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E5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7第54 頁379第28 康熙字典: 頁443第21 辭海: 卷5頁8560第3 GSR: 第877.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92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ㄊㄧˋ ㄉㄧˋ
粵語發音:dai3 tai3 zaai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揥:指也。
廣韻·去聲··》揥:佩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揥:《唐韻》《集韻》《韻會》𠀤丑例切,音跇。讀與滯近。所以摘髮者。《·鄘風》象之揥也。《疏》以象骨搔首,因以爲飾,名之曰揥。又《魏風》佩其象揥。又《集韻》《韻會》𠀤他計切,音替。又《集韻》丁計切,音帝。義𠀤同。又捐也。《陸機·文賦》心牢落而無偶,意徘徊而不能揥。石韞玉而山暉,水懷珠而川媚。《註》揥,猶去也。徘徊之意。不能褫捨其妙也。◎按寘霽兩韻古通。媚與揥。叶古音也。又他歷切,音剔。戲也,取也。又《唐韻》《集韻》𠀤都黎切,音低。指也。《廣韻》或从木作楴。音義同。別見木部。
反切:都奚 (《廣韻·上平聲··》) 丑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cratcher

原典出處

詩經·君子偕老》:玉之瑱也、象之也、揚且之皙也。
There are her ear-plugs of jade, Her comb-pin of ivory, And her high forehead, so white.
說苑·辨物》:物故有昧而中蛟頭,掩目而別白黑者。
釋名·釋首飾》:,摘也,所以摘髮也。
廣韻·》::指也。
太平御覽·珰珥》:《詩》曰:玉之瑱也,象之也。
康熙字典·》:一說與通。
詩經集傳》:宛然左辟【音避】,佩其象
喻林·卷十四》:物故有昧而中,蚊頭掩目而別白黑者《說苑辨物》
詩經集傳》:宛然左辟【音避】,佩其象
西河集·卷一百六十三》:盤間花貯甘泉露鏡裏衣穿仁夀銅,良人少使望春樹,百子池前早祠去額,畵銷硃㸃暈重指尖碾玉當窩處,由來摘最煩紆,惟此當牕好勻注,紫水開脣恍瀉丹,紅綿撲粉如飛絮。
詩經通論》:鬒、髮、如、雲,不、屑、也、玉、之、瑱、也,象、之、、也,揚、且、之、皙、也、胡。
記纂淵海·卷八十一》:經象服是宜玉之瑱也,象之也」。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四》:由來摘最煩紆,惟此當窗好勻注。
詩經通論》:好人提提,宛然左辟,佩其象
容齋五筆》:夸服飾之盛者,若「副笄六珈」,「如山如河」,「玉之瑱也,象之也」。
御定駢字類編》:佩觿詩芄蘭之支童子丨丨 《說苑》見冠鉥下佩韘詩芄蘭之葉童子丨丨 《說苑》見冠鉥下《佩詩丨其象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