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39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2第11 康熙字典: 頁432第03 辭海: 卷5頁7630第1 GSR: 第683.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𦶂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ap1
說文解字:手部》挹:抒也。从手邑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挹: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挹:《唐韻》於汲切《集韻》乙及切,𠀤音邑。《說文》抒也。《廣韻》酌也。《·小雅》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又《大雅》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又《唐韻》伊入切《集韻》《韻會》《正韻》一入切,𠀤音揖。義同。又通揖。《荀子·議兵篇》湯武之誅桀紂,拱挹指麾。又通抑。《後漢·光武帝紀》情存損挹,推而不居。《荀子·宥坐篇》挹而損之。《註》挹,退也。
反切:伊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bale out; to decant liquids

原典出處

莊子·山木》:徐行翔佯而歸,絕學捐書,弟子無於前,其愛益加進
And hereupon, with a slow step and an assumed air of ease, he returned to his own house. There he made an end of studying and put away his books. His disciples came no more to make their bow to him (and be taught), but their affection for him increased the more.
詩經·大東》:維北有斗、不可以酒漿。
In the north is the Ladle, But it lades out no liquor.
荀子·議兵》:湯武之誅桀紂也,拱指麾,而強暴之國莫不趨使,誅桀紂若誅獨夫。
說苑·敬慎》:孔子曰:「持滿之道,而損之。」
韓詩外傳·卷一》:受子貢觴,迎流而之,奐然而棄之,促流而之,奐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禮固不親受。」
潛夫論·務本》:是以持盈之道,而損之,則不可以免於亢龍之悔、乾坤之愆矣。
論衡·本性》:於善,不能為也。
太玄經·》:次八,于滿熒,幾後之傾。
蔡中郎集》:之若江湖,仰之若華岳。
列仙傳·關令尹》:漱日華,仰玩玄度。
管子·輕重乙》:君案囷窌之數令之曰:『國貧而用不足,請以平價取之,子皆案囷窌而不能損焉。』
尹文子·大道下》:用得其道則天下治,失其道則天下亂,過此而往,雖彌綸天地,籠絡萬品,治道之外,非群生所餐,聖人錯而不言也。
史記》:七十子之徒口受其傳指,為有所刺譏褒諱損之文辭不可以書見也。
晏子春秋》:晏子下車之,曰:「子何以命嬰也?」
戰國策》:王求士於髡,譬若水於河,而取火於燧也。
鹽鐵論·和親》:》云:『酌彼行潦,彼注茲。
列女傳·阿谷處女》:授子貢觴,迎流而之,投而棄之,從流而之,滿而溢之,跪置沙上,曰:「禮不親授。」
漢書·谷永杜鄴傳》:及欽欲損鳳權,而鄴附會音、商。
後漢書·東夷列傳》:界南接婁。
儀禮·有司徹》:司馬在羊鼎之東,二手執桃匕枋以湆,註於疏匕,若是者三。
焦氏易林·艮之》:坤:穿匏水,篝銕燃火。
說文解字·手部》::抒也。
釋名·釋親屬》:昆,明也,愁不寐目恒鰥鰥然也。
抱朴子·暢玄》:胞胎元一,範鑄兩儀,吐納大始,鼓冶億類,佪旋四七,匠成草昧,轡策靈機,吹噓四氣,幽括沖默,舒闡粲尉,抑濁揚清,斟酌河渭,增之不溢,之不匱,與之不榮,奪之不瘁。
金樓子·立言下》:然而源知流,亦足可貴。
水經注·河水》:民有姓劉名墮者,宿擅工釀,採河流,醞成芳酎,懸食同枯枝之年,排于桑落之辰,故酒得其名矣。
三國志》:魏書曰:后寵愈隆而彌自損,後宮有寵者勸勉之,其無寵者慰誨之,每因閑宴,常勸帝,言「昔黃帝子孫蕃育,蓋由妾媵衆多,乃獲斯祚耳。」
群書治要·》:富貴有極,人當知足,誇奢益為觀聽所譏,貴人感其言,深自降,卒不為宗族求位,帝後復欲以興代吳漢為大司馬。
藝文類聚·華山》:【贊】《晉郭璞華山贊》曰:華岳靈峻,削成四方,爰有神女,是玉漿,其誰遊之,龍駕雲裳。
通典·輕重》:君按囷窌之數,令之曰:『國貧而用不足,請以平價取之,子皆按囷窌而不得損焉。』
西遊記》:法流湛寂,莫測其源。
廣韻·》:抾:也。
太平御覽·刻漏》:伏陰蟲以承波,吞縆流其如
太平廣記·唐若山》:若山飲酒素少,是日亦三四爵,殊不覺醉,心甚異之。
墨子閒詁·經說下》:《廣雅釋言》云「抾,也」,與引義略同。
全唐詩》:至德可饗,行潦斯
康熙字典·》:·大雅彼注兹,可以餴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