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BE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0第4 康熙字典: 页440第20 辞海: 卷5页865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7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𧑝
国语发音:yuàn ㄩㄢˋ
粤语发音:jyun6
唐代发音:iuɛ̀n
说文解字:手部》掾:缘也。从手彖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线·》掾:宫名。以绢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掾:《唐韵》以绢切《集韵》《韵会》兪绢切,𠀤缘去声。《说文》缘也。一曰官属。《玉篇》公府掾史也。《六书故》掾乃属官通称。《前汉·萧何传》爲沛主吏掾。《音义》正曰掾,副曰属。《后汉·百官志》公府掾比古元士三命者也。又《马援传》此丞掾之任,何足相烦。《晋书·元帝纪》辟掾属百馀人,时人谓之百六掾。又《正韵》倪甸切,音砚。义同。《正字通》秦汉官皆有掾属,今州郡佐贰曰掾,读若钏,卽穿字去声。正韵切音非。又《集韵》重缘切,音传。𨻰掾,驰逐也。◎按史记货殖传,𨻰椽其闲,此引作掾,误。
反切:以绢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a general designation of officials

原典出处

说苑·贵德》:丞相西平侯于定国者,东海下邳人也,其父号曰于公,为县狱吏决曹
潜夫论·实贡》:择能者而书之,公卿刺史从事,茂才孝廉且二百员。
论衡·程材》:一县佐史之材,任郡史。
风俗通义》:大将军炖煌宣度为师大常张文明制杖。
蔡中郎集》:时处士平阳苏腾,字玄成,梦陟首阳,有神马之使在道,明觉而思之,以其梦陟状上闻天子,开三府请雨,使者与郡县户曹吏登山升祠,手书要曰:“君况我圣主以洪泽之福,天寻兴云,即降甘雨。”
史记·项羽本纪》:项梁尝有栎阳逮,乃请蕲狱曹咎书抵栎阳狱司马欣,以故事得已。
汉书·叙传上》:乃召属县长吏,选精进史,分部收捕,及它隐伏,旬日尽得
前汉纪》:曹参沛狱
东观汉记·隗嚣》:隗嚣,故宰相府吏,善为文书,每上书移檄,士大夫莫不讽诵之也。
后汉书·礼仪下》:故事:百官五日一会临,故吏二千石、刺史、在京都郡国上计史皆五日一会。
西京杂记·第五》:京兆史三人,驾一。
说文解字·手部》::缘也。
世说新语·文学》:太尉善其言,辟之为
颜氏家训·书证》:案:周礼秋官,司寇主刑罚、长流之职,汉、魏捕贼
金楼子·兴王》:历司徒法曹祭酒,会友辅仁之职。
水经注·谷水》:河南尹邳崇㠕、丞渤海重合双福、水曹中牟任防、史王荫、史赵兴、将作吏睢阳申翔、道桥成臯卑国,洛阳令江双、丞平阳降、监王腾之、主石作右北平山仲,三月起作,八月毕成。
神仙传·刘根》:衡府君道庙王珍问起居,根不答,再令功曹赵公往山达敬,根惟言谢府君,更无他言。
三国志·武帝纪》:亦已被卓书。
群书治要·滑稽传》:魏文侯时,西门豹为邺令,邺三老廷常岁赋敛百姓,收取其钱,得数百万,用其旧无其字,补之二三十万为河伯娶妇,与祝巫共分其馀钱,人家有好女者,持女逃亡,以故城中益空无旧无以故城中益空无七字,补之人,又困贫。
艺文类聚·报恩》:《魏志》曰:太祖平幽州,召孙礼司空军谋,初荒乱时,礼与母相失,同郡马台,求得礼母,礼推家财,尽以与台。
通典》:户曹谈刿等白:“奉教博议,互有不同,按礼无二嫡之文,李为正嫡应服,居然有定。”
四书章句集注》:吴氏曰:“后汉吴佑谓:‘以亲故:受污辱之名,所谓观过知仁’是也。”
三国演义》:当前何南中部吏闵贡,大呼:“逆贼休走!”
金瓶梅》:手下坏事家人、书办、官、亲家董升、卢虎、杨盛、庞宣、韩宗仁、陈洪、黄玉、刘盛、赵弘道等,查出有名人犯,俱问拟枷号一个月,满日发边卫充军。
广韵·》:人:天地人爲三才亦汉复姓十氏左传有寺人披齐有徒人费周有王人子突鲁有雍人髙宋有厨人仆郑有大夫子人九国语吴有行人仪孔子弟子左人郢汉司空封人婴后汉司徒闻人袭。
太平御览·》:懿问属,皆言是甘露,敬曰:“明府德政未致甘露,但树汁耳。”
太平广记·刘根》:衡府君使府王珍问起居,根不答。
墨子闲诂·号令》:史记萧相国世家“以文无害为沛主史”,集解“汉书音义云:文无害,有文无所枉害也。”
全唐诗》:公乎公乎施之,江上春风喜相见。
康熙字典·》:䬇:《广韵》以绢切《集韵》兪绢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