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C3

說文小篆
𢶕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2第9 康熙字典: 頁440第26 辭海: 卷5頁8350第5 GSR: 第245.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23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n jiǎn ㄐㄧㄢ ㄐㄧㄢˇ
粵語發音:zin1 zin2
說文解字:手部》揃:搣也。从手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揃:揃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揃:《唐韻》卽淺切《集韻》《韻會》《正韻》子淺切,𠀤音翦。《說文》搣也。《三蒼》猶翦也。《史記·西南夷傳》西夷後揃剽分二方。《註》揃,分割也。剽亦分義。又《魯世家》周公自揃其蚤,沈之河。《唐書·韋表微傳》吾年五十,拭鏡揃白。一曰擇也。又平聲。《集韻》子仙切,音煎。義同。《儀禮·士喪禮》蚤揃。《釋文》子前反。又箋識也。與㮍同。亦作椾。又《集韻》《韻會》𠀤千廉切。與籤同。驗也。一曰銳也。貫也。《集韻》或作𢸄。◎按正字通云:揃卽剪也。亦與翦通。或加刀作㨵,加羽作𢸄,𠀤贅文。
反切:即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hear; (Cant.) to skin an animal

原典出處

史記·魯周公世家》:初,成王少時,病,周公乃自其蚤沈之河,以祝於神曰:「王少未有識,奸神命者乃旦也。」
儀禮·士喪禮》:蚤,如他日。
說文解字·手部》::搣也。
急就篇》:沐浴摵寡合同。
廣韻·》:搣。
全唐詩》:伾文未崖州熾,雖得赦宥恒愁猜。
康熙字典·》:又通作
海國圖志·卷十七》:三軍門相剽,國分為三,而豐後獨強,總屬於山城君。
御定駢字類編》:注:璽者,印也,既楬書,其數量,又以印封之。
說文解字注》:禮經蚤,假借為之,又或為鬋。
困學紀聞·卷二》:《蒙恬傳》云:「成王有病,甚殆,公旦自其爪,以沉於河,乃書而藏之記府。
開禧德安守城錄》:複因原鈔繕錄未精,文褫句,不可卒讀,乃命詒讓悉心讎正,訂其踳誤,疑不能明者則闕之,至書中所紀事實,雖斠之史文不無岐溢,然旁稽群籍,則左譣憭如。
困學紀聞·卷二》:《蒙恬傳》云:「成王有病,甚殆,公旦自其爪,以沉於河,乃書而藏之記府。
御定子史精華》:唯滇復為寵王,然南夷之端見枸醬、番禺,大夏杖邛竹,西夷後剽,分二方,卒為七郡。
周禮注疏·卷三十六》:既楬書其數量,又以印封之。
浩然齋雅談·卷中》:又《憶昨行》云:「伾文未崖州熾,雖得赦宥常愁猜。
宋史》:...吳材擿黨論以善類;顯示全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