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C4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6第29 页205第5 页214第36 页327第43 康熙字典: 页440第27 辞海: 卷5页8350第6 GSR: 第125.p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2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yóu ㄩˊ ㄧㄡˊ
粤语发音:jyu4
说文解字:手部》揄:引也。从手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揄:揄扬诡言也,又动也。《说文》引也。
广韵·下平声··》抌:抒臼出周礼。
广韵·下平声··》揄:上同。又音俞。
广韵·下平声··》揄:引也。又欲朱切。
广韵·上声··》揄:揄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揄:《唐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𠀤音兪。《说文》引也。《史记·货殖传》揄长袂,蹑利屣。《前汉·礼乐志》神之揄临坛宇。又揄扬,誉言也。《班固·西都赋序》雍容揄扬,著于后嗣。《注》揄引,扬举也。又邪揄也。《后汉·王霸传》市人皆大笑,举手邪揄之。或作𢶖。《说文》作𣤔。又《正韵》云俱切,音于。义同。又与褕同。《集韵》《韵会》《正韵》𠀤馀招切,音摇。《礼·玉藻》夫人揄狄。《疏》揄,读如摇。狄,读如翟。谓画摇翟之雉于衣也。《陆氏音义》尔雅云:江淮而南,靑质五色皆备成章曰鹞。音摇,谓画此雉也。又与舀抭同。《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抒臼也。《·大雅》或舂或揄。又《唐韵》度侯切《集韵》《韵会》《正韵》徒侯切,𠀤音头。亦引也。《班固·西都赋》揄文竿,出比目。又徒口切,音鋀。义同。又《集韵》他侯切,音偸。垂也。《庄子·渔父篇》被发揄袂。又丑鸠切,音抽。垂手行也。又舂朱切,音输。闪揄,倾貌。
反切:羊朱 (《广韵·上平声··》) 以周 (《广韵·下平声··》) 度侯 (《广韵·下平声··》) 欲朱 (《广韵·下平声··》) 徒口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ift, raise; praise; hang; flap

原典出处

庄子·渔父》:有渔父者下船而来,须眉交白,被发袂,行原以上,距陆而止,左手据膝,右手持颐以听。
When an old fisherman stepped down from his boat, and came towards them. His beard and eyebrows were turning white; his hair was all uncombed; and his sleeves hunc, idly down. He walked thus up from the bank, till he got to the dry ground, when he stopped, and, with his left hand holding one of his knees, and the right hand at his chin, listened.
诗经·生民》:或舂或、或簸或蹂。
Some hull [the grain]; some take it from the mortar; Some sift it; some tread it.
礼记·杂记上》:复,诸侯以褒衣冕服,爵弁服,夫人税衣狄,狄税素沙。
韩诗外传·卷六》:以庶其一鞇而去之者、子耶
新书·跘旋之容》:跪以微磬之容,右而下,进左而起,手有抑扬,各尊其纪。
韩非子·饰邪》:赵又尝凿龟数厕而北伐燕,将劫燕以逆秦,兆曰大吉,始攻大梁而秦出上党矣,兵至厘而六城拔矣,至阳城,秦拔邺矣,庞援兵而南则鄣尽矣。
淮南子·主术训》:使言之而非也,虽在卿相人君,策于庙堂之上,未必可用。
史记》:于是郑女曼姬,被阿锡,紵缟,纤罗,垂雾縠。
汉书·扬雄传下》:试为之施咸池,六茎,发萧韶,咏九成,则莫有和也。
东观汉记·王霸》:市人皆大笑,举手●之,霸惭而去。
后汉书》:荣纳由于闪,孰知辨其蚩妍。
周礼·天官冢宰》:褘衣、狄、阙狄、鞠衣、展衣、缘衣、素沙。
楚辞·逢纷》:扬涤荡飘流陨往触崟石兮,
说文解字·手部》::引也。
方言·第二》:铺、𢅡𢃀,帗缕、叶输,毳也。
黄帝内经》:取诸外经者,申而从之。
文心雕龙·颂赞》:扬以发藻,汪洋以树义,虽纤巧曲致,与情而变,其大体所底,如斯而已。
三国志》:辞赋小道,固未足以扬大义,彰示来世也。
艺文类聚·储宫》:玉折何追,星颓靡续,地尊虢嗣,外阳之术无徵,位比周储,缑山之驾不反,臣以不肖,妄作明离,出入铜龙,瞻仰故实,思所以扬盛轨,宣记德音,谨撰昭明太子别传文集,请备之延阁,藏诸广内,未彰茂实,式表洪徽。
通典》:士不绞。
广韵·》:扬诡言也,又动也。
太平御览》:凡八世,帝承、帝临、帝明、帝直、帝来、帝哀、帝冈。
太平广记·俳优人》:亦数为同人对衔挪之。
全唐诗》:名声载扬,权势实熏灼。
康熙字典·》:《周礼·天官·内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狄、阙狄(、鞠衣、展衣、缘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