。
國語·越語下》:吳人聞之,出而戰,一日五反。
戰國策》:楚人有兩妻者,人其者,詈之。
漢書·王莽傳下》:于匡持數千弩,乘堆戰。
前漢紀》:漢即戰。
東觀漢記·公孫述》:述乃悉散金帛,募敢死士五千餘人,以配岑於市橋,偽建旗幟,鳴鼓戰,而潛遣奇兵出吳漢軍後,襲擊破漢
後漢書》:紹使劉備、文醜戰,曹操又擊破之,斬文醜。
西京雜記·第六》:既還,乃向所之婦也
焦氏易林·大過之》:訟:秉鉞執殳,戰先驅。
說文解字·辵部》:》曰:「兮達兮。
世說新語·德行》:范宣年八歲,後園菜,誤傷指,大啼。
抱朴子·登涉》:其大如毛髮之端,初著人,便入其皮裏,其所在如芒刺之狀,小犯大痛,可以針取之,正赤如丹,著爪上行動也。
水經注·河水》:去迷唐數十里,營止,遣輕兵戰,因引還,迷唐追之,至營因戰,迷唐敗走,于是西海及大、小榆谷,無復聚落。
三國志·武帝紀》:布益進,乃令輕兵戰,旣合,伏兵乃悉乘隄,步騎並進,大破之,獲其龍車,追至其營而還。
群書治要·》:衍曰:記有之,人有其鄰之妻者,其長者,長者詈之,其少者,少者報之,後其夫死而取其長者。
藝文類聚·閨情》:《梁朱越賦得蕩子行未歸詩》曰:坐樓愁出望,息意不思春,無奈園中柳,寒時已報人,捉梳羞理鬢,朱懶向唇,何當上路晚,風吹還騎塵。
通典·出師儀制》:而五變,步退而騎進,五合而各復位。
西遊記》:卻又田園荒蕪,衣食不足,只得斫兩束柴薪,向市廛之間,貨幾文錢,糴幾升米,自炊自造,安排些茶飯,供養老母。
三國演義》:更須一人為先鋒,直抵汜水關戰。
金瓶梅》:且說武大無甚生意,終日擔子出去街上賣炊餅度日,不幸把渾家故了,丟下個女孩兒,年方十二歲,名喚迎兒,爺兒兩個過活。
封神演義》:黃飛虎笑曰:「我曉的,這是晁田與我擔兒。」
廣韻·》:㔒:廣雅云剜刲㔒削。
太平御覽·石上》:又曰:王翦代李信擊荊,荊兵數戰,終不出。
太平廣記·郝姑》:於漚洟洩水邊蔬。
朱子語類》:元來無「锋」,如此寫「●」。
墨子閒詁·非儒下》:登屋窺井,鼠穴,探滌器,而求其人矣。
紅樓夢》:第二個,削肩細腰,長身材,鴨蛋臉兒,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