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A3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12 页500第60 康熙字典: 页439第01 辞海: 卷5页8120第1 GSR: 第335.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89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𢳅 𪷘
国语发音:chè ㄔㄜˋ
粤语发音:cit3 zai3
唐代发音:chiɛt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掣:掣曳。尺制切,又尺折切,八。
广韵·入声··》掣:挽也,昌列切,又昌制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尺制切,音懘。《尔雅·释训》甹夆,掣曳也。《易·睽卦》见舆曳,其牛掣。《注》滞隔不进也。《唐书·陆贽传》可任,则当要之于终,不宜掣肘于内也。《刘邵·飞白赞》素翰冰解,𥳑墨电掣。直准箭驰,屈拟蠖势。或作𢳅。又作挚。又《唐韵》昌列切《集韵》《韵会》尺列切,𠀤滞入声。义同。亦挽也。又揭也,取也。《晋书·王献之传》七八岁时学书,羲之从后掣其笔不得。又《正韵》敕列切,音彻。义同。《类篇》通作挈。又《玉篇》掣同𤸪。牵也。《说文》引纵曰𤸪。从手,瘛省声,尺制切。《六书故》瘛瘲,谓小儿风惊,乍掣乍纵。掣,搐也,纵则掣而乍舒也。瘛瘲因掣纵立文,今乃作𤸪,更从瘛,失之甚矣。
反切:尺制 (《广韵·去声··》) 尺折 (《广韵·去声··》) 昌列 (《广韵·入声··》) 昌制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drag, pull; hinder by pulling back

原典出处

周易·䷥睽》:六三:见舆曳,其牛,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
In the third SIX, divided, we see one whose carriage is dragged back, while the oxen in it are pushed back, and he is himself subjected to the shaving of his head and the cutting off of his nose. There is no good beginning, but there will be a good end.
孔子家语·五刑解》:是故大夫之罪,其在五刑之域者,闻而谴发,则白冠厘缨,盘水加剑,造乎阙而自请罪,君不使有司执缚牵而加之也。
潜夫论·忠贵》:哺乳太多,则必纵而生痫。
太玄经·》:上九,两虎相牙,知者全。
吕氏春秋·具备》:吏方将书,宓子贱从旁时摇其肘。
史记·滑稽列传》:乳母家子孙奴从者横暴长安中,当道顿人车马,夺人衣服。
盐铁论·散不足》:吏捕索顿,不以道理。
后汉书·五行一》:天诫若曰:兵马将往收捕,妇女忧愁,踧眉啼泣,吏卒顿,折其要脊,令髻倾邪,虽强语笑,无复气味也。
燕丹子·卷下》:召姬人鼓琴,琴声曰:“罗縠单衣,可而绝。”
尔雅·释训》:甹夆,曳也。
释名·释姿容》:,制也,制顿之使顺巳也。
黄帝内经·五邪》:邪在肝,则两胁中痛,寒中,恶血在内,行善节,时脚肿。
伤寒论》:风湿相搏,骨节烦疼,痛不得屈伸,近之则痛剧,汗出短气,小便不利,恶风不欲去衣,或身微肿者,甘草附子汤主之。
金匮要略》:令阴痛,少腹恶寒,或引腰脊,下根气街,气冲急痛,膝胫疼烦,奄忽眩冒,状如厥颠,或有忧惨,悲伤多嗔,此皆带下,非有鬼神,久则羸瘦,脉虚多寒。
抱朴子·袪惑》:既至,而咽呜缩,似若所知实远,而未皆吐尽者。
三国志》:洮西之战,至取负败,将士死亡,计以千数,或没命战场,冤魂不反,或牵虏手,流离异域,吾深痛愍,为之悼心。
群书治要·五刑》:既而为之讳,所以愧耻之,是故大夫之罪,其在五刑之域者,谴发则白冠氂缨,盘水加剑,造于阙而自请罪,君不使有司执缚牵而加之也。
艺文类聚·》:又曰:童女电策,童男挽雷车。
通典·法制》:拗蝎尾,覆弩还著地。
意林·燕丹子三卷》:召姬人鼓琴,琴声曰:“罗縠单衣,可而绝。”
西游记》:这猴王恼起性来,耳朵中出宝贝,幌一幌,碗来粗细。
三国演义》:佩剑欲斩丁原
金瓶梅》:两位提刑官以此肘难行,延挨了几日,人情两尽,只把他当厅责了四十,论个递解原籍徐州为民。
封神演义》:不言李靖回关,且说石矶娘娘赶哪吒,飞云电,雨骤风驰,赶彀多时,哪吒只得往乾元山来
广韵·》:夆:也。
太平御览·》:傅玄诗曰:童女电。
太平广记·杜子春》:雷光其前后。
朱子语类》:汪黄沮之淮甸时,动相肘,使不得一有所为。
郁离子·主一不乱》:吾尝行于野,见两头之蛇,其首一东而一西,二首相,终日不能离其处。
红楼梦》:黛玉听了这话,如轰雷电,细细思之,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来的还觉恳切。
全唐诗》:纷披乍依迥,曳或随风。
康熙字典·》:𨧳:《集韵》尺制切,音
儒林外史》:张铁臂一上一下,一左一右,舞出许多身分来,舞到那酣畅的时候,只见冷森森一片寒光,如万道银蛇乱,并不见个人在那里,但觉阴风袭人,令看者毛发皆竖。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