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94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9第27 页135第18 康熙字典: 页437第16 辞海: 卷5页8030第1 GSR: 第368.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89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𢴡
国语发音:qiān ㄑㄧㄢ
粤语发音:haan1
说文解字:手部》掔:固也。从手臤声。读若《》“赤舃掔掔”。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掔:《尔雅》云:固也,庄子注牢也。
广韵·下平声··》掔:固也,厚也,持也。又音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掔:《唐韵》苦闲切《集韵》《正韵》丘闲切,𠀤音悭。《说文》固也。《尔雅·释诂》厚也。又《唐韵》《正韵》苦坚切《集韵》轻烟切,𠀤音牵。义同。又牵去也。与牵通。《史记·郑世家》郑襄公肉袒,掔羊以迎。《庄子·徐无鬼》君将黜耆欲,掔好恶,则耳目病矣。又持也。击也。又《正韵》诘战切,遣去声。挽也,引也。俗作𢴡。《说文》读若诗赤舄掔掔。《徐铉曰》今别作悭,非。○按豳风作几几。《说文》或别有所考。长笺云:掔掔句似逸诗,则凿矣。
反切:苦闲 (《广韵·上平声··》) 苦坚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turdy

原典出处

庄子·徐无鬼》:君将黜耆欲,好恶,则耳目病矣。
And if you discourage and repress those desires, and deny your likings and dislikings, that will be an affliction to your ears and eyes (deprived of their accustomed pleasures)
墨子·迎敌祠》:令命昏纬狗纂马,纬。
文子·道原》:说之者众而用之者寡,慕之者多而行之者少,所以然者,于物而系于俗。
史记·郑世家》:楚王入自皇门,郑襄公肉袒羊以迎,曰:“孤不能事边邑,使君王怀怒以及獘邑,孤之罪也。”
汉书·郊祀志下》:元鼎、元封之际,燕齐之间方士瞋目扼,言有神仙祭祀致福之术者以万数。
说文解字·手部》::固也。
尔雅·释诂》:劼,巩,坚,笃,,虔,胶,固也。
艺文类聚·美妇人》:如彩云出崖,五光徘徊,十色陆离,宝过珊瑚同树,价直琼草共枝,于是雕台绣戺,当衢横术,椒庭承月,碧户延日,架虬柱之严丽,亘虹梁之峻密,锦幔垂而香寂,桂烟起而清谧,女乃曜邯郸之躧步,媚北里之鸣瑟,若夫红华舒春,黄鸟飞时,绀蕙初软,赬兰始滋,不蘅带,无倚桂旗,摘芳拾橤,涵咏吐辞,笑月出于陈歌,感蔓草于卫诗,气炎日永,离明火中,堇荣任露,莲华胜风,后栏丹柰,前轩碧桐,笙歌畹右,琴舞池东,至乃西陆始秋,白道月弦,金波照户,玉露暧天,气以湿兮晓未半,星虽流兮夜何央,忆杂佩兮且一念,怜锦衾兮以九伤,于是帐必蓝田之宝,席必蒲萄之文,馆图明月,室画浮云,言必入媚,动必应规,有光有艳,如合如离,气柔色靡,神凝骨奇,经秦历赵,既无其双,寻楚访蔡,不觌其容,非天下之至丽,孰能与于此哉。
广韵·》::《尔雅》云:固也,庄子注牢也。
太平御览·》:其妇恒追录之,不肯听止。
墨子闲诂·经上》:断指以存,利之中取大,害之中取小也。
康熙字典·》:仪礼·士丧礼》设决丽于自饭持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