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A5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8第31 康熙字典: 页439第04 辞海: 卷5页8130第2 GSR: 第635.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0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𠙤 𪡸 𤮌 𦌈 𬵤
国语发音:jiē ㄐㄧㄝ
粤语发音:zip3
唐代发音:*tziɛp
说文解字:手部》接:交也。从手妾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接:交也,持也,合也,会也,又姓三辅决録有接昕子。即叶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接:《唐韵》子叶切《集韵》《韵会》《正韵》卽涉切,𠀤音楫。《说文》交也。《广韵》合也,会也。《易·蒙卦》子克家,刚柔接也。《疏》阳居卦内,接待羣隂。又《晋卦》昼日三接。《礼·表记》君子之接如水。《疏》如两水相交,寻合而已。又持也,受也,承也。《礼·曲礼》接下承弣。《注》接客手下也。《史记·平准书》汉兴,接秦之弊。又《增韵》接续也,连也。《礼·曲礼》堂上接武。《注》武,迹也。迹相接,谓每移足半蹑之。《前汉·西域传》乌秅国民接手飮。《注》自高山下溪㵎中飮水,故接连其手。又近也。《仪礼·聘礼》宾立接西塾。又捷也。《礼·曾子问》接祭而已矣。《疏》接,捷速也。速而祭之。又反接,谓反缚两手也。《前汉·𨻰平传》樊哙受诏卽反接。又姓。《史记·孟子荀卿传》接子,齐人,学黄老道德之术。《集韵》或作擑。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叶切,音捷。《礼·内则》国君世子生,接以太牢。《注》接读爲捷,胜也。谓食其母,使补虚强气也。又《荀子·大略篇》先事虑事谓之接。《注》接读爲捷,速也。又测洽切,音锸。与扱同。《周礼·地官·廪人》大祭祀,则共其接盛。《注》接读爲扱。扱以授春人舂之。《疏》颁扱与春人。又《集韵》色甲切,音霎。与翣同。《周礼·天官·缝人衣翣柳之材注》故书翣作接。又檄颊切,音协。与挟同。亦持也。
反切:即叶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receive; continue; catch; connect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微子》:楚狂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
The madman of Chu, Jie Yu, passed by Confucius, singing and saying, "O Feng!"
孟子·告子下》:是君臣、父子、兄弟终去仁义,怀利以相,然而不亡者,未之有也。
And the issue will be, that, abandoning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sovereign and minister, father and son, younger brother and elder, will carry on all their intercourse with this thought of profit cherished in their breasts. But never has there been such a state of society, without ruin being the result of it.
礼记·表记》:故君子之如水,小人之如醴。
Hence the intercourse of a superior man may be compared to water, and that of a small man, to sweet wine.
扬子法言》:昔者箕子之漆其身也,狂舆之被其发也,欲去而恐罹害者也。
In the ancient past, Ji Zi covered himself in lacquer and Jie Yu unbound his hair and feigned madness. Both feared meeting with harm and desired to flee.
墨子·经上》:知,也。
Zhi (knowing) is the connecting.
庄子·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舆,大而无当,往而不反。”
Jian Wu asked Lian Shu, saying, 'I heard Jie Yu talking words which were great, but had nothing corresponding to them (in reality); once gone, they could not be brought back.'
荀子·大略》:先事虑事谓之则事优成。
说苑·修文》:故君子衣服中而容貌得,其服而象其德,故望玉貌而行能,有所定矣。
春秋繁露·重政》:政不齐则人有忿怒之志,若将施危难之中,而时有随、遭者,神明之所,绝续之符也。
韩诗外传·卷二》:楚狂舆躬耕以食。
大戴礼记·保傅》:博闻强记,给而善对者,谓之承。
白虎通德论·》:吉冕受铜称王,以诸侯,明己继体为君也
新书·修政语下》:诸侯士而使吏,礼恭于人者,谓之文礼矣。
新序·善谋》:夫韩、魏父子兄弟,踵而死于秦者,将十世矣,本国残,社稷坏,宗庙隳,刳腹绝肠,折颡摺颈,身首分离,暴骨草泽,头颅僵仆,相望于境,系臣束子为群虏者,相及于路,鬼神潢洋无所食,民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仆妾者,盈海内矣,故韩、魏之不亡,秦社稷之忧也。
孔子家语·儒行解》:者,仁之能也。
潜夫论·明暗》:恃旧宠沮之于内,贱欲自信于外,思善之君,愿忠之士,所以虽并生一世,忧心相皦,而终不得遇者也。
论衡·逢遇》:具臣之才,而以御大臣之知,必有闭心塞意之变。
太玄经·》:测曰,“冥交”之“孚”、信神明也。
风俗通义·》:或曰:腊者、也,新故交,故大祭以报功也。
孔丛子·广诂》:闻、彻、、通,逹也。
申鉴·俗嫌》:或曰:“祈请者诚以神,自然应也。”
素书·求人之志章》:近恕笃行,所以人。
新语·本行》:夫子陈、蔡之厄,豆饭菜羹,不足以馁,二三子布弊褞袍,不足以避寒,倥偬屈厄,自处甚矣。
独断·卷上》:御者,进也,凡衣服加于身、饮食入于口、妃妾于寝,皆曰御。
蔡中郎集·独断》:御者,进也,凡衣服加于身、饮食入于口、妃妾于寝,皆曰御。
列子·天瑞》:往来相,闲不可省,畴觉之哉?
鶡冠子·天则》:上统下抚者,远众之慝也,阴阳不者,其理无从相及也,算不相当者,人不应上也。
文子·道原》:智与物,而好憎生焉。
文始真经·四符》:以我之魂,合天地万物之魂,譬如木之为物,可异木而生之为一木,则天地万物,皆吾精、吾神、吾魄、吾魂。
列仙传·赤松子》:手翻飞,泠然双举。
韩非子·解老》:义者,君臣上下之事,父子贵贱之差也,知交朋友之也,亲疏内外之分也。
管子·轻重乙》:管子又曰:“兵弩张,谁能得卒长者,赐之百金。”
吴子·励士》:夫发号布令而人乐闻,兴师动众而人乐战,交兵刃而人乐死。
六韬·立将》:兵不刃,而敌降服。
尉缭子·战威》:刑未加,兵未,而所以夺敌者五:一曰庙胜之论。
三略·上略》:以礼,励以义,则士死之。
周髀算经·卷上》:夏至之日中与夜半日光九万六千里过极相
淮南子·兵略训》:地广民众,主贤将忠,国富兵强,约束信,号令明,两军相当,鼓錞相望,未至兵交刃,而敌奔亡,此用兵之次也。
吕氏春秋·知化》:夫吴之与越也,土邻境,壤交通属,习俗同,言语通,我得其地能处之,得其民能使之。
鬼谷子》:物者,所以观进退之意。
尹文子·大道上》:万物使分,别海内使不杂,见侮不辱,见推不矜,禁暴息兵,救世之闘,此仁君之德,可以为主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