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87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7第15 頁499第25 康熙字典: 頁436第18 辭海: 卷5頁7910第1 GSR: 第295.h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ó duō ㄉㄨㄛˊ ㄉㄨㄛ
粵語發音:zyut3
唐代發音:duɑt
說文解字:手部》掇:拾取也。从手叕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掇:拾掇也。丁括切,八。
廣韻·入聲··》掇:拾取。又丁活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括切,音剟。讀若朵入聲。《說文》拾取也。《增韻》採也。《易·訟卦》自下訟上,患至掇也。《疏》若手拾掇物然。《·周南》采采芣苢,薄言掇之。《史記·張儀傳》秦得燒掇焚杅君之國。《註》索隱曰:掇音都活反,謂焚燒而侵掠也。焚杅音煩烏,謂焚蹂而牽掣也。又《唐韻》陟劣切《集韻》株劣切,𠀤音輟。義同。又《韻補》叶昌悅切,音啜。《魏武帝·短歌行》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又《集韻》朱劣切,音拙。與𠭴同。短也。又《史記別註》楊愼曰:掇,馬箠也。杅,糞箕也。𠀤存備考。
反切:丁括 (《廣韻·入聲··》) 陟劣 (《廣韻·入聲··》) 丁活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llect, gather up, pick up

原典出處

莊子·至樂》:胡蝶,胥也化而為蟲,生於灶下,其狀若脫,其名為鴝
This butterfly, known by the name of xu, is changed into an insect, and comes to life under a furnace. Then it has the form of a moth, and is named the Qu-duo.
詩經·芣苢》:采采芣苢、薄言之。
We gather and gather the plantains; Now we pluck the ears.
春秋繁露·滅國上》:此無以異於遣重寶於道而莫之守,見者之也。
韓詩外傳·卷二》:》曰:「其泣矣,何嗟及矣。」
新書·俗激》:盜者慮探柱下之金,寢戶之簾,攓兩廟之器,白晝大都之中,剽吏而奪之金。
論衡·幸偶》:夫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遭醫人采,成為良藥。
孔叢子·廣詁》:、督、摭,拾也。
申鑒·政體》:投百金於前,白刃加其身,雖巨跖弗敢也。
列子·天瑞》:胡蝶胥也,化而為蟲,生竈下,其狀若脫,其名曰鴝
鶡冠子·天則》:見遺不,非人情也。
文子·上德》:今有一炭然,之爛绯,相近,萬石俱熏,去之十步而死,同氣而異積。
韓非子·守道》:夫貪盜不赴谿而金,赴谿而金則身不全。
淮南子·氾論訓》:齊人有盜金者,當市繁之時,至而走。
呂氏春秋·不屈》:惠子曰:『今之城者,或者操大築乎城上,或負畚而赴乎城下,或操表以善睎望。』
史記·張儀列傳》:曰:「中國無事,秦得燒焚杅君之國。」
逸周書·和寤解》:無競惟人,人允忠,惟事惟敬,小人難保,后降惠于民,民罔不格,惟風行,賄賄無成事,綿綿不絕,蔓蔓若何,豪末不,將成斧柯。
吳越春秋》:王行有頃,因得生瓜已熟,吳王而食之。
鹽鐵論·相刺》:當此之時,簪墮不,冠挂不顧,而暇耕乎?
漢書》:上於是定躬、寵告東平本章,去宋弘,更言因董賢以聞,欲以其功侯之,皆先賜爵關內侯。
後漢書·獨行列傳》:每上彭考,因止飯食不肯下,肉焦毀墯地者,而食之
周易·》:自下訟上,患至也。
焦氏易林·遯之》:坎:盛中後跌,衰老復,盈滿減毀,疾羸肥腯,鄭昭失國,重耳與立。
說文解字·手部》:拾:也。
釋名·釋宮室》:,儒也,梁上短柱也。
世說新語·賞譽》:謝公稱藍田:「皮皆真。」
文心雕龍·宗經》:《禮》以立體,據事制範,章條纖曲,執而后顯,采片言,莫非寶也。
抱朴子·暢玄》:西毛陳於閒房,金觴華以交馳,清弦嘈囋以齊唱,鄭舞紛紜以蜲𧉮,哀簫鳴以淩霞,羽蓋浮於漣漪,芳華於蘭林之囿,弄紅葩於積珠之池,登峻則望遠以忘百憂,臨深則俯攬以遺朝饑,入宴千門之焜熀,出駈朱輪之華儀。
金樓子·立言下》:兕虎在後,隋珠在前,弗及珠,先避後患。
水經注·滱水》:諸水潴漲,方廣數里,匪直蒲筍是豐,寔亦偏饒菱藕,至若孌婉丱童,及弱年崽子,或單舟採菱,或疊舸折芰,長歌陽春,愛深緑水,拾者不言疲,謠詠者自流響,于時行旅過矚,亦有慰于羈望矣。
三國志·杜畿傳》:恕奏議論駮皆可觀,其切世大事著于篇。
群書治要·》:夫皇天無親,唯德是輔,民咏德政,則延期過歷,下有怨嘆,則録授能,由此觀之,則天下之天下也。
藝文類聚·別下》:雲飛泥沉,金鑠蘭滅,玉音不嗣,瑤華莫因,家兄至自鎬京,致來書於穹谷,故人之跡,有如對面,開題申紙,流臉霑膝,與弟分袂西陝,言反東區,雖保周陂,還依蔣徑,三荊離坼,二仲不歸,麋鹿為曹,更多悲緒,丹經在握,貧病莫諧,芝朮可求,聊因採,昔吾壯日,及弟富年,俱值邕熙,並歡衡泌,南風雅操,清觴妙曲,絃琴促坐,無乏夕晨,玉瀝金華,冀獲難老,不虞一旦,飜覆波瀾,吾已愒陰,弟非茂齒,禽尚之契,各在天涯,永念生平,難為胸臆,正當視陰數箭,排愁破涕,人生樂爾,憂戚何為,願愛玉體,珍金相,保期頤,享考黃髮,猶冀蒼雁赬鯉,時傳尺素,清風朗月,但寄相思,搦管操觚,聲淚俱咽。
通典·考績》:今奏考功者,陳周、漢之云為,京房之本旨,可謂明考課之要。
意林》:自非懸鑑,誰能披泥抽淪玉,澄川沈珠?
四書章句集注》:今之禮書,皆拾於煨燼之餘,而多出於漢儒一時之傅會,柰何欲盡信而句為之解乎?
西遊記》:前者在白虎嶺上,打殺了那白骨夫人,他怪我攛師父念緊箍兒咒。
金瓶梅》:等來家我與他說,至期以定攛他來,多拜上爹。
封神演義》:張天君起一斗紅沙望下一潑。
廣韻·》::拾也。
太平御覽·祈雨》:更吹,龍輒縮至長數寸,乃取著壺中,壺中或有四五龍,以少水養之。
太平廣記·馬周》:周隨至山頂,叟顧見之,下牛,坐於樹下,與語曰:「太上命汝輔佐聖孫,創業拯世,何為昏沉於酒,自困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