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6E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7第2 康熙字典: 頁435第12 辭海: 卷5頁7810第5 GSR: 第49.o'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9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ㄩˋ ㄐㄩ
粵語發音:geoi1
說文解字:手部》据:𢧢挶也。从手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据:手病詩云予手拮据毛萇曰拮据撠挶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据:《唐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斤於切,𠀤音居。《說文》戟挶也。《詩·豳風箋》韓詩云:口足爲事曰拮据。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御切,音據。手病也。又與據通。《前漢·揚雄傳》潭思渾天,參摹而四分,之極於八十一,旁則三摹九据,極之七百二十九贊,亦自然之道也。《註》据,今據字,猶位也,處也。又《酷吏傳贊》趙禹据法守正。又《司馬相如·大人賦》据以驕騖。《註》張揖云:据,直項也。
反切:九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occupy, take possession of; a base, position

原典出處

詩經·鴟鴞》:予手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With my claws I tore and held. Through the rushes which I gathered, And all the materials I collected, My mouth was all sore; - I said to myself, ' I have not yet got my house complete. '
論衡·死偽》:湯晳以長,頤以髯,銳上而豐下,身而揚聲。
管子·度地》:章而上之都,都以春少事作之,已作之後,常案行,隄有毀,作大雨,各葆其所可治者趣治,以徒隸給大雨,隄防可衣者衣之,衝水可之,終歲以毋敗為固,此謂備之常時。
呂氏春秋·懷寵》:子之在上無道,傲荒怠,貪戾虐眾,恣睢自用也,辟遠聖制,謷醜先王,排訾舊典,上不順天,下不惠民,徵斂無期,求索無厭,罪殺不辜,慶賞不當。
戰國策》:慢驕奢,則凶從之。
列女傳·楚老萊妻》:其遺粒,足以食也。
漢書·酷吏傳》:趙禹法守正。
後漢書》:兵集眾附,南江陵,北守襄陽,荊州八郡可傳檄而定。
焦氏易林·乾之》:小畜:斗運,樞順天無憂。
說文解字·手部》::𢧢挶也。
廣韻·》::手病詩云予手拮毛萇曰拮撠挶也。
太平廣記·漢武帝》:明鈔本、陳校本改。
朱子語類·參同契》:其用字皆根古書,非今人所能解,以故皆為人枉解。
墨子閒詁·非攻下》:天乃命湯於鑣宮,畢云:「舊脫『天』字,文選注增。」
紅樓夢》:園中出息一概全蠲,各房月例重新添起,反弄的榮府中更加拮
全唐詩》:文物陪巡守,親賢病拮
康熙字典·》:西涯博學,必有所,且閩粵諸儒,皆云𩗗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