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90

說文小篆
𠜼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3第8 康熙字典: 頁437第11 辭海: 卷5頁79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 ㄑㄧㄚ
粵語發音:haap3
說文解字:手部》掐:爪刺也。从手臽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掐:爪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掐:《唐韻》《正韻》苦洽切《集韻》《韻會》乞洽切,𠀤音恰。《說文》爪刺也。《玉篇》爪按曰掐。《晉書·郭舒傳》掐鼻灸眉頭。
反切:苦洽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old; gather with hand; chok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手部》::爪刺也。
世說新語·雅量》:以爪掌,血流沾褥。
顏氏家訓·風操》:居家惟以摘供廚。
三國志·蘇則傳》:侍中傅巽苦洽反。
西遊記》:捉虱子,咬又
金瓶梅》:打了一回扇,口中說道:「賊淫婦,你舒過臉來,等我你這皮臉兩下子。」
封神演義》:且說終南山雲中子在玉柱洞中碧遊床運其元神,守離龍,納坎虎,猛的心血潮來,道人不覺而有警指一算,早知吉凶。
廣韻·𦗔》:抓:抓
太平御覽·訓兵》:兵須徹紥堅,皆須取甲,試令所射,然始取中。
太平廣記·薛肇》:留丹一粒,小於粒米,謂疾者所親曰:「明晨半粒,水吞之,自當有應。」
朱子語類》:都不曾抓著那痒處,何況更望著痛處!
紅樓夢》:忽聽得窗外有女子嗽聲,雨村遂起身往外一看,原來是一個丫鬟在那裡花兒。
全唐詩》:香焚薝卜諸峰曉,珠金剛萬境空。
康熙字典·》:《帝京景物略》𠴼喇者,撥數唱雜劇之名。
儒林外史》:劈手就奪過來,拿出一塊土來放在面前,把頭歪在右邊看了一會,把頭歪在左邊又看了一會,拿手指頭下一塊土來,送在嘴裏,歪著嘴亂嚼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