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80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5第39 康熙字典: 页436第07 辞海: 卷5页7850第3 GSR: 第443.y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99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ān ㄒㄧㄢ
粤语发音:hin1
说文解字:手部》掀:举出也。从手欣声。《春秋传》曰:“掀公出于淖。”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掀:以手髙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掀:《唐韵》《集韵》《韵会》𠀤虚言切,音轩。《说文》举出也。《广韵》以手高举也。《左传·成十六年》乃掀公以出于淖。《注》捧车毂,举之出泥淖中也。又高耸貌。《韩愈诗》蛇虺首掀掀。又《集韵》许斤切,音欣。又许讫切,音迄。义𠀤同《说文》。又胡恩切。与拫同。《博雅》引也。又丘近切,螼去声,读与搇近。《左传·杜林注》亦举也。
反切:虚言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lift, raise; stir

原典出处

春秋左传》:盍释楚以为外惧乎,甲午,晦,楚晨压晋军而陈,军吏患之,范匄趋进曰,塞井夷灶,陈于军中而疏行首,晋楚唯天所授,何患焉,文子执戈逐之,曰,国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栾书曰,楚师轻窕,固垒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击之,必获胜焉,郤至曰,楚有六间,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恶,王卒以旧,郑陈而不整,蛮军而不陈,陈不违晦,在陈而嚣,合而加嚣,各顾其后,莫有斗心,旧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楚子登巢车以望晋军,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后,王曰,骋而左右,何也,曰,召军吏也,皆聚于中军矣,曰,合谋也,张幕矣,曰,虔卜于先君也,彻幕矣,曰,将发命也,甚嚣且尘上矣,曰,将塞井夷灶而为行也,皆乘矣,左右执兵而下矣,曰,听誓也,战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战祷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苗贲皇在晋侯之侧,亦以王卒告,皆曰,国士在,且厚,不可当也,苗贲皇言于晋侯曰,楚之良,在其中军王族而已,请分良以击其左右,而三军萃于王卒,必大败之,公筮之,史曰,吉,其卦遇复,曰,南国蹙,射其元,王中厥目,国蹙王伤,不败何待,公从之,有淖于前,乃皆左右,相违于淖,步毅御晋厉公,栾针为右,彭名御楚共王,潘党为右,石首御郑成公,唐苟为右,栾范以其族夹公行,陷于淖,栾书将载晋侯,针曰,书退,国有大任,焉得专之,且侵官,冒也,失官,慢也,离局,奸也,有三罪焉,不可犯也,乃公以出于淖,癸巳,潘尪之党,与养由基,蹲甲而射之,彻七札焉,以示王,曰,君有二臣如此,何忧于战,王怒曰,大辱国,诘朝,尔射死艺,吕锜梦射月,中之,退入于泥,占之曰,姬姓,日也,异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于泥,亦必死矣,及战,射共王中目,王召养由基,与之两矢,使射吕锜,中项伏弢,以一矢复命,郤至三遇楚子之卒,见楚子必下,免胄而趋风。
说文解字·手部》::举出也。
西游记》:快早皈依,免教这些生灵纳命,不然,就屣平了此山,翻了此洞也。
三国演义》:急回头看时,见黄忠被战马前失,在地下。
金瓶梅》:西门庆夸之不足,搂在怀中,起他裙来,看见他一对小脚穿著老鸦缎子鞋儿,恰刚半叉,心中甚喜。
封神演义》:杨戬三尖刀来得又勇,余化被雷震子一棍打来,将身一闪,那棍正中金睛兽,把余化翻下地,被杨戬复一刀,结果了性命。
广韵·》::以手髙举。
太平广记》:弥明忽衣张眉,指炉中古鼎谓喜曰:“子云能诗,与我赋此乎。”
朱子语类》:候甲热甚,遂开城门,以所犒一队持斧出,令只起虏骑,斫断马脚。
墨子闲诂·耕柱》:能筑者筑,能实壤者实壤,能欣者欣,毕云:“《说文》云‘,举出也’,与欣同。”
红楼梦》:彼残忍乖僻之邪气,不能荡溢于光天化日之下,遂凝结充塞于深沟大壑之中,偶因风荡,或被云摧,略有摇动感发之意,一丝半缕,误而逸出者,值灵秀之气适过,正不容邪,邪复妒正,两不相下,如风水雷电,地中相遇,既不能消,又不能让,必至搏击发后始尽。
全唐诗·终南僧》:声利天竟不闻,草衣木食度朝昏。
康熙字典·》:轩:《广韵》《集韵》《韵会》𠀤虚言切,音
儒林外史》:管家才掇了四碗上去,还有两碗不曾端,他捧著看戏,看到戏场上小旦装出一个妓者,扭扭捏捏的唱,他就看昏了,忘其所以然,只道粉汤碗已是端完了,把盘子向地下一,要倒那盘子里的汤脚,却叮当一声响,把两个碗和粉汤都打碎在地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