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82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36第12 辭海: 卷5頁83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𫫓
國語發音:diān ㄉㄧㄢ
粵語發音:dim1 dim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掂:《字彙》丁廉切,點平聲。手掂也。◎按集韻以手稱物曰敁挅。敁音丁兼切,或作玷。此改爲掂俗字,無攷。
英文翻譯:heft, hold or weigh in palm

原典出處

西遊記》:又將金箍棒取在手中,,幌一幌,叫聲:「寶貝,變!」
紅樓夢》:著這麼體沉,這再不是楊木,一定是黃松做的。
康熙字典·》::《字彙》丁廉切,點平聲。
三遂平妖傳》:王則起腳來望一望,見一個著孝的婦人坐在地上。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子之優游,是亦黃稀`嫡啪,寵不必貴。
後西游記》:豬一戒看見,滿心歡喜,忍不住跑到跟前,兩隻手提將起來道:「正趁手好使。」
續資治通鑑長編拾補》:又設繒帛、緡錢,然後設冊寶,了然漆鐙,閉柏門,置逍遙於麓巷,闔石門,闕其閾之中央,留人於內,搘畢,匍匐而出,鎖其門,投鑰於內。
娛目醒心編》:...,見友仁手內拿一布包,接來手中,知有物在內,便拉友仁走到...
宋朝事實·卷十三》:乃然漆燈,閉柏門,置逍遙于麓巷,闔石門,缺其閾之中央,留人于內,手耆畢,鋪匐而出,鎖其門,投鑰于內。
宋朝事實·卷十三》:乃然漆燈,閉柏門,置逍遙于麓巷,闔石門,缺其閾之中央,留人于內,手耆畢,鋪匐而出,鎖其門,投鑰于內。
醋葫蘆》:成珪見他慇懃相待,只得坐下,卻才把個豚尖得一,好像椅上有塊針氈相似,好生不安,總也為著家中線香之故。
新平妖傳》:王則起腳來望一望,見一個著孝的婦人坐在地上。
幻中真》:若不還揣揣,有何佳話教人猜。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