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36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1第30 康熙字典: 頁431第37 辭海: 卷5頁7630第3 GSR: 第1214.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ㄩˊ
粵語發音:guk6
說文解字:手部》挶:𢧢持也。从手局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挶:持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挶:《唐韻》居玉切《集韻》《韻會》拘玉切,𠀤音鋦。《說文》戟持也。或作拘。又土轝也。《左傳·襄九年》𨻰畚挶,具綆缶。《周語》偫而畚挶。《註》挶,舁土之器。
反切:居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old in hands

原典出處

呂氏春秋·盡數》:鬱處頭則為腫為風,處耳則為為聾,處目則為眵為盲,處鼻則為鼽為窒,處腹則為張為府,處足則為痿為蹙。
春秋左傳》:九年,春,宋災,樂喜為司城,以為政,使伯氏司里,火所未至,徹小屋,塗大屋,陳畚,具綆缶,備水器,量輕重,蓄水潦,積土塗。
說文解字·手部》::𢧢持也。
廣韻·》:据:手病詩云予手拮据毛萇曰拮据撠也。
全唐詩·城南聯句》:化蟲枯莖。
康熙字典·》:䡞:《廣韻》居玉切《集韻》《韻會》拘玉切,𠀤音
農政全書·卷四十二》:吾嘗觀古人救火之術:宋災,樂喜為政,使伯氏司里:火所未至,徹小屋,塗大屋,陳畚,具綆缶,備水器,蓄水潦,積土塗,表火道。
喻林·卷七十二》: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鬱,處頭則為腫為風,處耳則為,為聾處目則為䁾、為盲處鼻則為鼽,為窒處腹則為張為府,處足則為痿為蹷《呂氏春秋》盡數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橋山展謁,旋寧同貞觀后撠為《開邊回程漫賦》二首。
白孔六帖·卷三》:...火所未至,徹小屋,塗大屋,陳畚,具綆缶,備水器,量輕重,蓄水...
御定淵鑑類函》:《左傳》:宋樂喜火所未至,徹小屋,塗大屋,陳畚,具綆缶,備水器,量輕重,蓄水潦,積土塗,廵丈城,繕守備,表火道,具正徒,令燧正奔火」。
春秋左傳》:使伯氏司里,火所未至,徹小屋,塗大屋;陳畚,具綆缶,備水器;量輕重,蓄水潦,積土塗;巡丈城,繕守備,表火道。
柳河東集注·卷十六》:其類衆也,然而其要存乎材良而器攻,圓其外而方其中也,是故任而安之者箱達而行之者輪恒,中者軸而固者蚤,,音局,㦸持也。
通志·卷三十一》: 居六,切也。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若據槁臨危,旁㸃邪附,似蜩螗枝,絶筆收勢,餘綖糾結。
浙江通志·卷三十五》:甲申之歸,謀諸烏程,令楊應聘、楊曰:輿梁之政,職在有司,請具畚以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