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6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7第21 康熙字典: 页435第05 辞海: 卷5页7810第3 GSR: 第441.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én ㄇㄣˊ
粤语发音:mun4
唐代发音:mən
说文解字:手部》扪:抚持也。从手门声。《》曰:“莫扪朕舌。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扪:以手抚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扪:《唐韵》《集韵》《正韵》谟奔切《韵会》谟昆切,𠀤音门。《说文》抚持也。《·大雅》莫扪朕舌。又摸也。《史记·高祖纪》汉王伤胷,乃扪足。《楚辞·九章》遂儵忽而扪天。又《韵补》叶眉贫切,音珉。《欧阳修·菱溪石诗》嗟予有口莫能辨,叹息但以两手扪。皆云女娲初锻鍊,融结一气凝精纯。俗作䦐,非。
反切:莫奔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toke, pat, feel by hand, grope

原典出处

诗经·》:朕舌、言不可逝矣。
No one can hold my tongue for me; Words are not to be cast away.
新书·威不信》:德可远施,威可远加,舟车所至,可使如志,而特然数百里而威令不信,可为流涕者此也。
论衡·非韩》:夫妇人之不哀,犹庞子不孝也。
列仙传·朱仲》:俯窥骊龙,此夜光。
管子·山至数》:管子对曰:“今以诸侯为䇡,公州之饰焉,以乘四时,行牢之厕。”
淮南子·俶真训》:有无者,视之不见其形,听之不闻其声,之不可得也,望之不可极也,储与扈冶,浩浩瀚瀚,不可隐仪揆度而通光耀者。
史记·高祖本纪》:汉王伤匈,乃足曰:“虏中吾指!”
汉书》:俯杳眇而无见,仰攀橑而天,奔星更于闺闼,宛虹拖于楯轩。
前汉纪》:王乃足曰。
东观汉记》:和熹邓皇后尝梦天体,荡荡正青,滑如磄●,有若锺乳,后仰嗽之。
后汉书·皇后纪上》:后尝梦天,荡荡正青,若有锺乳状,乃仰嗽饮之。
西京杂记·第六》:以手椁,滑液如新。
楚辞·悲回风》:据青冥而摅虹兮,遂儵忽而天。
焦氏易林·萃之》:抑按灸,死人复起。
说文解字·手部》:抪:持也。
释名·释宫室》:门,也,在外为人所摸也。
黄帝内经·经水》:审、切、循、、按,视其寒温盛衰而调之,是谓因适而为之真也。
抱朴子·勖学》:登阆风,晨极,然后知井谷之暗隘也。
水经注·浊漳水》:自上犹须攀萝葛,方乃自津,山顶,即庾衮眩坠处也。
艺文类聚·行旅》:《梁虞骞寻沈剡夕至嵊亭诗》曰:命楫寻嘉会,信次历山原,天上云纠,礜石下雷奔,澄潭写度鸟,空岭应鸣猿,榜歌唱将夕,商子处方昏。
通典·散乐》:齐武帝尝遣主书董仲民,按孙兴公赋造莓苔石桥、道士翠屏之状,寻省焉。
金瓶梅》:少顷吃得酒浓,不觉烘动春心,西门庆色心辄起,露出腰间那话,引妇人纤手弄。
广韵·》::以手抚持。
太平御览·天部上》:《后汉书》曰:和熹邓皇后尝梦天,天体荡荡正青,滑如磄石弟,有若锺乳状,乃仰嗽饮之。
太平广记·阴隐客》:初数十步无所见,但壁傍行。
红楼梦》:露浓苔更滑,霜重竹难
全唐诗》:天遂启极,梦日乃升曦。
康熙字典·门部》:门:《唐韵》莫奔切《集韵》《正韵》谟奔切《韵会》谟昆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