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39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2第11 康熙字典: 页432第03 辞海: 卷5页7630第1 GSR: 第683.g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83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𦶂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ap1
说文解字:手部》挹:抒也。从手邑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挹: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挹:《唐韵》于汲切《集韵》乙及切,𠀤音邑。《说文》抒也。《广韵》酌也。《·小雅》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又《大雅》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又《唐韵》伊入切《集韵》《韵会》《正韵》一入切,𠀤音揖。义同。又通揖。《荀子·议兵篇》汤武之诛桀纣,拱挹指麾。又通抑。《后汉·光武帝纪》情存损挹,推而不居。《荀子·宥坐篇》挹而损之。《注》挹,退也。
反切:伊入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bale out; to decant liquids

原典出处

庄子·山木》:徐行翔佯而归,绝学捐书,弟子无于前,其爱益加进
And hereupon, with a slow step and an assumed air of ease, he returned to his own house. There he made an end of studying and put away his books. His disciples came no more to make their bow to him (and be taught), but their affection for him increased the more.
诗经·大东》:维北有斗、不可以酒浆。
In the north is the Ladle, But it lades out no liquor.
荀子·议兵》:汤武之诛桀纣也,拱指麾,而强暴之国莫不趋使,诛桀纣若诛独夫。
说苑·敬慎》:孔子曰:“持满之道,而损之。”
韩诗外传·卷一》:受子贡觞,迎流而之,奂然而弃之,促流而之,奂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礼固不亲受。”
潜夫论·务本》:是以持盈之道,而损之,则不可以免于亢龙之悔、乾坤之愆矣。
论衡·本性》:于善,不能为也。
太玄经·》:次八,于满荧,几后之倾。
蔡中郎集》:之若江湖,仰之若华岳。
列仙传·关令尹》:漱日华,仰玩玄度。
管子·轻重乙》:君案囷窌之数令之曰:‘国贫而用不足,请以平价取之,子皆案囷窌而不能损焉。’
尹文子·大道下》:用得其道则天下治,失其道则天下乱,过此而往,虽弥纶天地,笼络万品,治道之外,非群生所餐,圣人错而不言也。
史记》:七十子之徒口受其传指,为有所刺讥褒讳损之文辞不可以书见也。
晏子春秋》:晏子下车之,曰:“子何以命婴也?”
战国策》:王求士于髡,譬若水于河,而取火于燧也。
盐铁论·和亲》:》云:‘酌彼行潦,彼注兹。
列女传·阿谷处女》:授子贡觞,迎流而之,投而弃之,从流而之,满而溢之,跪置沙上,曰:“礼不亲授。”
汉书·谷永杜邺传》:及钦欲损凤权,而邺附会音、商。
后汉书·东夷列传》:界南接娄。
仪礼·有司彻》:司马在羊鼎之东,二手执桃匕枋以湆,注于疏匕,若是者三。
焦氏易林·艮之》:坤:穿匏水,篝铁燃火。
说文解字·手部》::抒也。
释名·释亲属》:昆,明也,愁不寐目恒鳏鳏然也。
抱朴子·畅玄》:胞胎元一,范铸两仪,吐纳大始,鼓冶亿类,徊旋四七,匠成草昧,辔策灵机,吹嘘四气,幽括冲默,舒阐粲尉,抑浊扬清,斟酌河渭,增之不溢,之不匮,与之不荣,夺之不瘁。
金楼子·立言下》:然而源知流,亦足可贵。
水经注·河水》:民有姓刘名堕者,宿擅工酿,采河流,酝成芳酎,悬食同枯枝之年,排于桑落之辰,故酒得其名矣。
三国志》:魏书曰:后宠愈隆而弥自损,后宫有宠者劝勉之,其无宠者慰诲之,每因闲宴,常劝帝,言“昔黄帝子孙蕃育,盖由妾媵衆多,乃获斯祚耳。”
群书治要·》:富贵有极,人当知足,夸奢益为观听所讥,贵人感其言,深自降,卒不为宗族求位,帝后复欲以兴代吴汉为大司马。
艺文类聚·华山》:【赞】《晋郭璞华山赞》曰:华岳灵峻,削成四方,爰有神女,是玉浆,其谁游之,龙驾云裳。
通典·轻重》:君按囷窌之数,令之曰:‘国贫而用不足,请以平价取之,子皆按囷窌而不得损焉。’
西游记》:法流湛寂,莫测其源。
广韵·》:抾:也。
太平御览·刻漏》:伏阴虫以承波,吞縆流其如
太平广记·唐若山》:若山饮酒素少,是日亦三四爵,殊不觉醉,心甚异之。
墨子闲诂·经说下》:《广雅释言》云“抾,也”,与引义略同。
全唐诗》:至德可飨,行潦斯
康熙字典·》:·大雅彼注兹,可以餴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