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4B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7第10 康熙字典: 頁433第17 辭海: 卷5頁7710第1 GSR: 第299.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luō ㄌㄜˋ ㄌㄩˇ ㄌㄨㄛ
粵語發音:lyut3
唐代發音:luɑt
說文解字:手部》捋:取易也。从手寽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捋:手捋也,取也,摩也,或作寽。郎括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捋:《唐韻》郞括切《集韻》《韻會》盧活切,𠀤鸞入聲。《說文》取易也。《廣韻》手捋也。《·周南》采采芣苢,薄言捋之。《朱傳》取其子也。《詩詁》以指歷取也。又《豳風》予所捋荼。又摩也。《潘岳·笙賦》郁捋劫捂。《註》郁捋,循笙孔貌。又《集韻》龍輟切,音劣。采也。本作寽,五指寽也。
反切:郎括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pluck; to gather in the fingers; to rub; to scrape off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血國三千,使疏、飲水、褐博,沒齒無愁也?」
They've always sucked the kingdom's blood dry, making people have to pick wild grasses to eat, drink [only] water and wear coarse clothing. How can they live until their teeth fall out with nothing to worry about?
詩經·芣苢》:采采芣苢、薄言之。
We gather and gather the plantains; Now we rub out the seeds.
列仙傳·園客》:仰吸玄精,俯五葩。
列女傳·蔡人之妻》:且夫采采芣衛之草,雖其臭惡,猶始於采之,終於懷擷之,浸以益親,況於夫婦之道乎!
山海經·大荒北經》: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于此。
說文解字·木部》:采:取也。
爾雅·釋蟲》:強,醜
水經注·河水》:小夫人即以兩手乳,乳作五百道,俱墜千子口中。
三國志·朱桓傳》:吳錄曰:桓奉觴曰:「臣當遠去,願一陛下鬚,無所復恨。」
藝文類聚·》:《梁孝元帝詠風詩》曰:樓上起朝粧,風花下砌傍,入鏡先飄粉,翻衫好染香,度舞飛長袖,傳歌共繞梁,欲因吹少女,還拂大王。
西遊記》:起衣袖,左膊上取下一個圈子,說道:「這件兵器,乃錕鋼摶煉的,被我將還丹點成,養就一身靈氣,善能變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諸物。」
廣韻·》::手也,取也,摩也,或作寽。
太平御覽·太常卿》:征遂依干寶《周禮注》以芒茼之,其聲極振,眾乃嘆服。
太平廣記·權同休》:良久,取麤沙數坏,挼已成豆矣。
朱子語類》:看這說話,只要奮手臂,放意肆志,無所不為,便是
全唐詩·安貧》:謀身拙為安蛇足,報國危曾虎鬚。
康熙字典·》:頱:《集韻》盧活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