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89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6第53 頁413第4 頁467第12 康熙字典: 頁436第20 辭海: 卷5頁7920第1 GSR: 第1126.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9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𦄹 𧐼
國語發音:diào ㄉㄧㄠˋ
粵語發音:deu6 diu6 zaau6
唐代發音:dhèu
說文解字:手部》掉:搖也。从手卓聲。《春秋傳》曰:「尾大不掉。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掉:摇尾又動。
廣韻·去聲··》掉:振也,搖也。又徒了切。
廣韻·入聲··》掉:搖也。又杖弔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掉:《唐韻》《集韻》《韻會》徒吊切《正韻》杜弔切,𠀤調去聲。《說文》搖也。《廣韻》振也。《左傳·昭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不掉。《楚語》大能掉小,故變而不勤。《註》掉,作也。《史記·孟嘗君傳》過市朝者,掉臂而不顧。《前漢·蒯通傳》酈生一士,伏軾掉三寸舌。又正也。《左傳·宣十二年》御下兩馬,掉鞅而還。《註》飾馬正鞅,以示閒暇。又掉磬。《禮·內則註》雖有勤勞,不敢掉磬。《疏》崔氏云:北海人謂相激事爲掉磬。隱義云:齊人謂相絞訐爲掉磬。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了切,音窕。亦搖動也。《增韻》顫也。又《唐韻》女角切《集韻》《韻會》尼角切,𠀤音搦。義同。又持也。又《集韻》女敎切,音鬧。聲甄動也。《周禮·春官·典同》薄聲甄。《註》甄猶掉也。鍾微薄則聲掉。
反切:徒了 (《廣韻·上聲··》) 徒弔 (《廣韻·去聲··》) 徒了 (《廣韻·去聲··》) 女角 (《廣韻·入聲··》) 杖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urn, move; shake, wag; drop down

原典出處

莊子·在宥》:鴻蒙拊髀雀躍頭曰:「吾弗知,吾弗知。」
Hong Mang slapped his buttocks, hopped about, and shook his head, saying, 'I do not know; I do not know!'
新書·坐容》:行以微磬之容,臂不搖,肩不下上,身似不則,從容而任。
新序·雜事五》:及其在枳棘之中也,恐懼而慄,危視而蹟行,眾人皆得意焉。
鶡冠子·天則》:故政在私家而弗能取,重人權而弗能止,賞加無功而弗能奪,法廢不奉而弗能立。
淮南子·本經訓》:羽、武象,不知樂也,淫諝無別,不得生焉。
鄧析子·無厚》:夫水濁則無尾之魚,政苛則無逸樂之士。
史記·孟嘗君列傳》:日暮之後,過市朝者臂而不顧。
春秋左傳》:曰,寡君少遭閔凶,不能文,聞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將鄭是訓定,豈敢求罪于晉,二三子無淹久,隨季對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與鄭夾輔周室,毋廢王命,今鄭不率,寡君使群臣問諸鄭,豈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為諂,使趙括從而更之曰,行人失辭,寡君使群臣遷大國之跡於鄭,曰,無辟敵,群臣無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晉,晉人許之,盟有日矣,楚許伯御樂伯,攝叔為右,以致晉師,許伯曰,吾聞致師者,御靡旌,摩壘而還,樂伯曰,吾聞致師者,左射以菆,代御執轡,御下兩馬,鞅而還,攝叔曰,吾聞致師者,右入壘,折馘,執俘而還,皆行其所聞而復,晉人逐之,左右角之,樂伯左射馬而右射人,角不能進,矢一而已。
國語·楚語上》:且夫制城邑若體性焉,有首領股肱,至于手拇毛脈,大能小,故變而不勤。
漢書·揚雄傳下》:天下已定,金革已平,都於雒陽,婁敬委輅脫輓,三寸之舌,建不拔之策,舉中國徙之長安,適也。
西京雜記·第五》:向者孤洲乃大魚,怒揚鬣,吸波吐浪而去,疾如風雲。
說文解字·手部》::搖也。
黃帝內經》: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則振,骨將憊矣。
抱朴子·任能》:或曰:「尾大於身者,不可。」
人物志·材理》:聽辯說則擬鍔而愉悅,審精理則轉而無根。
水經注·江水》:于是二龍弭鱗尾而去焉。
三國志·典韋傳》:未及還,會布救兵至,三面戰。
高士傳·莊周》:大夫曰:「寧尾塗中耳。」
群書治要·》:所謂末大必折,尾大難,尾同於體,猶或不從,况乎非體之尾,其可哉。
藝文類聚·》:《漢書》:蒯通謂韓信曰:酈生一士,伏軾三寸舌,下齊七十城。
通典·八音》:則聲不正。
西遊記》:但是一個嘴口討春的先生。
三國演義》:孔明教把船轉,頭東尾西,逼近水寨受箭,一面擂鼓吶喊。
金瓶梅》:趨炎的壓脊挨肩,附勢的吮癰舐痔,真所謂得勢疊肩而來,失勢臂而去。
封神演義》:提劍出宮,步如飛
廣韻·》:爾雅》云:潁爲沙謂大水溢出別爲小水之名亦州取沙角山爲名即三秦記鳴沙山也,又姓何氏姓苑云東莞人又漢複姓二氏左傳齊有夙沙衞神農時夙沙氏之後漢書功臣表有昭沙尾又百濟有沙吒氏。
太平御覽·訓兵》:白旗鼓,音動則左右各云蒸鳥散,彌川絡野,然而不失部隊之疏密,朱旗角,音動則左右各復本初,前后左右無差尺寸。
太平廣記》:頭不答,飛空而去。
朱子語類·論文上》:然而了底便荒疏,只管用功底又較精。
宋景文公筆記》:戢戢林林,躨跜躑躅然,連頓足首,騰踏盤完,何其怪也。
郁離子·越王》:今王殺大夫種,而走范蠡,四方之士首不敢南顧,越無人矣
紅樓夢》:少不得撒謊,說:「天黑了,失腳在茅廁裡了。」
全唐詩》:列缺幟,招搖耀鋩。
康熙字典·》:《韓愈詩》輘輷狂車。
儒林外史》:忽然乒乓一聲響,屋梁上下一件東西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