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69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4第39 頁496第20 康熙字典: 頁434第36 辭海: 卷5頁78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è ㄌㄧㄝˋ ㄌㄧˋ
粵語發音:lit6
唐代發音:let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捩:琵琶撥也。
廣韻·入聲··𥸸》捩:拗捩出玉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捩:《唐韻》《集韻》《韻會》𠀤郞計切,音麗。琵琶撥也。或作棙。又《唐韻》練結切《集韻》《韻會》力結切,𠀤戾入聲。拗也。《增韻》紾也。《韓愈·送窮文》捩手翻羹。《王安石·彭蠡詩》東西捩𥹈萬舟回。又折也,撕也。通作戾。或作挒。亦作攦。
反切:郎計 (《廣韻·去聲··》) 練結 (《廣韻·入聲··𥸸》)
英文翻譯:twist with hands; snap, tear

原典出處

中論·譴交》:星言夙駕,送往迎來,亭傳常滿,吏卒傳問,炬火夜行,閽寺不閉,把臂腕,扣天矢誓。
藝文類聚·美婦人》:又《詠內人晝眠詩》曰:北窗聊就枕,南檐日未斜,攀鉤落倚障,插舉琵琶,夢笑開嬌靨,眠鬟壓落花,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紅紗,夫婿恆相伴,莫誤是倡家。
金瓶梅》:螃蟹說:『我過的去,倒不吃兩個小淫婦的恁樣了!』
封神演義》:撥迴關頭頭著,看破虛空物物明。
廣韻·》::琵琶撥也。
太平御覽·春中》:《荊州歲時記》曰:正月夜多鬼鳥度,家家槌床打戶,狗耳,滅燈燭以禳之。
太平廣記·盧鈞》:山齋無水,公欲召人取湯茶之屬,王止之,以腰巾蘸於井中,鮮丹一粒,腰巾之水以咽丹,與之約曰:「此後五日,疾當愈矣,康愈倍常。」
朱子語類·太極圖》:曰:「機,是關子。」
全唐詩》:機關,迸山谷。
康熙字典·》:又《類篇》力結切,音
海國圖志·卷二十七》:樓板兩層,板有縫,與各管孔相對,一人在東南隅,鼓韝以作氣,氣在夾板中,盡趨於鉛管下之縫,由縫直達於管,管各有一銅絲,係於琴弦,虯須者撥弦,則各絲自抽,頓其管中之關而發響矣。
晉書》:倫敗,惠帝反正,曰:「阿皮吾指,奪吾璽綬,不可不殺。」
醒世恆言》:子春見說原與他銀子,又像一個跳虎撥著關子直豎起來,急松鬆跟著老者逕到西廊下第一間房內。
默記·卷上》:會冬至日,當家會上壽,張預以萬金令人作關金注子,同身兩用,一著酒,一著毒酒。
韓湘子全傳》:文公聽見一個「拙」字,忽然領略,如鑰匙湊言鎖簧,木人轉著子,好不惺松透徹。
庚溪詩話·卷下》:然近時學其詩者,或未得其妙處,每有所作,必使聲韻拗,詞語沚,曰「江西格」也。
冊府元龜》:爽飲食車服,擬於乘輿,尚方珍玩,充樅釁浼,移盈後庭。
崔公入藥鏡註解》:當復命之時,飛神海底,存火燻蒸,精化為氣,撥動頂門關,從尾閭徐徐提起,直上泥丸,交姤鍊氣,化為神。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我來眼苦畫肚,翻恨摩挲不及手。
嶺外代答·蠻俗門》:插一竹管,管長二尺,中有關,狀如小魚,以銀為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