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69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4第39 页496第20 康熙字典: 页434第36 辞海: 卷5页781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7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è ㄌㄧㄝˋ ㄌㄧˋ
粤语发音:lit6
唐代发音:let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捩:琵琶拨也。
广韵·入声··𥸸》捩:拗捩出玉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捩:《唐韵》《集韵》《韵会》𠀤郞计切,音丽。琵琶拨也。或作棙。又《唐韵》练结切《集韵》《韵会》力结切,𠀤戾入声。拗也。《增韵》紾也。《韩愈·送穷文》捩手翻羹。《王安石·彭蠡诗》东西捩𥹈万舟回。又折也,撕也。通作戾。或作挒。亦作攦。
反切:郎计 (《广韵·去声··》) 练结 (《广韵·入声··𥸸》)
英文翻譯:twist with hands; snap, tear

原典出处

中论·谴交》:星言夙驾,送往迎来,亭传常满,吏卒传问,炬火夜行,阍寺不闭,把臂腕,扣天矢誓。
艺文类聚·美妇人》:又《咏内人昼眠诗》曰:北窗聊就枕,南檐日未斜,攀钩落倚障,插举琵琶,梦笑开娇靥,眠鬟压落花,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红纱,夫婿恒相伴,莫误是倡家。
金瓶梅》:螃蟹说:‘我过的去,倒不吃两个小淫妇的恁样了!’
封神演义》:拨回关头头著,看破虚空物物明。
广韵·》::琵琶拨也。
太平御览·春中》:《荆州岁时记》曰:正月夜多鬼鸟度,家家槌床打户,狗耳,灭灯烛以禳之。
太平广记·卢钧》:山斋无水,公欲召人取汤茶之属,王止之,以腰巾蘸于井中,鲜丹一粒,腰巾之水以咽丹,与之约曰:“此后五日,疾当愈矣,康愈倍常。”
朱子语类·太极图》:曰:“机,是关子。”
全唐诗》:机关,迸山谷。
康熙字典·》:又《类篇》力结切,音
海国图志·卷二十七》:楼板两层,板有缝,与各管孔相对,一人在东南隅,鼓鞲以作气,气在夹板中,尽趋于铅管下之缝,由缝直达于管,管各有一铜丝,系于琴弦,虬须者拨弦,则各丝自抽,顿其管中之关而发响矣。
晋书》:伦败,惠帝反正,曰:「阿皮吾指,夺吾玺绶,不可不杀。」
醒世恒言》:子春见说原与他银子,又像一个跳虎拨著关子直竖起来,急松松跟著老者迳到西廊下第一间房内。
默记·卷上》:会冬至日,当家会上寿,张预以万金令人作关金注子,同身两用,一著酒,一著毒酒。
韩湘子全传》:文公听见一个「拙」字,忽然领略,如钥匙凑言锁簧,木人转著子,好不惺松透彻。
庚溪诗话·卷下》:然近时学其诗者,或未得其妙处,每有所作,必使声韵拗,词语沚,曰「江西格」也。
册府元龟》:爽饮食车服,拟于乘舆,尚方珍玩,充枞衅浼,移盈后庭。
崔公入药镜注解》:当复命之时,飞神海底,存火熏蒸,精化为气,拨动顶门关,从尾闾徐徐提起,直上泥丸,交姤鍊气,化为神。
晚晴簃诗汇·卷五十五》:我来眼苦画肚,翻恨摩挲不及手。
岭外代答·蛮俗门》:插一竹管,管长二尺,中有关,状如小鱼,以银为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