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9E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3第55 康熙字典: 页438第08 辞海: 卷5页8060第2 GSR: 第617.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àn yàn ㄕㄢˋ ㄧㄢˋ
粤语发音:sim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掞:舒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赡切,音艳。舒也。或作𢴵。又与焰通。《前汉·礼乐志》长丽前掞光耀明。《注》掞,即光炎字。长丽,灵鸟也。又舒赡切,闪去声。亦舒也。《左思·蜀都赋》摛藻掞天庭。《注》掞犹盖也。一曰疾动也。《六书故》亦作㨛。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以冉切。与剡同锐利也。《易·系辞》剡木爲楫。《释文》作掞。
反切:舒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asy, smooth; quiet; suave

原典出处

淮南子·本经训》:乃至夏屋宫驾,县联房植,橑檐榱题,雕琢刻镂,乔枝菱阿,夫容芰荷,五采争胜,流漫陆离,修曲挍,夭矫曾桡,芒繁纷挐,以相交持,公输、王尔无所错其剞𠜾削锯,然犹未能澹人主之欲也。
汉书·礼乐志》:长丽前光耀明,寒暑不忒况皇章。
方言·第五》:自关而东或谓之篕
艺文类聚·集序》:柱国公发言为论,下笔成章,逸态横生,新情起,风雨争飞,鱼龙各变,方之圭璧,涂山之会万重,譬似云霞,赤城之岩千丈,文参历象,即入天官之书,韵涉丝桐,咸归总章之观,论其壮也。
封神演义》:可惜先王竭精髓遗为子孙万世之基,金汤锦绣之天下,被你这昏君断送了个乾乾净净的!
广韵·》::舒藻。
太平御览·荐举下》:窃见处士吴国张道顺,天挺圭璋,明达清秀,下笔掩雕龙之文,发言吐天之藻。
朱子语类》:主上一日嘉郑自明直言,遂问近臣曰:“昔时有一魏之好直言,今何在?”
全唐诗》:高才雅什,顾己滥朋从。
康熙字典·》: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舒赡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