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4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8第32 頁491第10 康熙字典: 頁433第18 辭海: 卷5頁77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ㄚ
粵語發音:baat3
說文解字:手部》捌:方言云:無齒杷。从手別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朳:無齒把也。
廣韻·入聲··》捌:上同。
廣韻·入聲··》捌:方言云無齒杷。百鎋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捌:《集韻》《韻會》《正韻》𠀤布拔切,音八。破也,分也。又擊也。《淮南子·說林訓》解捽者不在於捌格,在於批伔。《集韻》同扒。又官文書紀數,借爲八字。《正字通》秦法,凡數目字文單者,取茂密字易之。一作壹,二作貳是也。◎按秦諸𥓓惟一二三改易,四以下仍用本文,徐氏始收附捌字,今則一至十字𠀤改,非秦之舊也。又《集韻》必結切。與㧙同。捩也。又筆別切。讀若分別之別。與扒同。亦剖分也。又皮列切。讀若離別之別。義同。又《唐韻》百轄切。《說文》《方言》云:無齒杷。从手別聲。《急就篇》捌杷。《師古註》無齒爲捌,有齒爲杷。皆所以推引聚禾穀也。又博拔切,音八。同朳。〇按集韻从木作㭭。別見木部。
考證:〔《淮南子·說林訓》解梓者不在於捌格。〕謹照原文梓改捽。
反切:博拔 (《廣韻·入聲··》) 百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eak open, split open; an accounting version of the numeral eight

原典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晉陽處父伐楚以救江,故解捽者不在於格,在於批伔。
說文解字·手部》::方言云:無齒杷。
急就篇》:捃穫秉把插杷。
群書治要·鹽鐵論》:昔秦法繁於秋荼,而網密於凝脂,然而上下相遁,奸僞萌生,有司治之,若救爛焦不能禁,非網疏而罪漏,禮義廢而刑罰任也。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䤢:《五音集韻》百轄切,音
蕉葉帕》:杭州城醫士滿街,送他一錢分,包管就來。
冊府元龜》:後綰卒,中書舍人崔談α焓∈淪蛞暈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得手韁,惺槭∷旃蘢壑惺轤楚羰∈尤ゾ圖滸鴿裹談Σ荒芷街,累至忿競。
萇楚齋續筆》:衡陽王而農先生夫之所撰《船山遺書》貳百卷,得新化鄧湘皋廣文顯鶴為之搜輯,湘鄉曾文正公於同治四年輯刊全書於金陵節署,乃得大顯於世。
全唐文·卷二百八》:貝擻址且病:握擼恐W⑽┭願嫫涫鋇奐瀋褚耘湮耐酢⑽渫⺶不指言天帝、人帝,但天帝、人帝並配五方,時帝之言包天人矣。
唐文續拾·卷十》:東南場樂南院,從北第三行,從西第二窖,貯大中三年戶部和糴粟壹萬陸阡玖伯貳碩。
萇楚齋五筆》:粵逆亂前,收稅甚旺,額征稅銀拾柒萬參千拾兩。
萇楚齋四筆》:卷末拙修居士郁嘉慶跋謂:「昔分為卷,今作肆卷。」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深淺,該明六道,辯善惡之升沈,誄鍪潰而理無不周,邇比王化,而...
南海志·南海志卷第十》:番禺縣弓手壹佰參拾名。
今言·今言卷之二》:諸司印玖迭篆,御史印迭,文淵閣印玉著,將軍掛印柳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