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7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2第10 康熙字典: 頁435第30 辭海: 卷5頁78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𣻧
國語發音:niǎn niē ㄋㄧㄢˇ ㄋㄧㄝ
粵語發音:nim2 nip6
說文解字:手部》捻:指捻也。从手念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捻:指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捻:《唐韻》奴協切《集韻》《韻會》諾協切,𠀤念入聲。《說文》指捻也。《集韻》捏也。《靑瑣高議》明皇時有獻牡丹者,時貴妃勻面,口脂在手,印於花上,詔栽於仙春館。來歲花開,瓣有指印,名爲一捻紅。又《正韻》尼輒切,音聶。義同。又《集韻》乃結切,音涅。按也。或作敜。
反切:奴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twist or nip with the finger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指也。
傷寒論》:但頭汗出,劑頸而還,腹滿微喘,口乾咽爛,或不大便,久則讝語,甚者至噦,手足躁擾,衣摸床,小便利者,其人可治。
金匱要略》:右二味,以綿纏,搥令碎,熱湯二合,取白汁,飲之當下。
世說新語·容止》:謝車騎道謝公:「遊肆復無乃高唱,但恭坐鼻顧睞,便自有寢處山澤閒儀。」
抱朴子·登涉》:若或見蛇,因向日左取三炁閉之,以舌柱天,以手都關,又閉天門,塞地戶,因以物抑蛇頭而手縈之,畫地作獄以盛之,亦可捉弄也。
藝文類聚·琵琶》:景響豐硠,操暢駱驛,遊乎風揚,抑按拰搦摧藏,爾乃叩少宮,騁明光,發下柱,展上按,儀蔡氏之繁弦,放莊公之倍簧,於是酒酣日晚,改為秦聲,壯諒抗愾,土風所生,延年度曲,六彈俱成,絀耶在正,疏密有程,離而不散,滿而不盈,沉而不重,浮而不輕,綿駒遺嘔,岱宗梁父,淮南廣陵,郢都激楚,每至曲終歌闋,亂以眾契,王上下奔鶩,鹿奮猛厲,波騰雨注,飄飛電逝。
通典·歷代製造》:遂因其所琵琶,絃柱相飲為均,推演其聲,更立七均。
西遊記》:悟空又禮拜懇求,祖師卻又傳個口訣道:「這朵雲,著訣,念動真言,攢緊了拳,將身一抖,跳將起來,一觔斗就有十萬八千里路哩。」
三國演義》:文醜急鎗來刺。
金瓶梅》:話休饒舌,指過了四五日,卻是十月初一日。
封神演義》:紂王乘機將喜媚手腕一,道姑不語,把紂王魂靈兒都飛在九霄
廣韻·》:拎:手懸物。
太平御覽·宴樂》:內有數拍不均,上初管,命樂工辛骨咄拍不中,上瞋目視之,骨咄憂懼,一夕而殞。
太平廣記·黑叟》:政暇日,率妻孥入寺,至魔母堂,香祝曰:「祈一男,請以俸錢百萬貫締構堂宇。」
朱子語類·》:拜進將香,不當叩首。
紅樓夢》:寶玉紅了臉,把他的手一
康熙字典·》:又《集韻》諾叶切,音
儒林外史》:朝奉帶著舵工到湯少爺船上磕頭,謝了說情的恩,著鼻子,回船去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