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3B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8第21 康熙字典: 页432第05 辞海: 卷5页7640第1 GSR: 第203.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71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ān ㄕㄢ
粤语发音:saan1
说文解字:手部》挻:长也。从手从延,延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挻:柔也,系也,和也,取也,长也,或作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挻:《唐韵》式连切《集韵》《韵会》《正韵》尸连切,𠀤音膻。《说文》长也。《增韵》引也。《晋书·食货志》挻乱江南。《唐书·卢钧传》相挻爲乱。又《扬子·方言》取也。秦晋之闲,凡取物而逆谓之篡,楚或谓之挻。又遁也。《贾谊·治安策》主上有败,则因而挻之矣。又《六书故》掌击也。挻重于批。俗作扇。又《广韵》柔也,和也。《集韵》揉也。或作煽。又《集韵》抽延切,音脠。读近谄平声。亦长也。又夷然切,音延。亦取也。又周也。
反切:式连 (《广韵·下平声··》)

原典出处

太玄经·太玄文》:与天地配其体,与鬼神即其灵,与阴阳其化,与四时合其诚。
孔丛子·对魏王》:孽臣以遇徼幸者,内则射合主心,外则主之非,此最人主之大患也。
淮南子·说山训》:广其地而薄其德,譬犹陶人为器也,揲其土而不益厚,破乃愈疾。
汉书·叙传下》:魏其翩翩,好节慕声,灌夫矜勇,武安骄盈,凶德相,祸败用成。
说文解字·手部》::长也。
释名·释饮食》:生脠,以一分脍二分细切,合和搅之也。
方言·第一》:撏、攓、摭、,取也。
抱朴子·仙药》:服五云之法,或以桂葱水玉化之以为水,或以露于铁器中,以玄水熬之为水,或以硝石合于筒中埋之为水,或以蜜搜为酪,或以秋露渍之百日,韦囊以为粉,或以无巅草樗血合饵之,服之一年,则百病除,三年久服,老公反成童子,五年不阙,可役使鬼神,入火不烧,入水不濡,践棘而不伤肤,与仙人相见。
广韵·》::柔也,系也,和也,取也,长也,或作煽。
太平御览·藻井》:颜延之《七绎》曰:木写云气,土秘椒芳,既天而到井,又斫圆而镂方。
郁离子·千里马》:骜闻而大惕,畏其己也,使鹨谗之于王母之使曰:‘是鹊而奇其音,不祥。’
墨子闲诂·节葬下》:鼎鼓几梴壶滥,“梴”,道藏本、吴钞本并作“”,从手,误。
全唐诗》:金虎灾不复论,构成狂猘犯车尘。
康熙字典·》:《淮南子·俶眞训》掸掞挏,世之风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