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A8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8第20 页98第42 康熙字典: 页439第08 辞海: 卷5页8220第1 GSR: 第575.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98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𡙱 𤍐 𭞓 𧤹 𮘱 𨫻 𫤄
国语发音:tuī ㄊㄨㄟ
粤语发音:ceoi1 teoi1
唐代发音:tuəi
说文解字:手部》推:排也。从手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推:排也,叉隹切,又汤回切,二。
广韵·上平声··𨌴》推:又昌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推:《唐韵》他回切《集韵》《韵会》《正韵》通回切,𠀤退平声。《说文》排也。《增韵》荡也,挤也。一曰进之也。《礼·月令》孟春躬耕帝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诸侯九推。《左传·襄十四年》或挽之,或推之。《注》前牵爲挽,后送爲推。又移也。《·大雅》旱旣太甚,则不可推。《疏》不可令之移去矣。推是远离之辞。又让所有以予人也。《史记·淮隂侯传》解衣衣我,推食食我。《后汉·光武纪》推赤心置人腹中。又却也,诿也。又《唐韵》昌锥切《集韵》《韵会》川锥切,𠀤音䜅。顺迁也。《易·系辞》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又《增韵》择也,奖也,奉也。亦进之也。《·周官》推贤让能,庶官乃和。《礼·儒行》上弗援,下弗推。《注》推犹进也。《疏》不爲民下所荐举也。《前汉·韩信传》家贫无行,不得推择爲吏。《注》无善行可推举选择也。又寻绎也。《前汉·刘向传赞》有意其推本之也。《注》言其究极根本,深有意也。一曰穷诘也。《史记·酷吏传》天水骆璧推减。《注》推,直追反,谓推系之以成狱也。减一作成。
反切:吐回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万章章句上》) 叉隹 (《广韵·上平声··》) 汤回 (《广韵·上平声··》) 他回 (《广韵·上平声··𨌴》) 昌隹 (《广韵·上平声··𨌴》)
英文翻譯:push, expel; push forward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妇有不与被尧舜之泽者,若己而内之沟中,其自任以天下之重也
He thought that among all the people of the kingdom, even the common men and women, if there were any who did not share in the enjoyment of such benefits as Yao and Shun conferred, it was as if he himself pushed them into a ditch - for he took upon himself the heavy charge of the kingdom.
礼记·檀弓上》:曾子吊于负夏,主人既祖,填池,柩而反之,降妇人而后行礼。
Zeng-zi having gone on a visit of condolence to Fu-Xia, the chief mourner had already presented the sacrifice of departure, and removed the offerings. He caused the bier, however, to be pushed back to its former place, and made the women come down (again), after which (the visitor) went through his ceremony.
扬子法言》:因往以来,虽千一不可知也。
As for using the past to forecast what is to come, whether it be a thousand years or one year, one cannot know.
庄子·在宥》:今世殊死者相枕也,桁杨者相也,刑戮者相望也,而儒、墨乃始离跂攘臂乎桎梏之间。
In the present age those who have been put to death in various ways lie thick as if pillowed on each other; those who are wearing the cangue press on each other (on the roads); those who are suffering the bastinado can see each other (all over the land). And now the Literati and the Mohists begin to stand, on tiptoe and with bare arms, among the fettered and manacled crowd!
道德经》:是以天下乐而不厌。
Therefore all in the world delight to exalt him and do not weary of him.
史记·五帝本纪》:获宝鼎,迎日厕。
He obtained a valuable tripod, and made calculations of future events.
荀子·大略》:恩而不理,不成仁。
说苑·杂言》:吾闻与人交者,其长者,违其短者,故能久长矣。
春秋繁露·玉杯》:而前之,亦宜曰:朝云朝云,辞令云乎哉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山锐则不高,水径则不深,仁磏则其德不厚,志与天地拟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齐、卞随、介子、原宪、鲍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适至是而亡,弗能改也,虽枯稿弗舍也。
大戴礼记·夏小正》:抵,犹也。
白虎通德论·》:舜犹舛舛也,言能信尧道而行之。
新书·连语》:侈恶来,进与为恶则行,比干龙逢,欲引而为善,则诛。
新序·义勇》:子胡不之?
中论·智行》:巧言不能,令色不能移。
孔子家语·儒行解》:若不逄世,上所不援,下所不,诡谄之民,有比党而危之者,身可危也,其志不可夺也。
潜夫论·遏利》:伯夷、叔齐饿于首阳,白驹、介遯逃于山谷,颜、原、公拆困馑于郊野,守志笃固,秉节不亏,宠禄不能固,威势不能移,虽有南面之尊、公侯之位,德义有殆,礼义不班,挠志如芷,负心若芬,固弗为也。
论衡·命义》:众星移,人有盛衰。
太玄经·玄测都序》:五福以类升,阴幽六极以类降,升降相关,大贞乃通。
风俗通义·皇霸》:非有典艺之文,坚基可据,当今以览太古,自昭昭而本冥冥,乃欲审其事而建其论,董其是非而综其详矣,言也实为难哉!
孔丛子·记问》:数究理,不以物疑。
申鉴·政体》:教化之废,中人而坠于小人之域。
素书·求人之志章》:古验今,所以不惑。
新语·慎微》:夫播布革,乱毛发,登高山,食木实,视之无优游之容,听之无仁义之辞,忽忽若狂痴,之不往,引之不来,当世不蒙其功,后代不见其才,君倾而不扶,国危而不持,寂寞而无邻,寥廓而独寐,可谓避世,非谓怀道者也。
独断·卷上》:王者耕耤田之别名:天子三,三公五,卿诸侯九
蔡中郎集·独断》:王者耕耤田之别名:天子三,三公五,卿诸侯九
墨子·经下》:类之难,说在之大小。
列子·周穆王》:路寝以居之,引三牲以进之,选女乐以娱之。
文子·道原》:故天下之事不可为也,因其自然而之,万物之变不可救也,秉其要而归之。
列仙传·介子推》:介子者,姓王名光,晋人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果而勿伐,当果敢让,勿自伐取其美也。
韩非子·用人》:昔者介子无爵禄而义随文公,不忍口腹而仁割其肌,故人主结其德,书图著其名。
慎子·逸文》: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不引绳之外,不绳之内,不急法之外,不缓法之内。
管子·轻重丁》:男女当壮,扶辇舆,相睹树下,戏笑超距,终日不归。
公孙龙子·迹府》:是辩,以正名实而化天下焉。
六韬·王翼》:天文三人:主司星历,候风气,时日,考符验,校灾异,知人心去就之机。
司马法·定爵》:凡战:定爵位,著功罪,收游士,申教诏,讯厥众,求厥技,方虑极物,变嫌疑,养力索巧,因心之动。
三略·上略》:与物移。
孙子算经·》:寒暑之迭运,步远近之殊同。
淮南子·齐俗训》:豫让、要离,非不知乐家室、安妻子以偷生也,然而乐诚行,必以死主,故不留也。
吕氏春秋·达郁》:列精子高听行乎齐泯王,善衣东布衣,白缟冠,颡之履,特会朝雨袪步堂下,谓其侍者曰:“我何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