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A1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4第28 康熙字典: 页438第12 GSR: 第942.d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1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𦷀
国语发音:cǎi ㄘㄞˇ
粤语发音:coi2
唐代发音:*tsə̌i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采:取也,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采:《唐韵》仓宰切《集韵》《韵会》《正韵》此宰切,𠀤同采。摘也,取也,㩜也。《战国策》刍牧薪采,莫敢闚东门。《注》大者薪,小者采。《晋书·刘琨传》古语云:山有猛兽,藜藿爲之不采。《唐书·地理志》开元二十一年,置十五采访使检察,如汉刺史之职。◎按采本从爪从木,爪即手也。后人又加手作采。
反切:仓宰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gather, collect; pick, select

原典出处

庄子·天地》:故其德广,其心之出,有物之。
In this way his attributes become more and more great, and when his mind goes forth, whatever things come in his way, it lays hold of them (and deals with them).
孙子兵法·行军》:散而条违者,樵也。
When there is dust rising in a high column, it is the sign of chariots advancing; when the dust is low, but spread over a wide area, it betokens the approach of infantry.
三国演义》:因入山药,遇一老人,碧眼童颜,手执藜杖,唤角至一洞中,以天书三卷授之,曰:“此名太平要术。”
One day, while culling simples in the woods, Zhang Jue met a venerable old gentleman with very bright, emerald eyes and fresh complexion, who walked with an oak-wood staff. The old man beckoned Zhang Jue into a cave and there gave him three volumes of The Book of Heaven. "This book," said the old gentleman, "is the Essential Arts of Peace."
荀子·王制》:清,易道路,谨盗贼,平室律,以时顺修,使宾旅安而货财通,治市之事也。
说苑·杂言》:》云:‘思乐泮水,薄其茆。’
韩诗外传·卷七》:春树蒺藜,夏不可其叶,秋得其刺焉。
新序·杂事一》: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陵薇,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
中论·修本》:其修之也,非若金攻玉之涉历艰难也,非若求盈司利之竞逐嚣烦也。
孔子家语·辩物》:叔孙氏之车士,曰子锄商,薪于大野,获麟焉。
潜夫论·本政》:今世得位之徒,依女妹之宠以骄士,藉亢龙之势以陵贤,而欲使志义之士,匍匐曲躬以事己,毁颜谄谀以求亲,然后乃保持之,则贞士薇冻馁,伏死岩穴之中而已尔,岂有肯践其阙而交其人者哉?
论衡·异虚》:鲁昭公之时,鸜鹆来巢,师己文、成之世童谣之语,有鸜鹆之言,见今有来巢之验,则占谓之凶。
风俗通义·三王》:俗儒新生,不能综,多共辨论,至于讼阋。
孔丛子·广诂》:索、搴、探、里、钩、掠、、略,取也。
新语·慎微》:是以君子居乱世,则合道德,微善,绝纤恶,修父子之礼,以及君臣之序,乃天地之通道,圣人之所不失也。
文子·上德》:山有猛兽,林木为之不斩,园有螫虫,葵藿为之不,国有贤臣,折冲千里,通于道者若车之转于毂中,不运于己,与之致于千里,终而复始,转无穷之原也。
列仙传·偓佺》:偓佺者,槐山药父也,好食松实,形体生毛,长数寸,两目更方,能飞行逐走马。
三略·上略》:军谶曰:将能清,能静,能平,能整,能受谏,能听讼,能纳人,能言,能知国俗,能图山川,能表险难,能制军权。
吕氏春秋·本味》:有侁氏女子桑,得婴儿于空桑之中,献之其君。
史记·外戚世家》:广国去时虽小,识其县名及姓,又常与其姊桑堕,用为符信,上书自陈。
春秋左传》:楚公子弃疾如晋,报韩子也,过郑,郑罕虎,公孙侨,游吉,从郑伯以劳诸柤,辞不敢见,固请见之,见如见王,以其乘马八匹,私面见子皮,如上卿,以马六匹,见子产以马四匹,见子大叔以马二匹,禁刍牧樵,不入田,不樵树,不采蓺,不抽屋,不强匄,誓曰,有犯命者,君子废,小人降,舍不为暴,主不慁宾,往来如是,郑三卿皆知其将为王也,韩宣子之适楚也,楚人弗逆,公子弃疾及晋竟,晋侯将亦弗逆,叔向曰,楚辟我衷,若何效辟,诗曰,尔之教矣,民胥效矣,从我而已焉,用效人之辟,书曰,圣作则,无宁以善人为则,而则人之辟乎,匹夫为善,民犹则之,况国君乎,晋侯说,乃逆之。
吴越春秋》:古公病,二人托名药于衡山,遂之荆蛮。
越绝书》:乌伤县常山,古人所药也,高且神。
盐铁论·崇礼》:故春秋曰:‘山有虎豹,葵藿为之不。’
列女传·鲁秋洁妇》:未至家,见路旁妇人桑,秋胡子悦之,下车谓曰:“若曝桑,吾行道远,愿托桑荫下飡,下赍休焉。”
汉书》:疾其末者绝其本,宜罢珠玉金银铸钱之官,亡复以为币。
前汉纪》:陛下刍荛。
东观汉记·倪萌》:遭岁仓卒,兵革并起,人民馁饿相啖,与兄俱出城蔬,为赤眉贼所得,欲杀啖之。
后汉书·天文上》:仰占俯视,以佐时政,步变掷微,通洞密至,祸福之原,睹成败之势。
古三坟·》:川气浮光,圣人以珠宝。
西京杂记·第六》:驰象曰:“昔鲁人秋胡,娶妻三月而游宦三年,休,还家,其妇桑于郊,胡至郊而不识其妻也,见而悦之,乃遗黄金一镒。”
楚辞·云中君》:浴兰汤兮沐芳,华衣兮若英。
仪礼·士冠礼》:将冠者衣,紒,在房中,南面。
焦氏易林·屯之》:坤:薪得麟,大命陨颠。
伤寒论·伤寒例》:今搜仲景旧论,录其证候、诊脉、声色,对病真方有神验者,拟防世急也。
金匮要略》:王不留行十分,八月
颜氏家训·省事》:守门诣阙,献书言计,率多空薄,高自矜夸,无经略之大体,咸秕糠之微事,十条之中,一不足,纵合时务,已漏先觉,非谓不知,但患知而不行耳。
抱朴子·论仙》:菲,无以下体,岂可以百虑之一失,而谓经典之不可用,以日月曾蚀之故,而谓悬象非大明哉?
水经注·渭水》:其水东北流,历涧,注以成渊,潭涨不测,出五色鱼,俗以为灵,而莫敢捕,因谓是水为龙鱼水,自下亦通谓之龙鱼川。
神仙传·凤纲》:百草花以水渍泥封之,自正月始,尽九月末止,埋之百日,煎丸之。
三国志·明帝纪》:其表高祖、光武陵四面百步,不得使民耕牧樵
高士传·颜斶》:昔者秦攻齐,令曰:‘有敢去柳下季垄五十步而樵者,死不赦。’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