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49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4第39 康熙字典: 頁433第12 辭海: 卷5頁7660第7 GSR: 第1219.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𫠼 𬳚
國語發音:zhuō ㄓㄨㄛ
粵語發音:zuk1 zuk3
唐代發音:jrak
說文解字:手部》捉:搤也。从手足聲。一曰握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捉:捉搦也。側角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捉:《唐韻》《集韻》《韻會》𠀤側角切,莊入聲。《說文》搤也。一曰握也。《廣韻》捉搦也。《前漢·王褒傳》周公躬吐捉之勞。《註》一飯三吐飡,一沐三捉髮。《蜀志·趙雲傳註》先主捉手而別。又《增韻》捕也。《釋名》促也。使相促及也。又《唐書·兵志》唐初,兵之戍邊者,大曰軍,小曰守捉。
反切:側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rasp, clutch; catch, seize

原典出處

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衿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He would be three days without lighting a fire; in ten years he did not have a new suit; if he put his cap on straight, the strings would break; if he drew tight the overlap of his robe, his elbow would be seen; in putting on his shoes, the heels would burst them.
慎子·逸文》:猶人之足馳手,耳聽目視,當其馳聽視之際,應機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
淮南子·氾論訓》:當此之時,一饋而十起,一沐而三發,以勞天下之民
呂氏春秋·謹聽》:昔者禹一沐而三髮,一食而三起,以禮有道之士,通乎己之不足也。
史記·魯周公世家》:然我一沐三發,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
春秋左傳》:或訴元咺於衛侯曰,立叔武矣,其子角從公,公使殺之,咺不廢命,奉夷叔以入守,六月,晉人復衛侯,甯武子與衛人盟于宛濮,曰,天禍衛國,君臣不協,以及此憂也,今天誘其衷,使皆降心以相從也,不有居者,誰守社稷,不有行者,誰扞牧圉,不協之故,用昭乞盟于爾大神,以誘天衷,自今日以往,既盟之後,行者無保其力,居者無懼其罪,有渝此盟,以相及也,明神先君,是糾是殛,國人聞此盟也,而後不貳,衛侯先期入,甯子先,長牂守門,以為使也,與之乘而入,公子歂犬,華仲,前驅,叔孫將沐,聞君至,喜,髮走出,前驅射而殺之,公知其無罪也,枕之股而哭之,歂犬走出,公使殺之,元咺出奔晉。
漢書》:昔周公躬吐之勞,故有圉空之隆。
說文解字·手部》::搤也。
釋名·釋姿容》:促,也,使相促及也。
郭店·老子甲》:含德之厚者,比於赤子,蜂蠆虺蛇弗螫,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固。
世說新語·德行》: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而擲去之。
抱朴子·至理》:乃多作勁木白棒,選異力精卒五千人為先登,盡棓彼山賊,賊恃其善禁者,了不能備,於是官軍以白棒擊之,大破彼賊,禁者果不復行,所打煞者,乃有萬計。
金樓子·箴戒》:齊東昏侯初於宮中取空輦行之,繞臺如天子儀服,自玉手版,金梁路帶。
水經注·夷水》:鞭者不壽,人頗惡之,故不為也。
神仙傳·孫博》:又有藏人亡奴在軍中者,自捕之不得,因就請,博語奴主曰:「吾為卿燒其營舍,奴必走出,卿但諦伺取之。」
三國志·張魯傳》:太祖其鬚曰:「老賊,真得汝矣!」
高士傳·曾參》:正冠而纓絕,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曳縰而歌。
群書治要·本紀》:然我一沐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
藝文類聚·閨情》:《梁朱越賦得蕩子行未歸詩》曰:坐樓愁出望,息意不思春,無奈園中柳,寒時已報人,梳羞理鬢,挑朱懶向唇,何當上路晚,風吹還騎塵。
通典·祿秩》:陛下近許諸司令史公廨本錢,諸司取此色人,號為錢令史。
西遊記》:虱子,咬又掐。
三國演義》:督郵歸告定州太守,太守申文省府,差人捕
金瓶梅》:老身這條計,雖然入不得武成王廟,端的強似孫武子教女兵,十八九著。
封神演義》:烏鴉兵生擒活,繩縛二臂。
廣韻·》:捕:也。
太平御覽》:《異苑》又云:於廁間或豬欄邊迎之,之覺重,是神來也。
太平廣記·孫博》:博語奴主曰:「吾為卿燒其營舍,奴必走出,卿但諦伺之。」
朱子語類》:今人讀書,卻不去等候迎接那人,只認硬趕那人來,更不由他情願
紅樓夢》:此時賈瑞邪心未改,再不想到鳳姐弄他。
全唐詩·上杜使君》:五色筆,密勿金鑾角。
康熙字典·十一》:螭曰:冷如鬼手馨,强來人臂。
儒林外史》:幾十個兵卒跳上船來,走進中艙,把王道臺反剪了手,上大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