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9E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3第55 康熙字典: 頁438第08 辭海: 卷5頁8060第2 GSR: 第617.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àn yàn ㄕㄢˋ ㄧㄢˋ
粵語發音:sim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掞:舒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贍切,音豔。舒也。或作𢴵。又與燄通。《前漢·禮樂志》長麗前掞光耀明。《註》掞,即光炎字。長麗,靈鳥也。又舒贍切,閃去聲。亦舒也。《左思·蜀都賦》摛藻掞天庭。《註》掞猶蓋也。一曰疾動也。《六書故》亦作㨛。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冉切。與剡同銳利也。《易·繫辭》剡木爲楫。《釋文》作掞。
反切:舒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asy, smooth; quiet; suave

原典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乃至夏屋宮駕,縣聯房植,橑簷榱題,雕琢刻鏤,喬枝菱阿,夫容芰荷,五采爭勝,流漫陸離,修曲挍,夭矯曾橈,芒繁紛挐,以相交持,公輸、王爾無所錯其剞𠜾削鋸,然猶未能澹人主之欲也。
漢書·禮樂志》:長麗前光燿明,寒暑不忒況皇章。
方言·第五》:自關而東或謂之篕
藝文類聚·集序》:柱國公發言為論,下筆成章,逸態橫生,新情起,風雨爭飛,魚龍各變,方之珪璧,塗山之會萬重,譬似雲霞,赤城之巖千丈,文參曆象,即入天官之書,韻涉絲桐,咸歸總章之觀,論其壯也。
封神演義》:可惜先王竭精髓遺為子孫萬世之基,金湯錦繡之天下,被你這昏君斷送了個乾乾淨淨的!
廣韻·》::舒藻。
太平御覽·薦舉下》:竊見處士吳國張道順,天挺珪璋,明達清秀,下筆掩雕龍之文,發言吐天之藻。
朱子語類》:主上一日嘉鄭自明直言,遂問近臣曰:「昔時有一魏之好直言,今何在?」
全唐詩》:高才雅什,顧己濫朋從。
康熙字典·》: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舒贍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