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8C

說文小篆
𤓯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1第27 康熙字典: 页437第05 辞海: 卷5页7930第2 GSR: 第725.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89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𩠏 𫫮 𡑄 𣾦 𣛟 𦺡 𥋇 𦪦 𭋵 𥳶 𭣂 𬶰 𩞦 𩇢 𩻰
国语发音:zhǎng ㄓㄤˇ
粤语发音:zoeng2
唐代发音:*jiɑ̌ng
说文解字:手部》掌:手中也。从手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掌:手掌又姓晋有琅耶掌同前凉有炖煌掌据。诸两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掌:〔古文〕𤓯《唐韵》诸两切《集韵》《韵会》《正韵》止两切,𠀤章上声。《说文》手中也。《增韵》手心也,谓指本也。《论语》指其掌。《礼·中庸》治国其如示诸掌乎。《注》示读如置。《疏》如置物掌中也。又职掌,主也。《·周官》冢宰掌邦治。《礼·乐记》礼之末节也,故有司掌之。又鞅掌,失容也。《·小雅》或王事鞅掌。《笺》鞅,犹荷也。掌,谓捧之也。负荷捧持以趋走。言促遽也。《疏》言事烦,不暇爲容仪也。又姓。晋琅邪掌同,前凉炖煌掌据。又《本》《草》水蛭。一名至掌。《尔雅·释虫》蛭蝚,至掌。《正字通》古作𤓯。覆手爲爪,反爪爲𤓯。后譌作仉。孟子母仉氏,今作掌。
反切:诸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alm of hand, sole of foot, paw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指其
Pointing to his palm.
孟子·告子上》:,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者也。
And I also like bear's paws. If I cannot have the two together, I will let the fish go, and take the bear's paws.
礼记·郊特牲》:大罗氏,天子之鸟兽者也,诸侯贡属焉。
The Great Netter was the officer who had the management for the son of Heaven of his birds and (captured) beasts, and to his department belonged (all such creatures) sent by the princes as tribute.
墨子·非乐上》:是以食必粱肉,衣必文绣,此不从事乎衣食之财,而食乎人者也。
Therefore their food must consist of grain and meat and their clothing must be made of silk and embroidery. They did not produce material of clothing and food at all, but lived on others all the time.
庄子·在宥》:鸿蒙曰:“浮游不知所求,猖狂不知所往,游者鞅,以观无妄,朕又何知!”
Hong Mang said, 'Wandering listlessly about, I know not what I seek; carried on by a wild impulse, I know not where I am going. I wander about in the strange manner (which you have seen), and see that nothing proceeds without method and order - what more should I know?'
诗经·北山》:或栖迟偃仰、或王事鞅
Some lazily roost, on their backs looking up, And some are all-bustled in the service of the king.
尚书·胤征》:惟仲康肇位四海,胤侯命六师。
When Zhong Kang commenced his reign over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the marquis of Yin was commissioned to take charge of the (king's) six hosts.
荀子·大略》:争利如蚤甲,而丧其
说苑·君道》:当尧之时,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夔为乐正,倕为工师,伯夷为秩宗,皋陶为大理,益驱禽,尧体力便巧不能为一焉,尧为君而九子为臣,其何故也?
春秋繁露》:君也者,令者也,令行而禁止也。
韩诗外传·卷八》:夫射之道:在手若附枝,若握卵,四指如断短杖,右手发之,左手不知,此盖射之道。
大戴礼记·五帝德》:羲、和厤,敬授民时。
白虎通德论·崩薨》:绋者,所以持棺也。
新书·》:甚尊其主,敬慎其所职,而志厚尽矣。
中论·治学》:学者、心之白日也,故先王立教官,教国子,教以六德,曰智、仁、圣、义、中、和,教以六行,曰孝、友、睦、婣、任、恤。
孔子家语·论礼》:明乎郊社之义、禘尝之礼,治国其如指诸而已。
潜夫论·梦列》:及生,手曰“虞”,因以为名
论衡·雷虚》:如以一人皮不可书,鲁惠公夫人仲子,宋武公女也,生而有文在,曰:“为鲁夫人。”
风俗通义》:谨按:《周礼·保氏》:“艺之教,其一曰御。”
孔丛子·广言》:、司,主也。
申鉴·时事》:若今依此科而崇其制,置尚武之官,以司马兵法选位,秩比博士,讲司马之典,简蒐狩之事,军功爵赏,小统于五校,大统于太尉,既周时务,礼亦宜之,周之末叶,兵革繁矣,莫乱于秦,民不荒殄。
独断·卷上》:春扈氏农正,趣民耕种,夏扈氏农正、趣民芸除,秋扈氏农正、趣民收敛,冬扈氏农正、趣民盖藏,棘扈氏农正、常谓茅氏,一曰人百果。
蔡中郎集·独断》:太祝六祝之辞:顺祝、愿丰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灾兵也,瑞祝、逆时雨、宁风旱也,策祝、远罪病也。
列子·汤问》:正度乎胸臆之中,而执节乎握之闲。
列仙传·宁封子》:有人过之,为其火,能出五色烟,久则以教封子。
韩非子·制分》:好恶以御民力,事实不宜失矣,然而禁轻事失者,刑赏失也。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请使州有一,里有积五窌,民无以与正籍者,予之长假,死而不葬者,予之长度,饥者得食,寒者得衣,死者得葬,不资者得振,则天下之归我者若流水,此之谓致天下之民。”
孙子算经·》:散之不可胜究,敛之不盈握。
周髀算经·》:体恢洪而廓落,形修广而幽清,可以玄象课其进退,然而宏远不可指也。
淮南子·主术训》:修其堤防,补其缺漏,则鱼得而利之,国有以存,人有以生。
吕氏春秋·骄恣》:遽召书曰:“书之:寡人不肖,而好为大室,春子止寡人。”
史记·孝武本纪》:其后则又作柏梁、铜柱、承露仙人之属矣。
春秋左传》:十九年,春,楚子御之,大败于津,还,鬻拳弗纳,遂伐黄,败黄师于踖陵,还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诸夕室,亦自杀也,而葬于绖皇,初,鬻拳强谏楚子,楚子弗从,临之以兵,惧而从之,鬻拳曰,吾惧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为大阍,谓之大伯,使其后之,君子曰,鬻拳可谓爱君矣,谏以自纳于刑,刑犹不忘纳君于善。
逸周书·职方解》:职方氏天下之图,辨其邦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与其财用、九谷、六畜之数,周知其利害,乃辨九州之国,使同贯利。
国语·吴语》:大夫种勇而善谋,将还玩吴国于股之上,以得其志。
晏子春秋》:命吏计公之粟,藉长幼贫氓之数
吴越春秋》:既得宝剑,适会鲁使季孙聘于吴,阖闾使剑大夫以莫耶献之。
越绝书》:乃召者,王使取毫曹
战国策》:使用乃摩燕乌集阙,见说赵王于华屋之下,抵而谈。
盐铁论·散不足》:中者微舆短毂,繁髦蹄。
列女传·楚白贞姬》:大夫致币,白妻辞之曰:“白公生之时,妾幸得充后宫,执箕帚,衣履,拂枕席,托为妃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