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9B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28 康熙字典: 頁438第05 辭海: 卷5頁8040第3 GSR: 第879.u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9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𫫔 𦟺
國語發音:guà ㄍㄨㄚˋ
粵語發音:gwaa3 kwaa3
唐代發音:*guɛ̀i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掛: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掛:《唐韻》《集韻》《韻會》古賣切《正韻》古畫切,𠀤音卦。別也。又揲筮,置著小指閒也。《易·繫辭》掛一以象三。《註》置而不用曰掛。《又》再扐而後掛。《註》合而置之曰掛。《朱子·本義》掛者,懸於左手小指之閒。又《正韻》與掛同。《易·乾卦疏》易緯云:卦者,掛也。言懸掛物象以示於人。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買切,音枴。義同。陸德明易釋文有二音。
反切:古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ng, suspend; suspense

原典出處

三字經》:如負薪,如角。
Again, there was one who carried fuel, and another who used horns as pegs.
春秋繁露·玉杯》:惡謀者,過在不遂去,罪在不討賊而已。
論衡·累害》:動百行,作萬事,嫉妬之人,隨而雲起,枳棘鉤容體,𧔧蠆之黨,啄螫懷操,豈徒六哉?
淮南子·精神訓》:生不足以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俯仰,抱命而婉轉。
史記》:當是時,秦禍北構於胡,南於越,宿兵無用之地,進而不得退。
吳越春秋·十三年》:員誠前死,吾目於門,以觀吳國之喪。
鹽鐵論·後刑》:夫不傷民之不治,而伐己之能得姦,猶弋者睹鳥獸罻羅而喜也
東觀漢記·逢萌》:即解冠東門而去
周易·繫辭上》:分而為二以象兩,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時,歸奇於扐以象閏。
楚辭·招䰟》:砥室翠翹,曲瓊些。
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左執角,再拜稽首受,複位,詩懷之,實於左袂,於季指,卒角,拜。
焦氏易林·小畜之》:觀:駕駟逐狐,輪荊棘。
釋名·釋姿容》:卦賣,卦、也。
黃帝內經》:知機之道者,不可以發。
世說新語·任誕》:仲容以竿大布犢鼻(巾軍)於中庭。
抱朴子·辨問》:使之跳丸弄劍,逾鋒投狹,履登幢,擿盤緣案,跟萬仞之峻峭,游泳呂梁之不測,手扛千鈞,足躡驚飆,暴虎檻豹,攬飛捷矢,凡人為之,而周孔不能,況過於此者乎?
水經注·穀水》:亦袁本初節處也。
三國志·裴潛傳》:又潛為兖州時,甞作一胡牀,及其去也,留以柱。
洞冥記·卷第一》:於臺上撞碧玉之鐘,懸黎之磬,吹霜條之篪,唱來雲依日之曲。
藝文類聚·》:又《繫馬詩》曰:青驪沉赭汗,綠地懸花蹄,未垂青鞙尾,猶紫鄣泥,蹀足絆中憤,搖頭櫪上嘶,紫關如未息,直去取榆溪。
通典》:者則不得入門。
意林》:鸞不網,麟不墮穽。
西遊記》:潺湲名瀑布,真似簾帷。
三國演義》:玄德乃取印綬,於督郵之頸,責之曰:「據汝害民,本當殺卻。」
金瓶梅》:當日鋪設甚是齊整,上面的是昊天金闕玉皇上帝,兩邊列著的紫府星官,側首著便是馬、趙、溫、關四大元帥。
封神演義》:紂王曰:「朕聞四海安康,萬民樂業,止有北海逆命,已令太師聞仲剿除奸黨,此不過疥癬之疾,何足慮?」
廣韻·》::俗。
太平御覽·霹靂》:得詔書,但壁。
太平廣記·徐福》:帆隨風。
朱子語類·雜類》:砥柱銘上說禹「冠莫顧,過門不入」。
郁離子·喻治》:證有陰陽虛實,脈有浮沉細大,而方有汗下、通便、補瀉、針灼、湯劑之法,參、苓、姜、、麻黃、芒硝之藥,隨其人之病而施焉,當則生,不當則死矣。
紅樓夢》:今日這石正該下世,我來特地將他仍帶到警幻仙子案前,給他了號,同這些情鬼下凡,一了此案。
全唐詩》:早紅飄蘚地,狂蔓蛛絲。
康熙字典·》:《蘇軾詩》樹頭初日銅鉦。
儒林外史》:船家道:「你燈上著相府,我知道你是那個宰相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