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A5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8第31 康熙字典: 頁439第04 辭海: 卷5頁8130第2 GSR: 第635.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0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𠙤 𪡸 𤮌 𦌈 𬵤
國語發音:jiē ㄐㄧㄝ
粵語發音:zip3
唐代發音:*tziɛp
說文解字:手部》接:交也。从手妾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接:交也,持也,合也,會也,又姓三輔決録有接昕子。即葉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接:《唐韻》子葉切《集韻》《韻會》《正韻》卽涉切,𠀤音楫。《說文》交也。《廣韻》合也,會也。《易·蒙卦》子克家,剛柔接也。《疏》陽居卦內,接待羣隂。又《晉卦》晝日三接。《禮·表記》君子之接如水。《疏》如兩水相交,尋合而已。又持也,受也,承也。《禮·曲禮》接下承弣。《註》接客手下也。《史記·平準書》漢興,接秦之弊。又《增韻》接續也,連也。《禮·曲禮》堂上接武。《註》武,迹也。迹相接,謂每移足半躡之。《前漢·西域傳》烏秅國民接手飮。《註》自高山下谿㵎中飮水,故接連其手。又近也。《儀禮·聘禮》賓立接西塾。又捷也。《禮·曾子問》接祭而已矣。《疏》接,捷速也。速而祭之。又反接,謂反縛兩手也。《前漢·𨻰平傳》樊噲受詔卽反接。又姓。《史記·孟子荀卿傳》接子,齊人,學黃老道德之術。《集韻》或作擑。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疾葉切,音捷。《禮·內則》國君世子生,接以太牢。《註》接讀爲捷,勝也。謂食其母,使補虛强氣也。又《荀子·大略篇》先事慮事謂之接。《註》接讀爲捷,速也。又測洽切,音鍤。與扱同。《周禮·地官·廩人》大祭祀,則共其接盛。《註》接讀爲扱。扱以授春人舂之。《疏》頒扱與春人。又《集韻》色甲切,音霎。與翣同。《周禮·天官·縫人衣翣柳之材註》故書翣作接。又檄頰切,音協。與挾同。亦持也。
反切:即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eceive; continue; catch; connect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微子》:楚狂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
The madman of Chu, Jie Yu, passed by Confucius, singing and saying, "O Feng!"
孟子·告子下》:是君臣、父子、兄弟終去仁義,懷利以相,然而不亡者,未之有也。
And the issue will be, that, abandoning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sovereign and minister, father and son, younger brother and elder, will carry on all their intercourse with this thought of profit cherished in their breasts. But never has there been such a state of society, without ruin being the result of it.
禮記·表記》:故君子之如水,小人之如醴。
Hence the intercourse of a superior man may be compared to water, and that of a small man, to sweet wine.
揚子法言》:昔者箕子之漆其身也,狂輿之被其發也,欲去而恐罹害者也。
In the ancient past, Ji Zi covered himself in lacquer and Jie Yu unbound his hair and feigned madness. Both feared meeting with harm and desired to flee.
墨子·經上》:知,也。
Zhi (knowing) is the connecting.
莊子·逍遙遊》: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輿,大而無當,往而不反。」
Jian Wu asked Lian Shu, saying, 'I heard Jie Yu talking words which were great, but had nothing corresponding to them (in reality); once gone, they could not be brought back.'
荀子·大略》:先事慮事謂之則事優成。
說苑·脩文》:故君子衣服中而容貌得,其服而象其德,故望玉貌而行能,有所定矣。
春秋繁露·重政》:政不齊則人有忿怒之志,若將施危難之中,而時有隨、遭者,神明之所,絕續之符也。
韓詩外傳·卷二》:楚狂輿躬耕以食。
大戴禮記·保傅》:博聞強記,給而善對者,謂之承。
白虎通德論·》:吉冕受銅稱王,以諸侯,明己繼體為君也
新書·脩政語下》:諸侯士而使吏,禮恭於人者,謂之文禮矣。
新序·善謀》:夫韓、魏父子兄弟,踵而死於秦者,將十世矣,本國殘,社稷壞,宗廟隳,刳腹絕腸,折顙摺頸,身首分離,暴骨草澤,頭顱僵仆,相望于境,係臣束子為群虜者,相及於路,鬼神潢洋無所食,民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僕妾者,盈海內矣,故韓、魏之不亡,秦社稷之憂也。
孔子家語·儒行解》:者,仁之能也。
潛夫論·明闇》:恃舊寵沮之於內,賤欲自信於外,思善之君,願忠之士,所以雖並生一世,憂心相皦,而終不得遇者也。
論衡·逢遇》:具臣之才,而以御大臣之知,必有閉心塞意之變。
太玄經·》:測曰,「冥交」之「孚」、信神明也。
風俗通義·》:或曰:臘者、也,新故交,故大祭以報功也。
孔叢子·廣詁》:聞、徹、、通,逹也。
申鑒·俗嫌》:或曰:「祈請者誠以神,自然應也。」
素書·求人之志章》:近恕篤行,所以人。
新語·本行》:夫子陳、蔡之厄,豆飯菜羹,不足以餒,二三子布弊褞袍,不足以避寒,倥偬屈厄,自處甚矣。
獨斷·卷上》:御者,進也,凡衣服加于身、飲食入于口、妃妾于寢,皆曰御。
蔡中郎集·獨斷》:御者,進也,凡衣服加于身、飲食入于口、妃妾于寢,皆曰御。
列子·天瑞》:往來相,閒不可省,疇覺之哉?
鶡冠子·天則》:上統下撫者,遠眾之慝也,陰陽不者,其理無從相及也,算不相當者,人不應上也。
文子·道原》:智與物,而好憎生焉。
文始真經·四符》:以我之魂,合天地萬物之魂,譬如木之為物,可異木而生之為一木,則天地萬物,皆吾精、吾神、吾魄、吾魂。
列仙傳·赤松子》:手翻飛,泠然雙舉。
韓非子·解老》:義者,君臣上下之事,父子貴賤之差也,知交朋友之也,親疏內外之分也。
管子·輕重乙》:管子又曰:「兵弩張,誰能得卒長者,賜之百金。」
吳子·勵士》:夫發號布令而人樂聞,興師動眾而人樂戰,交兵刃而人樂死。
六韜·立將》:兵不刃,而敵降服。
尉繚子·戰威》:刑未加,兵未,而所以奪敵者五:一曰廟勝之論。
三略·上略》:以禮,勵以義,則士死之。
周髀算經·卷上》:夏至之日中與夜半日光九萬六千里過極相
淮南子·兵略訓》:地廣民眾,主賢將忠,國富兵強,約束信,號令明,兩軍相當,鼓錞相望,未至兵交刃,而敵奔亡,此用兵之次也。
呂氏春秋·知化》:夫吳之與越也,土鄰境,壤交通屬,習俗同,言語通,我得其地能處之,得其民能使之。
鬼谷子》:物者,所以觀進退之意。
尹文子·大道上》:萬物使分,別海內使不雜,見侮不辱,見推不矜,禁暴息兵,救世之闘,此仁君之德,可以為主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