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D5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1第23 康熙字典: 页442第03 辞海: 卷5页8450第1 GSR: 第658.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1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èn ㄓㄣˋ
粤语发音:zam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揕:拟击史记曰右手揕其胷。知鸩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揕:《唐韵》《集韵》《韵会》𠀤知鸩切,砧去声。拟击也。《史记·荆轲传》左手把秦王之袖,右手持匕首揕之。又《正韵》职任切,枕去声。义同。又《集韵》知林切,音砧。刺也。一曰斫木声。又陟甚切,读与枕近。亦刺也。与戡同。
反切:知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oll up the sleeves; fight bare-fisted; strike, stab

原典出处

管子·大匡》:桓公,右自承,曰:“均之死也,戮死于君前。”
史记·刺客列传》:荆轲曰:“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王,秦王必喜而见臣,臣左手把其袖,右手其匈,然则将军之仇报而燕见陵之愧除矣。”
战国策》:荆轲曰:“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秦王必喜而善见臣,臣左受拔其袖,而右手抗其胸,然则将军之仇报,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
燕丹子·卷下》:喜而见轲,轲将左手把其袖,右手其胸,数以负燕之罪,责以将军之御,而燕国见陵雪,将军积忿之怒除矣。
意林·燕丹子三卷》:轲因左手把其袖,右手丁鸩切。
广韵·》::拟击史记曰右手其胷。
太平御览·头下》:《燕丹子》曰:荆轲谓樊于其曰:“今得将军之首与燕地图,秦王必喜而见轲,轲将左手把其袖,右手其胸,则将军积忿除矣。”
太平广记·吕生》:至榻前,生以剑挥之,其妪忽上榻以臂生胸。
康熙字典·》:又《集韵》知鸩切,音
海国图志·卷九》:价五倍于华民,性犷暴而重然诺,刃不离顷刻,语不合,辄刃其胸,逃匿山谷,逾时乃出,死者家不复寻仇,姑郎伽邪亦不复追论矣。
清稗类钞·技勇类》:既交手,李若不经意,俟其拳至,辄转侧避之,甲以为怯,屡攻其隙,且猱进搏之,欲其胸。
陕西通志·卷七十六》:父母宗族皆为戮没,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王,秦王必喜而见臣,臣左手把其袖,右手其胷,则将军之仇报而燕见,凌之愧除矣!于期曰: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者也!」遂自刎。
山西通志·卷八十六》:十四年,南阳陷,冲击贼死。
晚晴簃诗汇》:柱虎狼愁,气夺镐池鬼。
新唐书》:及在惸上侧臣间,临机会,不一引手奸邪之谋,诚可鄙哉。
江西通志·卷一百一》:贼恚,断其指,其胸而去。
山堂肆考》:荆轲奉图以见王,图穷而匕首见,因把王袖而之。
明史纪事本末》:公主胸,妃后并缢。
安禄山事迹·卷下》:俄顷,骆悦以兵入,问思明所在,未及对,以匕首杀数人,因指如厕。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