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3A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4第29 頁319第48 康熙字典: 頁432第04 辭海: 卷5頁7630第4 GSR: 第835.i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69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𮐄
國語發音:tǐng ㄊㄧㄥˇ
粵語發音:ting2 ting5
唐代發音:dheng
說文解字:手部》挺:拔也。从手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挺:縣名在膠東。又徒頂切。
廣韻·上聲··》挺:挺出。《說文》拔也。徒鼎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挺:《唐韻》《正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艇。讀若庭上聲。《說文》拔也。《廣韻》挺出也。《吳語》挺鈹搢鐸。《前漢·師丹傳》挺力田。《註》特拔異力田之人,優寵之也。《晉書·宣帝紀論》以天挺之資,應期受命。又直持也。又寬也。《禮·月令》仲夏挺重,囚益其食。又引也。《前漢·劉屈氂傳》挺身逃亡其印綬。《註》獨引身而逃難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膠東國挺縣。又《集韻》《韻會》𠀤他頂切,音珽。讀若㕔上聲。直也。《左傳·襄五年》周道挺挺,我心扃扃。《前漢·蓋寬饒傳》君子直而不挺,曲而不詘。又荔挺,香草名。《禮·月令》仲冬荔挺出。《註》馬䪥也。又與脡通。《儀禮·鄕飮酒禮》薦脯五挺。《註》挺猶膱也。又《唐韻》特丁切《集韻》《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挺縣別音。又《集韻》丈梗切,棖上聲。亦直也。
反切:特丁 (《廣韻·下平聲··》) 徒頂 (《廣韻·下平聲··》) 徒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stand upright, straighten; rigid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重囚,益其食。
Leniency should be shown to prisoners charged (even) with great crimes, and their allowance of food be increased.
荀子·勸學》: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者,輮使之然也。
說苑·談叢》:騰蛇遊霧而生,騰龍乘雲而舉,猿得木而,魚得水而騖,處地宜也。
春秋繁露》:群禁,出輕擊,去稽留,除桎梏,開門闔,通障塞。
大戴禮記·勸學》:木直而中繩,輮而為輪,其曲中規,枯暴不復者,輮使之然也。
孔子家語·致思》:子貢復進曰:「賜願使齊、楚,合戰於漭瀁之野,兩壘相望,塵埃相接,刃交兵。」
潛夫論·明闇》:是以郄宛得眾而子常殺之,屈原得君而椒、蘭讒,耿壽建常平而嚴延妬其謀,陳湯殺郅支而匡衡捄其功。
論衡·驗符》:皖民小男曰陳爵、陳,年皆十歲以上,相與釣於湖涯。
風俗通義》:而斌內之狴犴,堅其鐶,躬將兵馬,送之出境
孔叢子·廣服》:杖,謂之
蔡中郎集》:乃作頌曰:猗歟將軍,膺期生。
墨子·大取》:將劍與劍異。
列子·湯問》:紀昌歸,偃臥其妻之機下,以目承牽
列仙傳·桂父》:偉哉桂父,直遐畿。
淮南子·時則訓》:其令曰:群禁,開閉闔,通窮窒,達障塞,行優遊,棄怨惡,解役罪,免憂患,休罰刑,開關梁,宣出財,和外怨,撫四方,行柔惠,止剛強。
呂氏春秋·忠廉》:雖名為諸侯,實有萬乘,不足以其心矣。
史記·趙世家》:秦之上郡近關,至於榆中者千五百里,秦以三郡攻王之上黨,羊腸之西,句注之南,非王有已。
春秋左傳》:楚人討陳叛故,曰,由令尹子辛,實侵欲焉,乃殺之,書曰,楚殺其大夫公子壬夫,貪也,君子謂楚共王於是不刑,詩曰,周道,我心扃扃,講事不令,集人來定,已則無信,而殺人以逞,不亦難乎,夏書曰,成允成功。
逸周書·時訓解》:大雪之日,鶡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生。
國語·吳語》:吾先君闔廬不貰不忍,被甲帶劍,鈹搢鐸,以與楚昭王毒逐于中原柏舉。
吳越春秋·十四年》:吳又恐齊、宋之為害,乃命王孫駱告勞于周,曰:「昔楚不承供貢,辟遠兄弟之國,吾前君闔閭不忍其惡,帶劍鈹與楚昭王相逐於中原。」
戰國策》:桃梗謂土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子以為人,至歲八月,降雨下,淄水至,則汝殘矣。』
漢書·儒林傳》:會八月飲酎,行祠孝昭廟,先敺旄頭劍墮墬,首垂泥中,刃鄉乘輿車,馬驚。
前漢紀》:墜於地。
後漢書·西域傳》:余聞之後說也,其國則殷乎中土,玉燭和氣,靈聖之所集,賢懿之所生,神跡詭怪,則理絕人區,感驗明顯,則事出天外。
古三墳》:中有神人,提而治,故號提氏。
西京雜記·第一》:劍在室中,光景猶照於外,與劍不殊。
周禮·冬官考工記》:臂中有柎焉,故剽。
儀禮·鄉飲酒禮》:薦脯,五,橫祭於其上,出自左房。
山海經·海內西經》:又有離朱、木禾、柏樹、甘水、聖木、曼兌,一曰木牙交。
焦氏易林·蹇之》:革:折舂稷,君不得食。
說文解字·肉部》:朐:脯也。
釋名·釋形體》:頸,徑也,徑而長也。
黃帝內經·經脈》:實則長,虛則暴癢。
傷寒論》:蜜煎導方:蜜七合一味,內銅器中微火煎之,稍凝似飴狀,攪之勿令焦著,欲可丸,併手捻作,令頭銳,大如指,長二寸許,當熱時急作,冷則硬。
世說新語·文學》:庾闡始作揚都賦,道溫、庾云:「溫義之標,庾作民之望。」
顏氏家訓·勉學》:揰挏,此謂撞擣挏之,今為酪酒亦然。
文心雕龍·明詩》:江左篇製,溺乎玄風,嗤笑徇務之志,崇盛忘機之談,袁孫已下,雖各有雕采,而辭趣一揆,莫與爭雄,所以景純《仙篇》,拔而為雋矣。
抱朴子·塞難》:聖人之死,非天所殺,則聖人之生,非天所也。
水經注·濡水》:東南歷石下,在層巒之上,孤石雲舉,臨崖危峻,可高百餘仞。
三國志·文帝紀》:然聖德洞達,符表豫明,實乾坤慶,萬國作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