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6E

說文小篆

正体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7第2 康熙字典: 页435第12 辞海: 卷5页7810第5 GSR: 第49.o'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9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ㄩˋ ㄐㄩ
粤语发音:geoi1
说文解字:手部》据:𢧢挶也。从手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据:手病诗云予手拮据毛苌曰拮据撠挶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据:《唐韵》九鱼切《集韵》《韵会》《正韵》斤于切,𠀤音居。《说文》戟挶也。《诗·豳风笺》韩诗云:口足爲事曰拮据。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御切,音据。手病也。又与据通。《前汉·扬雄传》潭思浑天,参摹而四分,之极于八十一,旁则三摹九据,极之七百二十九赞,亦自然之道也。《注》据,今据字,犹位也,处也。又《酷吏传赞》赵禹据法守正。又《司马相如·大人赋》据以骄骛。《注》张揖云:据,直项也。
反切:九鱼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o occupy, take possession of; a base, position

原典出处

诗经·鸱鴞》:予手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With my claws I tore and held. Through the rushes which I gathered, And all the materials I collected, My mouth was all sore; - I said to myself, ' I have not yet got my house complete. '
论衡·死伪》:汤晳以长,颐以髯,锐上而丰下,身而扬声。
管子·度地》:章而上之都,都以春少事作之,已作之后,常案行,堤有毁,作大雨,各葆其所可治者趣治,以徒隶给大雨,堤防可衣者衣之,冲水可之,终岁以毋败为固,此谓备之常时。
吕氏春秋·怀宠》:子之在上无道,傲荒怠,贪戾虐众,恣睢自用也,辟远圣制,謷丑先王,排訾旧典,上不顺天,下不惠民,徵敛无期,求索无厌,罪杀不辜,庆赏不当。
战国策》:慢骄奢,则凶从之。
列女传·楚老莱妻》:其遗粒,足以食也。
汉书·酷吏传》:赵禹法守正。
后汉书》:兵集众附,南江陵,北守襄阳,荆州八郡可传檄而定。
焦氏易林·乾之》:小畜:斗运,枢顺天无忧。
说文解字·手部》::𢧢挶也。
广韵·》::手病诗云予手拮毛苌曰拮撠挶也。
太平广记·汉武帝》:明钞本、陈校本改。
朱子语类·参同契》:其用字皆根古书,非今人所能解,以故皆为人枉解。
墨子闲诂·非攻下》:天乃命汤于镳宫,毕云:“旧脱‘天’字,文选注增。”
红楼梦》:园中出息一概全蠲,各房月例重新添起,反弄的荣府中更加拮
全唐诗》:文物陪巡守,亲贤病拮
康熙字典·》:西涯博学,必有所,且闽粤诸儒,皆云𩗗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