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7B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2第10 康熙字典: 页435第30 辞海: 卷5页78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𣻧
国语发音:niǎn niē ㄋㄧㄢˇ ㄋㄧㄝ
粤语发音:nim2 nip6
说文解字:手部》捻:指捻也。从手念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捻:指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捻:《唐韵》奴协切《集韵》《韵会》诺协切,𠀤念入声。《说文》指捻也。《集韵》捏也。《靑琐高议》明皇时有献牡丹者,时贵妃匀面,口脂在手,印于花上,诏栽于仙春馆。来岁花开,瓣有指印,名爲一捻红。又《正韵》尼辄切,音聂。义同。又《集韵》乃结切,音涅。按也。或作敜。
反切:奴协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twist or nip with the fingers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手部》::指也。
伤寒论》:但头汗出,剂颈而还,腹满微喘,口乾咽烂,或不大便,久则讝语,甚者至哕,手足躁扰,衣摸床,小便利者,其人可治。
金匮要略》:右二味,以绵缠,捶令碎,热汤二合,取白汁,饮之当下。
世说新语·容止》:谢车骑道谢公:“游肆复无乃高唱,但恭坐鼻顾睐,便自有寝处山泽闲仪。”
抱朴子·登涉》:若或见蛇,因向日左取三炁闭之,以舌柱天,以手都关,又闭天门,塞地户,因以物抑蛇头而手萦之,画地作狱以盛之,亦可捉弄也。
艺文类聚·琵琶》:景响丰硠,操畅骆驿,游乎风扬,抑按拰搦摧藏,尔乃叩少宫,骋明光,发下柱,展上按,仪蔡氏之繁弦,放庄公之倍簧,于是酒酣日晚,改为秦声,壮谅抗忾,土风所生,延年度曲,六弹俱成,绌耶在正,疏密有程,离而不散,满而不盈,沉而不重,浮而不轻,绵驹遗呕,岱宗梁父,淮南广陵,郢都激楚,每至曲终歌阕,乱以众契,王上下奔鹜,鹿奋猛厉,波腾雨注,飘飞电逝。
通典·历代制造》:遂因其所琵琶,弦柱相饮为均,推演其声,更立七均。
西游记》:悟空又礼拜恳求,祖师却又传个口诀道:“这朵云,著诀,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将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哩。”
三国演义》:文丑急枪来刺。
金瓶梅》:话休饶舌,指过了四五日,却是十月初一日。
封神演义》:纣王乘机将喜媚手腕一,道姑不语,把纣王魂灵儿都飞在九霄
广韵·》:拎:手悬物。
太平御览·宴乐》:内有数拍不均,上初管,命乐工辛骨咄拍不中,上瞋目视之,骨咄忧惧,一夕而殒。
太平广记·黑叟》:政暇日,率妻孥入寺,至魔母堂,香祝曰:“祈一男,请以俸钱百万贯缔构堂宇。”
朱子语类·》:拜进将香,不当叩首。
红楼梦》:宝玉红了脸,把他的手一
康熙字典·》:又《集韵》诺叶切,音
儒林外史》:朝奉带著舵工到汤少爷船上磕头,谢了说情的恩,著鼻子,回船去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