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A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2第46 康熙字典: 页438第14 辞海: 卷5页8320第2 GSR: 第666.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7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𠽄
国语发音:tàn tān ㄊㄢˋ ㄊㄢ
粤语发音:taam1 taam3
唐代发音:tɑm tɑ̀m
说文解字:手部》探:远取之也。从手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探:取也。《说文》作𢲘远取之也。他含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探:《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含切,音贪。《说文》远取之也。《增韵》伺也,索也。《易·系辞》探赜索隐。《疏》探谓阅探求取。《·多方》则惟尔多方,探天之威。《注》自取天威也。《谷梁传·隐元年》已探先君之邪志。《前汉·董仲舒传》春秋深探其本。又《尔雅·释言》探,试也。《论语》见不善如探汤。《史记·郦生传》此所谓探虎口者也。又《集韵》《类篇》《韵会》《正韵》𠀤他绀切,音僋。义同。又《集韵》时占切,音蟾。亦取也。与撏同。《说文》本作𢲘。今文作探。《周礼》作掸。互见掸字注。
反切:吐南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季氏第十六》) 他含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ind, locate; search, grope for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汤。”
Confucius said, "Contemplating good, and pursuing it, as if they could not reach it; contemplating evil and shrinking from it, as they would from thrusting the hand into boiling water"
墨子·非儒下》:其亲死,列尸弗
1,登屋窥井,挑鼠穴,涤器,而求其人矣。
When his parent dies he first lets him lie there without dressing him for burial. He climbs on the roof, looks into the well, reaches into the rat holes, and searches in the washing basins to look for the dead man.
庄子·胠箧》:将为胠箧、囊、发匮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谓知也。
In taking precautions against thieves who cut open satchels, search bags, and break open boxes, people are sure to cord and fasten them well, and to employ strong bonds and clasps; and in this they are ordinarily said to show their wisdom.
商君书·禁使》:渊者知千仞之深,县绳之数也。
If, in measuring an abyss, you know that it is a thousand fathoms deep, it is owing to the figures which you find by dropping a string.
周易·系辞上》:赜索隐,钩深致远,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蓍龟。
To explore what is complex, search out what is hidden, to hook up what lies deep, and reach to what is distant, thereby determining (the issues) for good or ill of all events under the sky, and making all men under heaven full of strenuous endeavours, there are no (agencies) greater than those of the stalks and the tortoise-shell.
荀子·君道》:故职分而民不1,次定而序不乱,兼听齐明而百姓不留:如是,则臣下百吏至于庶人,莫不修己而后敢安止,诚能而后敢受职。
说苑·贵德》:景公爵鷇,鷇弱故反之,晏子闻之,不待请而入见,景公汗出惕然,晏子曰:“君胡为者也?”
春秋繁露·俞序》:仲尼之作春秋也,上正天端,王公之位,万物民之所欲,下明得失,起贤才,以待后圣。
大戴礼记》:不迁怒,不怨,不录旧罪,是冉雍之行也。
新书·俗激》:盗者虑柱下之金,掇寝户之帘,攓两庙之器,白昼大都之中,剽吏而夺之金。
潜夫论·救边》:若排榩障风,沙灌河,无所能御,徒自尽尔。
论衡·实知》:追观上古,察来世,文质之类,水火之辈,贤圣共之。
风俗通义》:武帝策得十八,因读曰八十,其后果用耆长。
孔丛子·广诂》:索、搴、、里、钩、掠、采、略,取也。
新语·本行》:夫释农桑之事,入山海,采珠玑,求瑶琨,沙谷,捕翡翠,□瑇瑁,搏犀象,消䈥力,散布泉,以极耳目之好,以快淫邪之心,岂不谬哉?
蔡中郎集》:故不能复加删省,盖所以赜辨物,庶几多识前言往行之流。
列子·天瑞》:向氏大喜,喻其为盗之言,而不喻其为盗之道,遂逾垣凿室,手目所及,亡不
文子·符言》:老子曰:使信士分财,不如定分而筹,何则?
列仙传·木羽》:产妇,儿生便开目,视母大笑,其母大怖。
老子河上公章句》:生有攻劫之忧,死有掘冢柩之患。
韩非子·难言》:激急亲近,知人情,则见以为谮而不让。
周髀算经·》:虽穷神知化不能极其妙,𦣱索隐不能尽其微,是以诡异之说出,则两端之理生,遂有浑天、盖天,兼而并之。
淮南子·主术训》:孕育不得杀,鷇卵不得,鱼不长尺不得取,彘不期年不得食。
鬼谷子·反应》:人而居其内,量其能,射其意也。
尹文子·大道下》:人之心,度人之欲,顺人之嗜好,而不敢逆。
史记·陈杞世家》:惠公立,续哀公卒时年而为元,空籍五岁矣。
晏子春秋》:景公雀鷇,鷇弱,反之。
越绝书》:秉礼者幽索隐。
战国策》:秦马之良,戎兵之众,前趹后,踢间三寻者,不可称数也。
列女传·鲁秋洁妇》:君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汤。”
春秋谷梁传》:虽然,既胜其邪心以与隐矣,已先君之邪志而遂以与桓,则是成父之恶也。
春秋公羊传》:既而不可及,因狱有所归,不其情而诛焉,亲亲之道也。
汉书·叙传下》:太初以后,阙而不录,故篹前记,缀辑所闻,以述汉书,起元高祖,终于孝平王莽之诛,十有二世,二百三十年,综其行事,旁贯五经,上下洽通,为春秋考纪、表、志、传,凡百篇。
前汉纪》:季友不其情而诛焉。
东观汉记·刘盆子》:赤眉欲立宗室,以木札书符曰“上将军”,与两空札置笥中,大集会三老、从事,令刘盆子等三人居中央,一人奉符,以年次之。
后汉书·律历下》:引而伸之,触而长之,赜索隐,钩深致远,无幽辟潜伏,而不以其精者然。
尚书·多方》:尔乃惟逸惟颇,大远王命,则惟尔多方天之威,我则致天之罚,离逖尔土。
楚辞·通路》:启匮兮厕,悲命兮相当。
焦氏易林·坤之》:渐:怀得蚤,无有凶忧。
说文解字·𣦼部》:㕢:𣦼坚意也。
尔雅·释诂》:,篡,俘,取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