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3F3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1第26 康熙字典: 页444第20 辞海: 卷5页86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91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è xié jiá xiē ㄒㄧㄝˋ ㄒㄧㄝˊ ㄐㄧㄚˊ ㄒㄧㄝ
粤语发音:se2 sip3 sit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揳:㩢揳不方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揳:《唐韵》《正韵》𠀤先结切,音屑。㩢揳,不方正也。又捻也,塞也。互见㩢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私列切,音薛。义同。又拭灭也。又《韵会》奚结切。与洁同。《荀子·非相篇》不揣长,不揳大。《注》约其大小也。又《集韵》《韵会》𠀤讫黠切。与戛同。击持也。《史记·货殖传》赵女郑姬,设形容,揳鸣琴。又与击通。《后汉·申屠刚传》尚书近臣至乃捶揳牵曳于前。
反切:先结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荀子·非相》:故事不揣长,不大,不权轻重,亦将志乎尔。
淮南子·要略》:《泛论》者,所以箴缕縩繺之间,攕唲齵之郤也。
史记·货殖列传》:今夫赵女郑姬,设形容,鸣琴,揄长袂,蹑利屣,目挑心招,出不远千里,不择老少者,奔富厚也。
楚辞·招䰟》:铿锺摇虡,梓瑟些。
抱朴子·仙药》:真百部苗似拔,唯中以治咳及杀虱耳,不中服食,不可误也。
意林·正论五卷》:若能求巧工使葺理之,折则接之,缓则之,可复新矣。
广韵·》:捖:刮摩也。
太平御览·》:海夷卢亭亭者,以斧取壳,烧以烈火,蚝即启房,挑取其肉,贮以小竹筐,趁虚市以易醑米。
全唐诗》:生人死欲尽,业犹不息。
康熙字典·》:淮南子·要略篇》攕唲齵之郄也。
海国图志·卷九十二》:机櫼之也,欲系急而勿褪也。
御定渊鉴类函》:...均饫于卒士兴王之舞,服夷之伎,撃吹鼓之音,飞腾幻怪之容,寰观于逺迩。
岭表录异·卷下》:海夷卢亭往往以斧取壳,烧以烈火,蚝即启房。
天中记·卷二十八》:...争能,相矜以虐,泥耳笼头,枷研总,摺胁籖爪,悬髪薫耳,卧隣秽...
抱朴子内篇》:真百部苗似拔,唯中以治咳及杀虱耳,不中服食,不可误也。
五灯会元·卷第十一》:更拟问如何,拄杖蓦头。」
记纂渊海·卷九十九》:《南越志》:蚝生海岛,边如拳石,四面渐长,有高一二丈者,每一房内,蚝肉一片,海夷以斧取殻,烧以烈火。
岭表录异·卷下》:海夷卢亭往往以斧取壳,烧以烈火,蚝即启房。
茶经·七之事》:凡可饮之物,皆多取其叶,天门冬、扷取根,皆益人。
抱朴子内篇》:真百部苗似拔,唯中以治咳及杀虱耳,不中服食,不可误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